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鼓起勇氣提筆要寫這一篇了。

  七月二十二日,我們度過了上京以來遇見最多貓的一日。

  這天我們預定要先去三条通INODA總店吃早餐,接著上午參拜下鴨神社,然後下午將在西陣一帶和SANADA桑碰面,晚上則要去京都御苑碰碰運氣,尋找傳說中的貓老大森林。


  
貓老大是SANADA桑替一隻長久以來出沒於京都御苑中,某個神秘角落的貓所取的名字。據說,那隻貓是京都御苑裡有名的傳奇人物,擁有眾多的粉絲與不同的名字。在這次京都行期間,SANADA桑知道我們對貓老大很感興趣,於是特別允諾要抽空帶我們去貓老大森林,看看能否有這個緣分蒙貓老大召見。


  
所以,這天一大早,我就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自己的貓雷達能以最大輸出功率,向貓老大送出友善的電波。沒想到,這電波還沒傳到貓老大那裡,倒是掃瞄到不少貓跡。或許,我的友善電波先傳給牠們了吧?所以不輕易現身的京都貓族們,對我們解除了牠們的隱身結界罷!


  
首先是一大早,當我們正沿著寺町通北上的時候,一隻戴著紅項圈的年輕黑貓率先出現在我們眼前。當時那隻黑貓正蹲踞在路旁町家的鐵皮圍牆上緣,低頭凝視著圍牆內側,我馬上掏出相機拍下牠的身影,而牠不久之後也發現到我們的存在,轉頭盯著我看。這一切,當然都透過相機的鏡頭記錄下來。只不過,按下快門的當時沒有發現的是,現場其實不只一隻貓。是的,照片右側的屋簷下,另一隻圍著同樣紅項圈的白底橘貓正探出頭來張望。看樣子,牠們都是同一家的貓小孩呢!


  
那隻白底橘貓的臉,雖然只能隱約看見側面,但是真的跟我家喵喵好像!這份意料之外的禮物,著實讓我們興奮了許久啊!當然,也讓我們更加思念起遠在台北等待著我們回家的喵喵......明天!明天我們就要回家了,阿喵,你好嗎?

  第二次的接觸,是在我們離開下鴨神社,正準備踏上『出雲路橋』的時候。當時為了要拍橋的側面,我走到堤道的邊緣,一眼就發現了正趴坐在橋下舒服地曬太陽的橘貓大叔!透過望遠鏡頭仔細一看,大叔的左眼下方似乎有一道新傷口,最近可能才剛剛和別人打過架。不過全身其他地方似乎看不出傷痕,毛色也很有光澤,應該不是戰敗的一方吧!

  不愧是身經百戰的貓大叔,當然也是立即發現了正用望遠鏡偷窺的我們,不過,牠馬上就判斷出我們沒有威脅性,於是稍稍瞄了我們幾眼,就慵懶地閉上了眼睛,繼續沈醉在午後溫暖陽光的撫摸之中。而我們也當下就識趣地收起相機,走上大橋,把悠閒的午休時光還給貓大叔,並祝牠身體健康,百戰百勝。


  
幾個小時之後,在逐漸昏暗的暮色中,我們終於來到京都御苑前。就在幾分鐘之前,我還差點以為牆頭上站著一隻貓呢!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護王神社圍牆上的野豬塑像。

  嗯…………這一次,我們能否順利蒙貓老大接見呢?畢竟,時間已晚,而且貓老大神出鬼沒,就連深受貓老大青睞的SANADA有時撲空,何況是我們這些外地人呢!

  我們從蛤御門進入,途經御所南側的建禮門,走向御苑西邊,繞過京都迎賓館的圍牆,不久就接近貓老大的領地了。這時,眼前的草地上隱約看見一隻貓的身影,是牠嗎?結果,仔細一看,那是一隻年輕的褐虎斑貓,並非貓老大。當然,拼著能見度逐漸變低的天光,我還是幫那隻貓拍了一張紀念照,只是,為了不使用閃光燈嚇到牠,照片超模糊的……

  我們在貓老大森林外圍晃了一會,眼看天色越來越暗,SANADA桑說:『嗯!看樣子今天見不到了,只好等下次囉!』大概我們在京都的修行還不夠,所以還沒有參見貓老大的資格吧!雖然有點不甘心,但畢竟時間真的已經太晚,為了不耽誤朋友休息,我們也只好向貓老大森林揮揮手,在未來幾年裡努力修練自己對京都的認識,期待下一次上京能夠得到貓老大的認可……

  跟著SANADA桑走到石藥師御門前,正準備走出御苑,右邊柵欄上面有個黑影一晃,對著我們輕輕叫了幾聲,SANADA桑馬上認出那就是貓老大!

  原來貓老大在這裡等我們啊!此時天色已經完全黯淡下來,幾乎完全看不見牠老人家的身影,只能透過柵欄後面隱約的路燈光描出一個大概的輪廓,但是我們已經非常滿足了,當然,帶路的SANADA桑也相當有面子。雖然我們還是試著拍了一張照片,可惜幾乎看不清楚,只得作罷。不久,貓老大轉身跳下柵欄,隱身於樹叢的黑暗之中,我們也只能對著牠消失的方向默默說聲:『謝謝您破格接見我們,祝您身體健康,希望下次還能再見,到時候我一定好好幫您拍張自己最滿意的照片!』

  兩千零八年春的某一天,我突然接到SANADA桑的電話,他語帶哽咽的說,貓老大已經在去年秋天離開這個世界了,他也是今天才從平日照顧貓老大起居的老婆婆那裡聽說的。據說貓老大是得了貓腹膜炎,從發病到過世只有短短幾天云云……

  啊……沒想到那次晉見卻是我們,也是SANADA桑最後一次見到牠!牠竟然等不及我實現諾言,就丟下了牠深愛的京都,到天上雲遊去了。一思及此,不禁深深感受到世間無常,令人不勝欷噓。在此祈願牠老人家在另一個世界裡能過得舒適自在……

黑貓說:『拍那麼多張!真沒禮貌......』


看!橋下那團橘色就是貓大叔喔!牠正狠狠地盯著鏡頭喔......


貓大叔閉起眼睛,繼續牠的日光浴......


啊!你是來亂的喔!我要找的是貓耶!


年輕褐虎斑說:『不要看我啦!我會不好意思啦......』


想一探貓老大的廬山真面目嗎?請點這裡看SANADA桑的文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