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薄暮,車來車往的千本通上,抬頭,望見京都的天空。

  天光逐漸由灰白轉為香檳色,又繼續由香檳色轉為薰衣草色,這樣的時刻,不論人在何處,都有一種身處夢幻時空的錯覺。我很喜歡這樣的時刻,這樣的天空。但是如果在京都,碰上這樣的時刻,更是會讓我有種泫然欲泣的強烈幸福感。

  而這樣的背景色彩,如果是在神社佛寺之上,自然美之極矣!在山川田野之上,也是讓人陶醉不已。但是為什麼面對掛滿電線的京都市區天際線,我一樣會沈淪在感動的波濤之中而久久不能自已呢?

  人類真是一種奇怪的生物啊!為什麼呢?為什麼面對這樣的畫面會有所感動呢?這不是現代文明剝奪人類天際線的濫觴嗎?自從有了電線,我們的天空就被割裂了,宛如困在牢籠之中,醜陋,而且雜亂。所以後來的都市計畫設計師們才會提出電線地下化的方案,從此之後,我們的都市天際線或許繼續被越來越高的樓房怪獸侵蝕著,卻已不再有糾結如蛛網的電線了。

  這是一種進步,我想。但是在遍地古蹟的京都,因為無法進行大規模的都市更新,以致於在二十一世紀的此刻,依然保有密密麻麻的電線網絡。不過,與我們過往記憶中熟悉的類似畫面不同的是,日本人的嚴謹性格與京都人的美學意識是不容許雜亂出現的,於是此地的電線,便被制約成一種整齊畫一的幾何圖形了。

  咦?我剛剛用了『保有』這個詞彙嗎?是的,保有。因為我對於整整齊齊的京都電線網絡,有一種近乎鄉愁的依戀與迷思。很奇怪不是?但是在京都,一切彷彿就該是如此似的,理所當然。地面上的京都,是從一千三百年前就一直約略維持著的棋盤式街道;天空中的京都,也就該保有整齊劃一地縱橫交錯的電線,宛如一種鏡像。這是一種隱喻抑或巧合?我不知道。但是人在京都,這一切都如此理所當然,連古蹟與祭典都得要與這樣的制約並存,並從中取得一種和諧。

  如是,初次抵達京都的那天,看見這樣的天空,便代表著我們也被融入了這個和諧的系統之內,彷彿一種儀式。而我們抵達京都的時刻往往又與這樣的畫面相互連結,其中或許還包含著聲音與氣味,以及心跳的波動......於是,莫名所以的迷戀就此成立,仿若鄉愁。

  而下一次再度看見這樣的京都天空,又會是多久之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