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年終於來臨了,這是今年的第一篇文章,按照京都的習俗,算是【文章初】吧!總之,看到這篇文章,表示你我已經平平安安的度過了二零零七年,在此說聲遲來的新年快樂!也開始期待舊曆新年的來臨。

  今天的題目叫做『關於跨年這檔事』,說實話,我是最沒有資格寫這種文章的。為什麼?因為我的新年一點也不刺激浪漫或有趣,既沒有煙火也沒有人群,沒有現場演唱會也沒有倒數計時。只是坐在家裡死盯著那小框框,跟個宅男沒有兩樣。


  是的,癮士的跨年夜跟大多數常上我的網誌的老朋友一樣,我們所選擇的跨年方式就是坐在家裡打開
NHK頻道,事前稍微準備一點應景的下酒小菜或火鍋大餐(不知道有沒有人凱到可以吃外送壽司啊?),然後配著清酒或薄酒萊之類的,隨著紅白相間的日本藝人們悅耳或難聽的歌聲和優美或醜怪的造型,把一年的愉快或怨氣都一股腦拋給二零零七年帶走,再守著為二零零八年揭開序幕的古寺鐘聲,期待有一個更好的全新開始。


  不過,這是我所喜歡且期待的方式,每年每年,已經變成我家的例行事。妻說,這代表我們已經老了,是這樣嗎?這樣也好。


  來說說今年的『紅白』吧!


  老實說,大家都早已說了不少,似乎沒有我說話的餘地了,畢竟今天已經是元月六號了吧!可是,因為我不懂日文,非得要等到昨天晚上看完緯來中文字幕版的『紅白』,才算是完全結束。所以,你們就原諒我的緩慢吧!


  今年的『紅白』,說實話真是好看!恐怕可以算是我開始收看『紅白』這幾年,個人感覺冷場最少,感動最多的一次了吧!先前聽不懂的時候,還覺得先前印象一直不錯的落語大師,今年擔綱白組主持人的笑福亭鶴瓶真是討厭,一直搶話講,完全不給紅組主持人的中居正廣接話的機會。後來才知道,原來中居正廣算是笑福亭的弟子,啊!這樣就瞭了,原來是弟子不敢造次啊!而且,在中文版裡,有了笑福亭專業的介紹,那些老一輩藝人的偉大與特別之處也更加凸顯,而且那種老友般的情感上的互動,更是瀰漫整場,揮之不去。例如有一幕,曾與笑福亭合作過的某位中年男歌手(忘了他的漢字姓名),在台上演唱笑福亭主持某節目時使用的主題曲【
Birthday】,台側的笑福亭一邊合唱一邊悄悄擠掉眼角的淚水,和台上的歌手相視一笑……


  我真的老了吧?這樣的鏡頭,以前的我恐怕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吧!

  除了主持人,今年白組的男藝人們真是拚足了全力表演,連年輕一輩的偶像歌手都努力表現。『
WAT』雖然已經單飛,重回『紅白』的表現還是十分穩健。TOKIO』的【青春】唱得讓人熱血沸騰、平井堅那超高難度的華麗曲風簡直像是在炫耀他的歌喉和技巧似的、而相隔一年的秋川雅史先生雖然略微發腫了,他的【化為千風】還是一樣讓人起雞皮疙瘩……當然,白組裡面也不是沒有破壞份子,像是『米米CLUB』(中生代搖滾團體)的表現就不太好,而且那個主唱還一直在嚴肅的場合搶鏡頭、冰川きよし(新生代演歌手)的歌藝似乎不太穩定,而且我們發現他其實在唱抖音時是用偷吃步的方式(用跳的創造抖音,和正統用歌喉技巧創造的抖音有明顯的差異)。

 


  相對來說,紅組的女藝人們,優秀的老人們依舊好看,中生代們也力爭上游,但是年輕一輩的歌手們,除了絢香倖田來未的歌藝有所進步之外,上自濱崎步寶兒、下至『早安少女組』和『
AKB48』等,通通不行!當然,這些只是我們的私看法,事實如何每個人的感受都有差異。而且,紅組依然還是有很多很棒的表演,那些大姊大們的華麗演歌演出就不多說了,中生代的創作歌手如安吉拉平原綾香中島美嘉一青窈和『美夢成真』等表現依然搶眼,甚至有漸入佳境的感覺,看著他們一年一年受邀來紅白的表現讓我對紅組的未來依然充滿期待!


