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不來的梅雨季,悶熱。

  我坐在電腦前挑著可以拿來寫文章的照片,然而觸目所及的照片,不是用過了,就是沒有感覺,總之,越挑越心煩。

  突然一個熟悉的名字躍入眼簾,清涼寺。啊......得救了!

  是的,看到這個名字,我的印象立刻回到那個初春的午後,寒意襲人的古寺庭院中,這裡那裡開滿了純白與粉紅的梅花。

  與天滿宮典雅而又妖豔的梅花不同的是,此地的梅花有種清新脫俗的氣質。或許是佛法無邊,這裡的花精早已受到度化了吧?又或許是清涼寺梅以古樸大度的唐風佛寺作為背景,與身處金碧輝煌之間的天滿宮梅有所不同?還是因為此地原屬皇裔源融的別墅,所以連一花一木都有著源氏物語主人公一般的獨特氣韻?我不知道。

  走在遼闊的清涼寺境內,傾聽著腳下碎石的沙沙聲,欣賞著東一叢西一枝的梅花,嗅聞著乾爽而冰涼的清新空氣,思索著點綴於歷史長河之間的雅人軼事與乎名花風景......一種緩慢悠遠的氛圍遂在周遭堂塔之間瀰漫開來。

  這是擠在匆忙來去的觀光客之中所絕對無法感受到的,屬於旅遊淡季特有的悠閒情調與時空視野。而因為梅花特有的孤高氣質,所有這些感覺又更加的鮮明而絕美起來,我想。

  此刻,看著照片裡的清涼寺梅花,回憶著當時的場景,當時的氣溫,當時的心情,我原本煩躁的情緒慢慢的平靜了下來。

  倒是,我不禁有點懷疑,讓人瞬間清涼下來的,是那古寺耐人尋味的名字,抑或是那花清影橫斜的身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