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上京邂逅貓』這個系列不是已經在上一篇宣告結束了嗎?為什麼這裡又跑出一個『番外篇』來了呢?

  其實,本篇的故事雖然已經結束了,但是癮士在尋覓的途中還是有些驚鴻一瞥的相遇,無論是生物上的貓,還是物質上的貓,這些相遇雖然不一定有完整的故事可說,但是卻依然有著小小的瞬間感動或驚喜,而我就是想把與這些小小精靈們相遇的點滴與你分享……

  第一張是在這次上京的第二天拍的,時間是七月十一日傍晚時分,地點在新京極商店街的某間店鋪前。那天是拍完祇園祭鉾建之後,SANADA桑帶我們穿越三条通與四条通之間的新京極,前往參拜錦天滿宮的途中。至於那到底是一間怎樣的店鋪?除了隱約想起大概是日式餐廳之外,其他細節我早已不記得了,但是卻拍下了這隻樸拙而又可愛的招財貓。

  牠有著非常日本風格的細細的眼睛和小小的嘴,那微微斜視的神態十分溫柔,彷彿日本畫中的仕女似的。脖子上的項圈好粗,還有相當細緻的紋路與彩繪,配上一顆真實的鈴鐺,搶眼極了。雖然印象中知道這是某種日本極為有名的地方藝術風格,但是恕我眼拙腦衰,實在想不起來啊……無妨!這真的是一隻很特別的招財貓。


  第二張是在相隔一個星期之後的七月十八日下午,那天我們來到大原,參觀完三千院,道別了
TIGER君和牠的主人,一路走回公車站的路上,經過一間土產店門前發現的。那是一家販賣大原傳統手工藝品的商店,店門口迎風搖曳的暖簾應該就是當地著名的『紺染』。那暖簾,雖然因為日曬雨淋而稍微褪了色,可是圖案依舊十分鮮豔醒目。那隻招財貓脖子上戴著一條綠色項圈,胸前還掛了一條粉紅色的梅花圍兜,兩隻後腳掌斜斜地併攏在一起,可愛極了!

  我忍不住多看了牠幾眼,那微笑的表情彷彿在說:『來喔!來喔!放心啦!我不會騙你啦!』總覺得路過的行人只要多看牠兩眼,下一步就會不由自主地走向牠似的。不過,我們並沒有中計。雖然駐足觀賞了一會,也拍下了這張照片,但是畢竟稍微有點看中意的商品都有點貴,實在買不下手啊!對不起了,紺染招財貓,我們實在買不起你家的東西啊!你就高抬貴手放過我們吧!


  第三張依然是同一天的傍晚,當我們終於回到遙遠的大阪東淀川,穿越熟悉的巷道要回民宿中野屋的路上,突然發現路邊某戶民宅的窗簷上趴著一隻虎斑貓,正睡得香甜哪!我趕緊拿出原本已經收回背包的相機,對著牠測量焦距,不料,牠忽然微微張開眼睛看著我!好個獵人本色!

  幸而,大概是距離還算遙遠,牠覺得完全不具威脅性,不久又閉上眼睛繼續呼呼大睡,並沒有被我嚇到跑開。否則打擾了當地居民的睡眠,豈不罪大惡極!我趕緊拍了照片,在心中向牠道聲晚安,繼續拖著已然疲累不堪的雙腳,朝著正等待著我們的歸途前進。

  隔天,在京都南方的宇治小鎮,我們不但巧遇身懷六甲的美女貓,也陸續拍到三張有趣的照片。


  第四張是一個小小的貓咪塑像,到底有多小呢?照片中的位置是在平等院邊門出口的階梯上,整尊塑像其實只比身後的階梯高出一個頭,大約只有二十幾公分高吧!牠有著細長的上半身,穿著一件背心,手中還拿著一朵花,下半身稍微肥短,穿著一條長褲,褲腳捲起來,腰間鬆鬆地繫著一條皮帶,整體上給人一種悠閒而可愛的感覺。