  拋開表演者本身,今年的歌曲也十分耐人尋味。不同於往年的聽聽就好,今年像是隱隱約約有一種對比的主題似的,讓人感懷,也讓人動容。例如『
TOKIO』唱的【青春】和槙原敬之唱的【GREEN DAYS】,對我們來說,就是兩種不同的,對於正在或者已經失去的青春的一種挽留的手勢,或者更像是強悍地抗拒著老化的姿勢吧?前者是激情而迷亂的自我砥礪,像過往二十歲後半到三十歲前半時期的我們,雖然那時我們還各不相識;後者則是溫柔而堅定的自我追求,像如今三十歲後半相遇之後的我們。兩種明知青春不再卻又不忍放手的情懷,讓我不禁想起了于右任的句子:「不信青春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我們沒有那種大開大闔的英雄氣度,只是抱著屬於自己的小小的驕傲,小小的自我,做著只有自己才能理解的夢想吧!


  又好比すぎもとまさと先生唱的那曲【吾亦紅】和『可苦可樂』的【蕾】,同樣是對逝去母親的懷念,前者有一種對自己和母親身世運命的同軸悲歎,後者則是對於母親雖死猶生的移情感念。
因為妻的父親在我們婚後一年過世,這兩首歌一前一後,對我們來說彷彿經歷了一場召喚與淨化的儀式,我們拭淚、我們微笑,我們相信親愛的長者彷彿還在身畔守護著,注視著……然後,『化為千風』,自在遠颺而又和煦輕拂。


  最後要特別一提的是帥帥老頑童寺尾聰和視覺系妖異武士『
Gackt』。寺尾聰曾經演出日劇【溫柔時光】裡那個帥氣的咖啡屋老闆,那種溫潤如玉的人文氣質讓人印象深刻,沒想到他還是某個爵士樂團的主唱,戴著墨鏡,輕鬆自在如同此地是私人俱樂部而非『紅白大賽』的表演,帶點壞壞中年人的氣息,真是帥呆了,而他那首【紅寶石指環】,對我們來說簡直就像是村上春樹的文字中,那種帶著宛如無所謂似的淡淡哀愁。


  再來說說『
Gackt』,這個人我們以前完全不認識,大概也不會喜歡他。可是他今年的表演實在是華麗之極,足以擺在小林幸子(每年擔綱紅組華麗換裝秀的女演歌手)之後上場而絲毫不會失色,甚至我個人認為他【妖異の上杉謙信】的表演比去年視覺系教主西川貴教的【星際大戰】還要精彩。看了他的表演,我們開始考慮是否要去買由他擔綱演出上杉謙信一角的NHK大河劇【風林火山】了呢!雖然,看樣子這齣戲要把謙信公演成一個妖異反派,不過,從主角山本勘助武田信玄公的首席軍師)的視點看來,實情或許就是如此吧?


  怎麼沒有提到『
SMAP』?其實,我覺得他們已經與『紅白』合而為一,成為一種吸引年輕人的固定班底了吧!而且每年在裡面的串場表現也越來越吃重,我是很為他們高興啦!只不過開始想像,哪一年要是『紅白』沒有了他們,我們會不會很失落?對了,他們今年的舞蹈跳得真的很費力,比之以往看起來匆促成軍的場面看起來,團隊默契似乎正在一種極佳的狀態,莫非他們之間的不和已經有所轉圜?


  說完『紅白』(其實還有很多想說,但是,算了吧!這樣就好),我接下來想要提一下今年的『除夜鐘聲特別節目』。如果我的印象沒有錯,往年大概都只有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從『紅白』結束到跨完年不久就結束了。可是今年不一樣,整整三十分鐘的節目,而且我們深愛的京都平等院鳳凰堂還反覆出現兩次(僅次於東京淺草寺的來回三次),真是賺到了。而今年還有平泉的中尊寺金色堂和奈良的長谷寺,雖然這兩個地方我們都沒去過,卻也都是如雷貫耳的千年名剎,能夠傾聽它們的除夜鐘,雖然只有寥寥數聲,卻也韻味無窮。


  之後,因為耽溺在神佛古寺的氛圍裡,不願遭到現代嘉年華式跨年氣氛的污染,我們寧願關掉電視,打開音響,在大原三千院的【聲明】梵唱中,放洗澡水沐浴淨身,然後帶著滿滿的祥和與感動,兩人一貓回到溫暖的床上,在二零零八年的凌晨進入夢鄉
……


  這就是戀京癮士和妻兩人今年的跨年節目,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