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七日上午十點四十分,今天是山鉾巡行的日子。現在這個時候,日本時間剛好是十一點四十分,山鉾們大約正依序通過新町通往南,走向巡行的最後一段路。

  這一段路,私以為,是整個巡行過程中最有味道的一段路。

  於是想起兩千零七年的今天,這個時候,我們正與人群一起擠在新町通與姉小路通交叉口的窄小巷道裡,看著一輛接一輛的鉾車通過面前繼續往南,一輛又一輛的山車在眼前轉向東去......

  多年前我已經稍微介紹過這個路口的地形特色,這裡就不再多做說明,總之,巨大的鉾車到了這裡都得要稍做停頓,稍微改變方向之後再繼續前進。這種時候,鉾車上的人與鉾車下的觀眾,都呈現一種極度專注的警張感,於是,好看極了!

  此刻浮現於記憶之海的,是兩張迫力十足的照片。我很少能夠拍出這麼精彩的照片,老實說。但是因為各種機緣的巧合,使得它們成為了我在京都所拍到的極少數好照片之一。

  第一張是函谷鉾的屋根方正在努力保護鉾車屋頂不撞到旁邊的房子,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驚險的畫面,因為在搖搖晃晃且高達三層樓的鉾車屋頂上,前面那兩人除了身後同伴緊抓腰帶的手,沒有任何安全防護措施,而且在鉾車順利通過路口,也就是阻礙消失的瞬間,他們身後的同伴得要立刻用力把他們拉住,以免因反作用力而撞到房屋轉角或跌落。我不知道在兩三百年的山鉾巡行史上,是否曾經有人受傷或死亡,嗯,誰知道呢?但是那一天,一切都順利的完成了,雖然如此,還是讓人忍不住為他們捏把冷汗!

  此刻我第一次注意到,左邊窗戶裡的人好像也拿著相機正在拍下這一幕,突然很好奇,出現在他相機裡的,是怎樣專注而緊張的臉孔呢?

  第二張則是雞鉾的車方正引導著鉾車通過路口的瞬間,畫面裡的人們,無論是掌控輪軸與行進方向的車方,負責維持秩序的警察還是圍觀拍照的群眾,都是抬著頭看向斜上方,而且臉上似乎大都帶著愉快而驚訝的笑容,或許車方們還夾雜著些微緊張感吧!我不知道當時身後發生了什麼事,看起來可能也是屋根方的位置吧!好好奇!好好奇!難道是雞鉾的屋根方在耍寶嗎?但是,我想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了。

  無論如何,看著這張照片,我深感榮幸可以拍下這略微帶著緊張感的瞬間,這是屬於祭典的歡樂瞬間,也是屬於拍照者的幸福瞬間。

  此刻妻正用音響播放著祇園祭長刀鉾子的音樂CD,而遙遠的彼方,巡行應該已經結束了,或許南觀音山的工作人員正在從車上解下柳枝拋向伸手等待的圍觀群眾吧?總之,我們都各自懸念著遠在京都的那個祭典,而那個祭典,早已越來越顯疲弱的我們何時才能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