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癮士在誠品又發現一本京都新書了,而且,這次是老朋友,雖然只有數面之緣,還言語不通!


  原來,之前在誠品旗艦店四樓日文書店看到的一本文字超多,圖片超少的日文書:【秘密的京都--京都人才懂的散步法】已經出中文版了!真是太好了呢!


  這本書的日文版是京都人『入江敦彥』先生於二零零四年所出版的,攝影是北
健三先生。四年後,台灣也有了翻譯本,當初發現的時候真教我大吃一驚:『咦?台灣人的京都熱有到這種程度啊?這樣的書都能夠出版啊?』雖然,這是好事啦!畢竟這樣的話,不懂日文的我就可以看懂這本好奇了很久的書了。不過,台灣的京都熱會不會太誇張了點呢?但是,平心靜氣去想,這難道不也有我一份嗎?雖然影響很微小啦!


  閒聊完畢!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入江敦彥先生文筆很好(或者也是譯者蔡麗玲小姐的功勞),只看完序言(很對不起,我才剛看,所以這一篇不能算書介,只能算插播),我就被作者的思路迷住了。雖然,還是被絆倒了一下,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說。作者捨棄了大視野與著名景點,只從他自己身為一個在這個城市土生土長了三十年的小小視野出發,用自己的腳步與速度(作者稱之為京都時間)行走於偌大的,屬於四度空間的京都之海裡。


  這裡面可以找到我們從未發現過的京都,但也是活生生的京都,或許旅行京都多次的老手偶爾也發現過其中一二風景,但絕對不是你在旅遊介紹書中可以看得見的京都。


  雖然,我擔心這書一出版,屬於京都人的秘境又少了一些。中文版一出,又將有更多人湧入。不過,京都就是京都。京都是一座活生生的城市,一座不斷在變化、生成、消逝的城市。每年成千上萬的旅人腳印,並不會抹去真正的京都味,除非他自己消失。


  所以,就把這書當作是認識京都的另一個切入點吧!如果在書中看到你從沒這樣想過或者不同意的想法,也別急著否定自己或丟下書走人,畢竟,這是入江敦彥先生自己的腳印,你可以跟著他走,可以學著他的步伐自己亂走,也可以完全不理會他的腳步走自己的路。


  畢竟,用自己的腳認識京都,才是對待這個城市最溫柔也最崇敬的方式。


  就先寫到這裡吧!畢竟這書我才看了個起頭,只是想說,真好!又有好看的京都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