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六日

  今天來聊聊『都七福神巡禮』。

  所謂的七福神,就是日本民間傳說中七位可以賜福給世人的神明,包括惠比壽,大黑天,毘沙門天,壽老人,福祿壽,弁財天與布袋尊。不過,除了拿著釣竿的惠比壽是從日本固有的海上守護神蛭子神(又名夷三郎大明神)演變而來之外,其餘都是外來神明。

  其中肩背布袋手持寶槌的大黑天、身穿鎧甲手拿武器的毘沙門天與天女打扮懷抱琵琶的弁財天最早都是來自古印度婆羅門教中的神明,而後轉變成佛教的護法神,再隨著佛法東傳而來到日本落地生根。至於穿得像個富翁的壽老人、擁有一個高聳額頭的福祿壽與像似布袋和尚的布袋尊,則都是來自中國的神明。

  由於這七位神明的神性中都帶有賜予財富或長壽的部分,所以被古代日本人集合起來組成了一支六男一女的神佛偶像團體,其信仰大約從中世開始在京都流傳開來,並逐漸散播到日本各地。

  在形象上,這七福神大多搭著一艘裝滿金銀財寶的宝船同時亮相,不過也有不少單飛的機會,所以到處都可以見到專屬於其中單獨某位神明的小神社,可以說是在日本非常受歡迎的偶像級神明。

  對了!這麼說來七福神和中國的八仙真的很像耶!

  啊……扯遠了,請容我將話題再拉回到京都來。京都既然是七福神的誕生地,當然也會有許多跟七福神相關的神社與佛寺。這其中有七間社寺最為有名,分別是京都惠美須神社的惠比壽,妙圓寺的大黑天,東寺的毘沙門天,六波羅蜜寺的弁財天,赤山禪院的福祿壽,行願寺(革堂)的壽老人與萬福寺的布袋尊。這七間社寺宗派各不相同,但是因為有靈驗的七福神而受到一般民眾的喜愛,久而久之就產生了從一月一日到一月十五日的半個月之間巡迴參拜這七間社寺就可以一次滿足各種願望的習俗。

  呃……戀京癮士我個人對升官發財是沒什麼興趣啦!健康長壽什麼的好像目前也還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我和妻對於主掌技藝與辯才的弁財天倒是很有好感,每次上京路過各種相關的社寺都會順便參見一下云云。而毘沙門天則因為來自羅城門與東寺而受到癮士我個人額外的注意。

  這麼說來,我們勉強也算是七分之二的七福神粉絲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七福神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