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這樣愉快的影展經驗了,真的。

  記憶中曾經吸引我們再三朝聖的金馬影展和台北電影節都已面目模糊,雖然每年依舊持續著參加大拜拜,但已經逐漸遺忘了那些影展曾經帶給我們的青春悸動。而此中緣故,原來並非我們老了,而是電影節老了。

  是的,老化,正是影展最大的悲哀。我個人認為,影展最大的悲哀並不是失去觀眾,而是失去初衷。

  金馬影展曾經好看,因為他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的國際影展,帶給年少無知的我們許多刺激與體驗,讓我發現院線之外的世界如此廣大。台北電影節也曾經好看,因為他是台灣第一個從城市出發,以城市為主題的國際電影節,勾起青春正盛的我們更多觸發與感動,引我看見主流之外的邊陲這般美好。

  可是曾幾何時,票價隨評價水漲船高,理念遭妄念鯨吞蠶食,策展人換了一位又一位,片單越開越多,手冊越做越厚,廣告越來越長,但是可以看的片子卻越挑越少。

  影展的初衷在哪裡?並不是賺更多的錢,也不是吸引更多的觀眾,而是以最經濟的票價介紹最多的好電影,讓更多優秀的電影作品有機會與高品質的觀眾在電影院裡相遇。這個事實,金馬影展早已忘記,台北電影節也快要忘記了。

  而我們更一度以為,老化的其實是我們自己。嫌票價太貴是我們一直緬懷過去;嫌售票劃位機制不良是我們不懂放眼未來;嫌無聊的周邊活動變多是我們忘記了參與的美好;嫌想看的主題電影變少是我們失去了探索的慾望……

  但是,今年無意間發現的新北市電影節卻直視著我的眼睛,以具體的行動告訴我:『你沒有變老,變老的是他們!』是啊!低廉票價其實能吸引觀眾看更多場電影;自由入座其實才符合大眾影展的公平正義;少挑幾部院線片自然就有空間多選幾部好電影;而擁有一個懷抱純真夢想的策展人更能為整個電影節注入源源不絕的青春活力。

  這是我在看過網路上一篇關於新北市電影節策展人鴻鴻的採訪稿之後得到的結論:正因為電影節資歷短淺,正因為主辦單位資源不足,正因為身兼詩人作家劇場人電影導演等身份的策展人品味特殊(笑),我們才剛好有這麼一場返老還童般的電影節可以玩。

  今年的新北市電影節主題是『自由之窗』,這主題意象選得真是好!一個真正美好的電影節不就該像是一場不設限的電影嘉年華般,為觀眾打開一扇又一扇面向多元世界的窗戶嗎?而不論是以左派觀點注視城市脈動的葛地基揚導演專題,還是自邊陲位置思索國族面影的波羅地海三小國專題,都深深吸引著對非主流電影與多元文化有著好奇與憧憬的我們。

  老實說,這次的電影節看到現在才五部電影,我已經上網搜尋過『西藏唐卡藝術』(世界動畫巡禮)、『庫德族』(公里歸零)、《吉力馬扎羅山上的雪》和《死公主之孔雀舞》(法外見真情)、『亞美尼亞』(亞美尼亞行路遙)、『愛沙尼亞』與『表現主義戲劇』(白痴)等條目,學到許多新知識。更不用說看過多少壯闊風景與美麗人生,聽過多少深刻言語與悠揚樂曲,思考過多少電影手法與生命哲理了。而每一部電影其實都各自帶給我們不同的美麗與震撼,這不就是我們看影展所想要得到而一直不太常遇到的嗎?

  接下來,還有四部來自不同國家的電影在等著我們,看樣子隨時有可能再加碼個一部兩部也不一定,好久沒有看影展這麼開心期待而收穫豐富了,真的。而隨著新北市電影節的介紹,我們也認識了『府中15』這個特別的電影藝術新基地(在這裡看一部電影才二十元耶!),更順便看了兩個有趣的小型動漫畫展覽,真是有意思極了!
 

  寫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說:只選了九部電影嗎?看起來有點少,這次的片單真的有這麼吸引人嗎?其實事情不是這麼看的。其實,最近幾次的電影節,常常是在大部分無片可選的情況下,只好挑幾部有興趣的日本片,再配上少數非主流國家影片硬撐起來的,有些片子其實沒那麼喜歡,有時候還會踩到地雷。

  可是這次不一樣,我們是在票卷開賣之後一兩個星期才知道有這麼一個影展,只來得及在套票停售前買好大部分的票,雖然有興趣的片子不少,但是有一些電影已經售完了,還有這次影展並不是落在連續假期或寒暑假中間,因次就有更多好電影因為時間的緣故而無法欣賞。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影展的最大觀眾群並不是我輩上班族,而是學生族群和藝術工作者,因此會把有些真的非常特別的電影擺在上班時間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再加上最重要的一點,我們畢竟還是老了,已經沒辦法像以前年輕時一樣一天趕三四場電影了,所以一天最多只能安排兩場,當然沒辦法全部都看。

  老實說,我剛剛重新計算了一次,如果拋開時間場次和錢的問題,在這次電影節的六十部影片中,我們可能會有興趣的電影竟然多達二十五部!這很誇張耶!只能說,鴻鴻真的太厲害了。

  總之,我個人希望這樣的美好經驗不會只是偶然曇花一現,希望主辦單位不要逐漸偏離原初的理想性格,也希望新北市電影節的存在可以多少刺激金馬影展和台北電影節,一點點就好,讓我們還能繼續一年又一年,一次又一次的被美好電影與多元世界所感動。

  鴻鴻,好樣的!我挺你!

新北市電影節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