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大社的楓與杏,也是美感震撼的來源......

  如是,奈良是一汪歷史之海,在島與島之間,我們以空間換取時間,那是一個沈澱自己,思索歷史的機會,也是一個在京都難以得到的機會。京都太有趣了!三步一店、五步一景、十步之內必有古蹟。可是人在京都時,我們很容易就忙著移動,忙著觀看,忙著拍照,忙著付錢
……結果到頭來,很少有時間能夠停下來思考。雖然,這其實也是我們自己修為不夠的結果。


  觸摸歷史是需要思考的,對於美的感受又何嘗不是?在濃與淡之間,京都的美如薰香,身處其間,那香氣自然浸潤到衣襟髮膚甚至身子骨裡,可是隨著時間過去,香氣會逐漸變淡,你知道那終究與你無緣。而奈良之美則如聞香,隔著雲母薄片緩緩加熱,那香氣淡淡的,若有似無,得全神貫注才能稍稍掌握那幽微的香氣並加以辨識。有趣的是,經過這樣的歷程,那香味卻彷彿銘刻在你的腦海之中,難以消逝。

  這麼說來,奈良要比京都更好囉?也不盡然,人在京都,一座仍然活著的歷史之城,是如魚得水的舒服自在。可當你身處奈良這個歷史的迷霧之海中,將面對種種的不方便:交通不便、匯兌不便、資訊稀少……。這些不便將不斷地逼我們思考:為什麼我們會在這裡?我到底來這裡做什麼?我想在這裡得到什麼?總而言之,奈良是一個比京都更需要先備知識,更需要耐心,更需要體力,更需要思考,也更需要全體感官支援的地方。

  關於感官上的微妙體驗,我們也有另一段難忘的印象。那是兩千零二年的深秋,我們第一次的奈良之行。那天早晨,在前往春日大社的參道上,兩旁參天的老樹夾蔭,天色彷彿突然陰暗下來,空氣中泛起微微的水霧……或許那天並沒有起霧,這一點我已經記不清楚了,可是那場景給我的印象便是如此。穿越樹之隧道的短短幾分鐘裡,那陰森的氣息使我們渾身微微顫抖。然後,春日大社的鳥居就出現在眼前。


  後來我才知道,春日大社裡頭供奉的不是日本神道教的神明,而是當地豪族藤原氏的祖靈。也就是說,按照中國人的說法,那裡的主神既不是天神,也不是地祇,而是人鬼。難怪會給我們那樣陰森的感覺啊!而這一切是巧合?是緣遇?還是我們不經意踏進了靈界與人域的交界?不知,但這確實是一次身心感官上的,如此幽微而又強烈的震撼。


  奈良這個地區有趣的地方或許就在這裡罷!一個埋藏了歷史與神靈的古代的夢。而這個夢又是幽微的,捉摸不定的,卻也是美麗的。


  許多人都認為京都是日本的『心的故鄉』,那麼我想奈良就是日本的『夢的故鄉』。心是跳動生命的脈搏,是歷史的動力;而夢卻是埋藏記憶的深井,是文化的泉源。夢是心的源頭,心是夢的顯現,如是,京都與奈良其實是緊緊相繫的,真正喜歡京都的人,如同你我,一定也會深深愛上奈良的,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