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檢定舉辦到今年即將邁入第十屆了。

  十年前,癮士偶然在京都新聞網站上讀到這個消息,當時還接連寫了兩篇文章記錄這件盛事,並因此而開啟了『我的京都新聞剪貼簿』這個專欄,斷續寫作至今。沒想到,這兩天在京都新聞網站上又看到相關的新聞,原來,京都檢定已經快要十歲啦?恭喜!恭喜!

  雖然第一篇文章中有寫到,癮士我因為不懂日文,所以早就對這項測驗斷念了,但是小小聲偷偷告訴大家,癮士每年其實都有參加測驗,也就是在自己家裡自己寫答案自己對答案的意思啦!

  不過,很丟臉的是,癮士我雖然自稱喜愛京都,家裡書櫃上的京都與日本文化書籍也勉強可以疊到天花板那麼高了,但是一次都沒有及格過!

  真的!老實說我自己也覺得奇怪,明明就看了很多書,明明就去了六七次,可是一看到題目,就忘得一乾二淨,往往直到看到答案才拍腿狂呼:『對喔!我怎麼沒想到!』

  於是,每年都考,每年都在五六十分之間晃過,最接近的一年勉強靠猜題擠到六十七八分,但扣除那些矇對的題目之後靠實力掙到的分數還是不及六十。我想,看不懂假名文字這件事果然還是佔著相當的關鍵罷!

  然後到了前幾天,偶然打開京都新聞的網站,看到新聞才想起去年底的那次還沒有考,想說趁著假日閒來無事就來考考看吧!前三組我一向比較拿手的『歷史』『寺社』與『建築』題目寫完,哇!怎麼這麼簡單!根本就是題題送分嘛!此時我突然有種預感,今年搞不好有機會一舉突破,沒想到在第四組『藝術文化』相關題目上又踢到鐵板。

接下來一向難以取分的『行事與京口語』題,竟然勉強有點把握。接著的人物相關專題拜NHK演出『平清盛』之賜,順利過關。短文填空以『東山』為題,也信心滿滿的完成了。時事題的『京都馬拉松』,雖然寫得提心吊膽,但也像是被放水般的通過了。終於來到最後一組題目,我一看標題的『京都之秋』,就知道,今年很有希望啦!

果然,對完答案之後,得分七十五,扣除涉及口語等只靠猜對的四題,勉強通過七十大關。也就是說,我及格了!終於!當然,只是自己開心而已。畢竟這項測驗每年十二月統一在東京與京都舉行,我說什麼都不可能去考的啦!

開心的其實是,說不定我的日文閱讀程度在這十年間也真的小有進步,所以才能夠通過這個測驗的吧?但真相也可能只是主辦單位為了提高及格率而特別放水了,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至於今年的京都檢定有什麼特別的事嗎?

嗯,據主辦單位的京都商工會議所表示,往年曾參與過第三級測驗未通過的人,今年報考時報名費可以減半,據說這是只有今年才有的優惠喔!而且,這項優惠只適用郵局通信報名。此外,從今年開始,將會在考前公布『問題範例(テ一マ)』供社會大眾參考。報名優惠什麼的我是可以理解啦!畢竟是想要提升報考率嘛!但是公布問題範例是為什麼呢?不是已經有歷屆考古題作為出題的範例了嗎?

順帶一提,今年的報名截止日期是十一月十日,准考證寄發日期是十一月二十八日,考試日期是十二月八日,有興趣的朋友要不要試試看啊?好像也可以接受網路報名喔!相關訊息請參閱以下網站:http://www.kyotokentei.ne.jp/

對了,網站上有提到今年的問題範例是:三級,『京都花名所』,十題。二級,『洛北:大原、八瀨、比叡山』,十題。一級,『京都與電影』,十題。所以,是說テ一マ其實不是例題的意思,而是指出題方向嗎?

呃……我這個外國人,果然還是搞不懂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京都檢定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