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0956665-4084008928_n  

  今年五月號的『大誌』,主題是電影。

  編輯部找了四十八位電影愛好者來聊聊對他們影響最深刻的一部電影。看完之後,我也有許多自己的感觸。當然他們寫的有好有壞,有的觸動我心,有的讓我不禁啞然失笑。不過,我並沒有狂妄到想要對他們的文章品頭論足,我想到的其實還是我自己。

是說,我自己也是一個沒事愛看電影,手癢或心動時也會寫私房影評的人,那麼說到電影,我首先想到的會是哪一部呢?

  很奇怪的是,當我這麼想著的時候,浮現於腦海中的竟然不是畫面,而是音樂。義大利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編寫的曲子,就這麼自然而順暢的一路從記憶中流洩出來,心頭不由自主的一陣暖熱,我幾乎不用多想就知道那是什麼電影。

  是的,就是『新天堂樂園』。當我仔細再多想一下,對我影響深遠的電影老實說還真不少。要說音樂動人,看完奇士勞斯基的『藍色情挑』,我就衝進唱片行買了生平第一張CD,接著又衝進電器行買了一台CD隨身聽;要說印象深刻,『阿拉伯的勞倫斯』與『賓漢』當然是充滿兒時點滴回憶與懵懂英雄崇拜的衝擊之作;要說劇情發人深省,『教會』和『春風化雨』也絕對讓觀影當時與之後的我為之沉吟再三……。

  但是在思索電影對我的影響時,第一個冒出來的卻是『新天堂樂園』。

  這部電影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完全不需要在此多說什麼。於是,我想說的只是,為什麼它對我來說這麼重要?

  其實,有一大部分還是跟音樂有關係。『新天堂樂園』的電影原聲帶,是陪伴我度過退伍之後第一份工作的重要伙伴。啊!說到伙伴,當然不能不把當時一起工作的同伴算進來,而在這幾位讓一本雜誌從無到有的創刊伙伴裡面,我最常想起,恐怕也影響我最深的,就是學姊了。

  這麼說吧!當時我的直屬上司,也就是那本雜誌的總編輯,剛好是高我三屆的大學同系學姊。她是一位非常值得學習的編輯,總是鼓勵我們用更有創意的方式來思考與寫作。而在此同時,她更是一位值得屬下信任與跟隨的長官,能夠欣賞並引導每個屬下不同的特質,而且會在必要的時候挺身而出維護雜誌與屬下的權益與尊嚴。

也是因為學姊溫柔而開放的領導風格,當時我們編輯部裡的風氣非常自由,每個人都可以帶自己喜歡的音樂來播放,而我帶去的音樂裡就有那張『新天堂樂園』的原聲帶CD。

  沒想到,整個編輯部都非常喜歡這張CD,尤其是學姊,她總是會在趕稿趕到腸枯思竭,或是因為各種原因情緒低落的時候,拜託我播放這張CD,然後整個編輯部裡就會充滿一種祥和愉悅的氣氛,說也奇怪,這種時候不但可以平復起伏跌宕的心情,腦筋似乎也會特別靈活。

  所以,直到今天,當我在書房裡打電腦寫稿的時候,常常不自覺就會在心裡反覆哼唱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或許就是當時留下來的習慣。

  其實我想要講的不完全是關於電影音樂與學姊的關係,我真正想要說的是,這整部電影從音樂到情節再到主題,似乎都緊緊的牽引著我的創作內涵。或許並不是那麼清楚明確,但是那種對於已然或即將逝去的美好事物的牽挽與追憶,以及對於人與人之間關於信念或執著的共鳴與傳承,每每使我心神激盪甚至熱淚盈眶,也因此寫就了不少個人喜歡的作品。

  或許,這整個『戀京成癮手札』部落格裡面的每一篇文章,幾乎都是在這樣的心情與感動之中萌芽的罷!

  如今,二十年的歲月就這麼悄悄的流逝,不管是初次觀看這部電影的感動經驗,或是當時那個編輯部裡的美好回憶,都已經變成電影膠卷一樣的存在,既深刻又模糊,且因著時間的燒融與記憶的剪接,而逐漸失去了原貌。但是那些全都被我收藏在腦海深處的電影資料館裡,永遠不會消失。

  而這麼想著的時候,我才發現,啊!原來連那部電影的中文名稱,都與我的人生緊緊的綁在一起了。

是的,關於電影與那個編輯部的記憶,就是只存在於我腦海中的美好天堂;而如今在鍵盤上飛舞寫作的這個瞬間的我,就正身處於我自己創造的幸福樂園之中。如是,天堂與樂園對我來說竟然如此近在咫尺。

  而這一切都來自於那段音樂,此刻也依然在我腦中盤旋繚繞,低迴不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天堂樂園 大誌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