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342.JPG  

  金馬獎五十歲了,國際影展也辦了三十三年,生日快樂!

  為了幫金馬影展過生日,主辦單位動用了前所未見的人力物力,推出了許多活動,甚至連影展選片指南都首度借用容納千人以上的新場地,也算是創造了一個紀錄。

  那天,我去了。怎麼說呢,心中百感交集五味雜陳,有開心,有驚奇,也有擔心與失落。

  開心的是,選片指南依舊由影評名嘴聞天祥操刀,依然在嬉笑怒罵之中夾藏著對電影及影展的期望與熱情,而且還訓練出另一位同樣也具有相當實力的女徒弟,將聞天祥那暗藏個人觀點與含蓄批判的獨特爆走影評風格模仿了個十有八九,加上一個正經八百充當見習的小女生,三個人輪番上陣,搭配場地各處十幾面螢幕同時放映的上百部片花,聯手演出了一場精彩的指南秀。

  驚奇的是,這次選片指南所挑選的場地是位在松山文創園區內新建成的文創大樓上。當我們聽完指南離開之前,趁著等待離場人潮疏散的空檔信步來到窗前,卻意外看見一個新舊台北地景併陳的魔幻空間。是的,畫面中融合了台北一零一與國父紀念館的遠景,幾棟興建中的建築鋼骨與數座塔式起重機作為中景,而近景則是松山煙廠舊廠房與腳底下往來散步的人群,搭配著那一整面或許是因為剛完工而來不及清洗的,充滿粉塵雨漬的落地窗,以及黃昏時分迷濛又燦爛的光線,在我的眼前組成了一幅仿若超現實風格電影一般的場景,有趣極了。

  擔心的是,眼前這一千多人如果都被聞鐵嘴說動了想要在開放劃位當天出手搶票的話,原本在歷年開賣日就已經形同殺戮戰場的ibon票點將會出現怎樣的恐怖場景呢?難道要重演今年台北電影節遇上少女時代的瘋狂當機事件嗎?

  而失落的是,華麗如斯的金馬影展已經開始走向大型造勢活動般的道路,距離我所熟悉的影展路線已經有些偏斜,宛若朝向遙遠的外太空蓄勢待發即將一去不回的宇宙火箭……。

  或許,這一切都是自己想太多,或許,落伍跟不上時代的是已經一隻腳踏在中年邊界上的我,但是,這是我以一介影展常客之眼所看到的,確確實實的擔心與失落啊!

  其實這樣的擔心與失落老早就已經開始了(參見舊文)。這幾年,台北的影展已經漸漸的與商業掛起勾來,手冊越來越厚,票價越來越貴,影片越來越俗。商業到最高點就放幾部即將上院線的影片,給他排個單獨一場造成秒殺搶票效應之後趁機製造新聞拉抬院線票房……。而從去年開始金馬影展甚至連影展手冊都要花錢預購,雖說這厚厚一大本酌收五十元工本費也算情有可原,但看在老影迷的眼裡就有那麼一點點不是滋味了罷!

  老實說,擔心也沒用,失落亦無解。看著手上的影展手冊,我只能認真的挑選著想看的電影,在財力、體力與時間的夾縫中奮力掙扎,從有興趣的十幾部電影中勉強排出一份最終購票清單,八部電影兩個人,剛好兩張套票。

  然後時間來到上個星期六,十二點半準時走進住家附近便利商店的我,看著仍然空無一人的ibon機台,想像著或許一切都只是杞人憂天。沒想到,我還是太天真了。

  後來,我小小的擔心就變成了真實的災難。

  按照往例,下午一點鐘開放劃位之後,我身前這台ibon的螢幕就一直顯示『流量管制,請等待三十秒後重新選擇』的畫面。不過,那時的我還不太擔心,畢竟前十分鐘擠不進去都算正常,等那些快手幸運兒都搶到他們想要的電影之後,相信一切就會正常運作了,反正,我們有興趣的也沒幾部搶手片,罷?

  然而,經過了三十分鐘之後,我依然只進入輸入套票序號及驗證碼的畫面兩次,而且兩次都馬上被擠出來……我不禁真的開始擔心起來,便撥了通電話給妻說明情況。沒想到更加震撼的事情來了,妻說網路上一片哀嚎叫罵聲,因為全國數千個購票端點似乎直到現在還沒有任何一個人買到票。

  這是怎麼回事?我瞬間想起選片指南會場上那一千多個興高采烈的聽眾,以及他們身後成倍數擴展的親朋好友……慘了!當場我只能慶幸自己為了安全起見沒有事先買好兩套套票,而採取先買一套,順利劃位之後再買另一套的決定。

  之後的事是,我在兩點左右放棄掙扎,先回家喘口氣看日劇配遲來的午飯,再於一個多小時之後回到購票機前,當然,想看的電影已經有兩場賣完了。因此最後我只選了四部電影,其餘的就再看緣分吧!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有點難過。

  難過的並不是沒有買到想看的電影,畢竟看電影這種事情真的得要看緣分。而是堂堂一個國家級金馬影展的票務部門面對突發狀況的反應竟然不如一個地方性的台北電影節。而台灣電影節主辦單位只管賣票罔顧觀眾權益的作法,未免太過浮濫!

  記得今年五月台北電影節開放劃位當天剛好碰上韓國偶像團體少女時代演唱會票卷開賣,結果搞得兩邊的粉絲和工作人員都人仰馬翻,就算好不容易選好了座位也因為主機當機而沒辦法列印票卷。可是當時台北電影節相關人員立即上網說明狀況並緊急聯繫售票單位處理,經過一番波折,最後靠著便利商店熱心員工與售票端點客服人員的幫忙,兩天之後還是拿到票了。

  反觀金馬影展這邊呢?盛況空前的選片指南不是開放劃位前一個星期的事嗎?負責票務的人不是應該要事先預測到網路塞車的狀況並準備預防措施嗎?然而事情發生之後的一個小時之間,既沒有人出來說明情況安撫觀眾,劃位那邊死當的同時還繼續暢通無阻地賣著套票,反正套票賣出去,錢賺到了就好,至少還能收取百分之十的退票手續費,管他買票的人劃不劃得到位,是這樣嗎?

  看著今年這樣輪番出狀況的電影節,看著越趨浮濫的片單品質,看著節節升高的票價,我不禁要問影展是為誰而存在的?電影人,片商,政府官員,還是觀眾?影展的價值到底在哪裡?理想性,視野,國際聲望,還是票房?我已經不知道了。

  是說囉唆了這麼一大篇,好像自己說的多麼擲地有聲一樣,其實我們根本不是各大影展的主要客群,既不是電影業界相關人士,也非電影科系學生,更不是有錢有閒的文青,只不過是一對仍然忘不了影展溫度的前中年期平凡夫妻,只不過一起認真追影展追了將近十年,只不過是對即將消逝的純樸影展還帶著一點點懷舊式的感傷,只不過想要多看幾部好電影,如此而已。

  此刻,總覺得自己正站在一個名叫金馬影展的十字路口,到底是要繼續往前,還是轉身走開?下一個影展會更好,還是更慘?

  恐怕也只能默默懷抱著希望等待下去了吧?我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影展 聞天祥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