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20   

  今宮神社東門外,整條門前大街空無幾人,靜謐異常,只有一抹冬陽穿雲照來,又兼幾許寒氣透襟滲入,雖然屋簷之外雲開處的天空藍得晶瑩剔透,陽光不時將周遭景物映照得金光閃閃,卻更顯此時此刻的冷冷清清。

站在門口,望向眼前空蕩蕩的石板道,以及隔著參道對門相望,如今大門深鎖的兩間今宮門前あぶり餅老舖,想像著平日裡遊人如織、饕客似錦的景象,不禁有點不太真實的感受。

此時此刻,真的是冷冷清清啊!

只是,無人也好,撲空也罷,反倒讓我得到了細看四下景物的餘裕。身為一介旅人,我們不是急急的走,就是匆匆的看,眼前一直都有形形色色來來往往的行人,也總是存在或美味或驚艷的目標,不斷吸引著我們的注意力。而在恆常自然的天地景物之間,吵吵鬧鬧的人群與乎庸庸碌碌的自己只不過像是病毒或塵灰一般的存在罷了。於是,在一切障礙幾乎清空了的此刻,好戲開場的布幕終於緩緩拉起。

都該歸功於天上倏忽疾走的白雲、雨雪過後澄淨清澈的晴空,以及乍隱乍現之間依然亮晃晃的陽光。如是,我看見了光影與色彩恣意揮灑的舞步,在瞬息萬變的大自然劇場裡,奔馳的雲與來去的風與閃現的陽光,就如同是那化腐朽為神奇的布景音樂與燈光,豐富了我們眼前的所有風景。

隨意一瞥,放眼之處竟無一不是光影紛呈的演出啊!

P1120022   

比如,東門兩側各有一排黃土築地塀,尚未發苞的櫻枝陰影淡淡地橫斜掩映其上,搭配曲線玲瓏的簷角軒瓦,仿若一幅溫潤柔美的古樸畫軸。倘若僅只如此那也罷了,可在土牆之外,微微染上一抹苔綠的石灯籠與不知名老樹也成為了那畫軸裡的一部份。而土牆屋簷之上,枯黃落葉錯落有致地堆積在丸瓦之間,在正午陽光的照耀下呈現微微的赭紅色調,搭配著銀灰的瓦片與深棕的木組件,以及灯籠頂上翠綠的苔色與背景天空中淺淺的藍,看起來十分繽紛。

又如,參道左側一文字屋和輔緊閉的店門前,一株老松枝幹斜斜地橫跨在覆蓋銀瓦的屋簷之上,其陰影又投射在有著美麗木紋的板扉上,構成了虛與實交互對照的趣味。而在虛實之間的境界線上,還看得見藏身簷下的一排棕色布簾,以及若隱若現的白色廣告字樣,隨著微風吹拂而前後晃蕩,牆上的影子也隨風搖擺起來。那翠綠松葉與棕黃牆板在陽光照射下呈現深淺不一的色澤,一忽而瑩瑩放射,一忽而幽幽隱現,風雅極了。

再如,路邊一株蒼勁老樹在歷經一整個冬日的沈睡之後尚未甦醒,原本鬱鬱蒼蒼的葉片早已凋零殆盡,只餘光禿禿的枝椏戟指朝天。然而當太陽偶然映照在其上,竟使得樹幹與枝椏都閃閃發光起來,在背後色澤沈穩的木板襯托之下,宛如一條蜿蜒而下的金龍,正活靈活現地伸展著指爪,彷彿下個瞬間就會乘風騰雲而去似的……

P1120021   

凡此種種看似神奇炫目的美景,其實時時刻刻都在你我身邊默默上演,只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的眼睛都被繽紛的人群與洶湧的慾望遮蔽了,總是追逐著哪個或嶔奇或美麗的身影,或是梭巡著那些計畫之中或意料之外的景點或店家,於是就視而不見地與小小的美景錯過了。此刻,一時之間頓失目標而不知如何是好的我們,卻因此而碰巧看見了。

看見了,而且深受感動,於是便想著如何可以留住那美麗。就算我試圖拍下照片,但是那些拙劣的照片卻連那美麗的萬分之一都不及縱使我努力烙印在腦海裡,然而我殘破零碎的記憶影像卻隨著時間流逝而斷落失序:而我最後的手段只能藉助眼前的電腦,將照片與記憶裡的美好化為文字記錄下來,只是我既缺乏生花妙筆,也不見靈光一現,只憑著這些呆板枯燥的語句,如何能再現那神明瞬間賜與的美麗?

而在遇見那美麗的當下,我真的有好好欣賞,細細品味嗎?我該不會只是一個勁兒的拍照,只是著急地想要挽留住些什麼,卻還是與當下的感動錯身而過了罷!?

結果,這一切都只是徒勞而已。美,說到底其實從來都不是我們區區凡人所能掌握,所能留住的東西。

而我知道的是,縱使徒勞又何妨,我看過了,感動過了,也試圖挽留過了,在那行色匆匆之中偶然的一瞬空白。

DSC_01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宮神社 一文字屋和輔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