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久沒有寫稿子的動力了,每次坐在電腦前想要寫完其實只剩下兩天半的京都旅記,最後總是又離開電腦去做別的事情。在網誌因為種種原因停滯了一個多月之後,終於覺得還是該上來寫點東西了,就算暫時沒有心思寫遊記,那麼寫點別的東西暖身一下也很好。剛巧雷克斯君在噗浪上要我介紹最近看到的新書,就想說趁著最後半天的週休假日來動動手指,讓自己回到適合寫文章的狀態吧!

  說起京都新書,自從不再固定造訪誠品信義店之後,半年多以來,癮士重新發現了台北日文書市場的蓬勃氣象。繼天母SOGO淳久堂之後,微風紀伊國屋也在不知不覺中悄悄進化,成為我們最愛的日文書店。而近來或許是因為鄰近楓葉季,書店中出現大量與京都奈良有關的雜誌與圖書,許多過去不太有機會看到的文化藝術類冷門書籍也悄悄叩關,一時之間架上的京都書籍竟呈現一種前所未有的百家爭鳴,看得我是心癢手也癢,恨不得自己比現在有錢兩倍,可以不必掙扎篩選再三,一股腦通通掃回家!

  當然啦!冷靜下來想想,其實還是有個節制比較好,畢竟日文書讀起來比較耗時費力,就算不考慮經濟狀況與書房的空間限制,在時間精力都有限的情況下,還是需要篩選一下比較實際。

  於是,在仔細考量之後,癮士目前暫時只買了以下幾本:

  第一本就是之前在噗浪上稍微提到過的『歷史地圖本——知って訪ねる京都』。這本書是由一個名叫『歷史探訪研究會』的團體所編的,由大和書房於兩千零六年出版,到兩千零九年已經發行了第五刷,可見這本書在日本也賣得很好。簡單的說,這是一本透過四十個專題來介紹京都古代歷史的書,配合與專題內容相關的歷史地圖,帶領讀者神遊一千兩百年的京都風貌。

  老實說,這樣的書最近幾年相當流行,癮士的書架上就至少有五本左右,加上被癮士淘汰沒有下手的,大概也有個十來本。可是這一本很不一樣的地方是,內容看起來相當淺顯,卻其實很有深度,在簡明扼要的介紹相關歷史事件之餘,總讓我得到前所未有的新發現,能夠用一種新的角度重新審視歷史事件與當代京都面貌之間隱約牽繫的關係。

  可以這麼說,這本書以獨特的論點或切入點吸引了我,或許是因為編者群都是在日本歷史與地理方面鑽營多年的年輕研究者,所以才編出了一本與眾不同的歷史地圖書。不過,跳脫史地研究的角度,這本書在觀光導覽上的實用性也很高,尤其是將近二十篇搭配詳實境內地圖的古寺參訪與擁有精確路線規劃的歷史散步單元,將遠古歷史與現代讀者拉近到可以按圖索驥,實地探訪的距離,真是功德無量。

  讀完這本書之後,我開始對於同一系列的『奈良』產生興趣,不過,這幾間日文書店似乎還沒有進這一本書的計畫,或許再過一段時間我會請他們幫我代訂,屆時再向大家介紹吧!

  接下來這本『ちょこ旅』,屬於目前極為流行的手繪旅遊書類。這一類的日文京都書,我手上也收集了四本左右,同樣的,這一本也是屬於完全手繪手寫,不依賴圖片與美編的本格派手繪書,而且繪者松鳥むう小姐也是從小就在京都附近打滾的本地人,這一點對癮士來說有著難以抗拒的吸引力。

  不過,與之前其他幾本走寫實彩繪路線的類似書籍不同,這一本的畫風走的是可愛漫畫路線。之前在書店裡也曾發現一兩本走此一路線的書,但是畫面都太吵了,超出癮士夫妻所能接受的範圍,所以雖然覺得很有趣,但就是遲遲無法出手,挺可惜的。至於這本的風格,剛好介於兩者之間,於是我們就很開心的把它帶回家了。不過,老實說,這本我還沒開始仔細看。還是先寫到這裡,等我看完再進一步介紹吧!

