P1140738  

  我偶爾會想,東寺對我們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

  關於這個問題,多年來我寫過無數描繪或歌頌東寺與五重塔的文章,如你們之所見所知,我的說法不外乎都是,那不但是初次相遇時第一眼就為之著迷的美感印記,是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累世羈絆,更牽繫並見證著我與妻之間隨著戀京歲月的遞嬗而增長的情緣。

  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能完整描述我們對東寺與五重塔的深刻感情。

  此刻緩步行走於庭園之間,看著座落於藍天白雲之下,雄偉與娟秀並存的金堂和講堂,以及不遠處掩映於綠樹叢中,巍然獨立的五重塔,我雖然還是無法清楚表達我們對這裡的感情,卻再度有了一種更深刻的體悟。

  原來,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拜訪,東寺不斷地告訴我們的,其實就是美好事物的恆常與無常。明明地處政爭兵災綿延不斷的市中心,為什麼東寺的存在可以歷千年而不墜?明明眼前所有建築物都遭逢反覆的全毀與重建,為什麼卻還是那麼能夠安定或者振奮人心?

  為什麼呢?因為人們對弘法大師的愛與信仰是如此堅定而虔誠。只要信仰還存在,東寺的地位就穩如泰山;只要信仰還存在,諸般堂塔就能不斷的浴火而重生;只要信仰還存在,無生命的佛像與建築物就彷彿擁有了生命,得以持續在相信的人面前發光發熱……。

  然而,無常其實如影隨形。堂塔佛像終有一天會焚燬倒塌,或者毀於蟲蛀,或者失於盜竊。縱使有世界遺產條約或文化財保護法的加持又怎樣?成住壞空,本來就是物質世界恆久不滅的定律,何況眾生萬物在命運之前,一切平等,凡夫俗子如此,神佛富貴亦如此。

P1090303  

  有光就有影,有生就有死,有存在就有毀滅……反過來說,就是因為有陰影的襯托,光明才能無比耀眼;就是因為有死亡的糾纏,生命才會如此珍貴;就是因為有毀滅的必然,眼前的萬事萬物才更值得我們珍惜與善待。

  一旦理解了這個事實,我們看待美麗庭園與雄偉建築的眼光,自然就更加地閃閃發光,也將會繼續小心翼翼地秉持著愛與信仰,不忍讓這一切美麗毀於自己的無心或者故意吧!

  對東寺如此,對京都如此,而對人又何嘗不是如此?相對於美麗的古代建築與庭園風景,人類的肉身何其脆弱!壽命何其短暫!身旁正攜手同行的那人,轉眼間即將成為殘軀枯骨,如是,難道不該更加珍惜嗎?而我也因此而更加相信,只要愛還存在,彼此的情感與關係就能跨越順逆與生死,甚至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束縛……。

  這就是眼前東寺的一切所教給我的事。

  抱著這樣的體悟,我再度走向美麗的堂塔,再度望著莊嚴的神佛,再度牽起身旁那人的手,巡禮,靜思,感受,並且因而體驗到一種全新的喜悅!至少,在這個瞬間,堂塔神佛妻和我還擁有彼此,而此刻就成為了永恆。

  啊……我又不小心把文章寫得濕答答了嗎?沒辦法,這就是戀京癮士我筆下的東寺,這麼多年下來大家也該習慣了罷!

然而有一件永遠也無法習慣的事情是,有相遇就會有別離,而我知道,別離的時刻已近在咫尺。

P114073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東寺 五重塔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