  接下來這本『散策&觀賞——奈良大和路編』,是一本小小薄薄的導覽小書,由東亞美術史學者木下長宏教授主編,由京都在地的ユニプラン出版社於今年四月出版。

  這本書,不但開數小,頁數少,字小小的,連照片都小小的。不過可不要小看了這薄薄的一本看起來像是觀光宣傳小手冊的書,因為編者的學術研究背景,使得這本導覽書有著東西方比較文化史觀的寬闊視野。讀著讀著,字裡行間透出一股深厚的文化涵養與歷史深度,雖然我日文程度還很差勁,卻也深受感動,是一本擁有奇妙感染力量的小書。用這樣的筆法來寫奈良,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呢!同樣的,這本我只讀到一半,也只能暫時介紹到這裡。唉呀!我讀書的速度實在是有點慢,真是抱歉啦!

  最後一本要介紹的是中文書,『京都街道探索』。也就是之前雷克斯君在噗浪上大力推的那一本,原本刊載於日文雜誌『Discover Japan』創刊號上,因為充斥店家介紹而被我放棄的,那為什麼現在又買了呢?老實說,這書敗部復活的主要原因是在於京都街道起源的介紹文字,而且是中文的。

  記得之前有稍微介紹過一個少年偵探科南的劇場版動畫『迷宮的十字路』,是以京都為舞台的故事。其中有提到一首自古流傳的京都街道歌:『丸竹夷二押御池,姉三六角鞘錦......』沒錯!這本書就是以這首兒歌為出發點,以京都洛中一帶縱橫六十條道路為主題,細數這些道路的歷史沿革與古今風情,再加入沿途景點與店家的介紹,搭配相關街道地圖,以及京都傳統文化的相關介紹,是一本實用又有趣的書。

  不過當時癮士一看到雜誌大部分的篇幅都在報導商家與食物,而關於街道歷史的部分只佔一小部分,於是便打了退堂鼓。沒想到這個專題後來獨立出來變成一本書,而且有人把它翻成中文,於是當初看不太懂的那些街道歷史資料都一一解碼,所以當我一看到這本書,馬上就決定要買下來了。畢竟,能夠認識旅行中走過的那些街道的歷史沿革與過往風貌,對我們來說真是太有趣了呢!如此一來,那些商店廣告也稍稍變得可以接受與參考了。

  當然,除此之外,這書中還收錄了一些讓京都在地時尚玩家介紹傳統文化的單元,以及關於幾家老字號旅館與文化見學機構的介紹。雖然這些部分癮士暫時是快速翻過,沒有細讀,因為我因為個人喜好的因素,有點受不了所謂的時尚玩家,但是這些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畢竟還是值得參考的吧!也或許,等我再有空一點,或者有相關需要的時候,會再回來看這些部分也說不定。無論如何,還是推薦大家去找來看看。

  其實,除了這幾本書之外,我們還買了另外幾本日文的京都旅遊雜誌書,像是成美堂最新版的『京都咖啡時間』就還不錯,不過這個部分其實主要是妻挑選的,而且我還沒有開始看,也就暫時先跳過了吧!最後想要再次補充一句,這陣子幾家日文書店都不約而同的進了許多從各個面向介紹京都與奈良的新書,雖然癮士因為各種因素最後沒有買,並不代表它們沒有一讀的價值,或許有機會你也可以去找找看,說不定就此找到寶貝也不一定喔!

  好了,終於囉囉嗦嗦的寫完了這一篇,算是把這一陣子買的京都書都交代了一遍。希望接下來可以想辦法回到之前的狀態,好好把今年春天的京都遊記寫完,這樣,我才能夠還清我的文字債,帶著輕鬆沒有負擔的好心情,準備迎接下一次的京都行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