  為什麼會有人在路邊擺上這樣一尊塑像?牠的背後是不是有什麼故事?我不知道,只知道在這世界遺產平等院外,車來人往的馬路邊上,牠的存在彷彿是一個神秘的童話。可惜的是,觀光客盡情瞻仰完莊嚴的本尊阿彌陀如來與優美的雲中供養菩薩之後,顯然沒有好好保護這個路邊的小小塑像。牠全身上下有多處撞傷,露出裡頭的紅色陶土,脖子還似乎曾經被弄斷過又接回去……唉!世界遺產和路邊小貓果然不可同日而語,可是為什麼人們不能更加珍惜身邊偶然發現的美麗事物呢?


  第五張是我們沿著宇治川畔的小徑要回到宇治橋的路上,看見一家似乎是咖啡廳的建築。建築的外牆上畫著可愛的小小妖精……等一下!那邊有個細細長長的玻璃採光窗,窗口上有兩隻小小紅色貓咪玩偶,正朝著窗外張望呢!好可愛的貓玩偶啊!一大一小兩隻紅貓都有著大大的眼睛,長長的鼻子,藍色的尾巴捲到胸前,彷彿一對母子正在眺望遠方似的。

  不知道從他們的眼中看出去,是怎樣的風景呢?他們是否正饒有興味地盯著平等院鳳凰堂屋脊上的那一對青銅鳳凰?就如同我家小貓沒事總愛狠狠盯著窗外嬉鬧的麻雀,還拚命搖晃著尾巴呢?不過無論如何,在有著黑色精靈攀爬的窗戶裡向外張望的大眼紅貓,那景象總讓我覺得既神秘又有趣,好像是出現在繪本故事裡頭的場景呢!


  繼續往前走,我們又回到平等院表參道上,路邊又出現了一個有趣的景象,那就是第六張照片。又是另一家店的門口,窗戶上一隻噴砂的胖胖貓正搖晃著尾巴,伏低了身子,似乎正作勢要衝向前,而那隻頑皮的眼睛則告訴著大家:『別緊張!我只是鬧著玩的啦!』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的圖案沒什麼特別,但是當你的視線往下方移動,可以馬上發現一隻立體的黑貓雕塑正以著相同的姿勢蹲伏著,兩相對照之下,頓覺趣味盎然!我不禁想像著,牠是否正要出手抓住一隻小蟲呢?不過,同樣可惜的是,這隻黑貓雕塑也有一條露出鋼筋的殘破尾巴。為什麼呢?為什麼這麼可愛的小鎮上卻有這麼多遭受無情破壞的可憐小貓雕塑呢?是遊客太多了罷!?但是,大家懂得要尊重國寶,為什麼卻不懂得尊重藝術家充滿童心的小小創作呢?我真是不能理解啊……

  最後兩張照片則是七月二十一日,分別在京都南郊的伏見區和五条大橋附近拍到的。


  首先是第七張照片,那是一大早,搭乘京阪宇治線在中書島站下車後不久發現的。在一個建築工地旁邊停了幾輛轎車,而這隻白橘貓就舒舒服服地趴在轎車的輪子前面。大概是時間還早,工人們都還沒開始上工,正聚在一起喝茶哈啦,而那隻貓也彷彿跟工人很熟似的,完全無視於周遭的喧鬧,就這麼靜靜趴在那裡,靜靜地盯著我們看,那眼神彷彿我們也是周遭風景的一部份似的,充滿一派慵懶而無所謂的意味。

  好悠閒的一隻貓啊!悠閒到讓人覺得牠是不是其實正在發呆閃神,根本無視於我們的存在,所以才會有這麼平和寧靜的臉部神態與肢體表情呢?可是下一個瞬間,牠竟然對著我們軟綿綿的叫了一聲............我確定了!牠是天然呆,超可愛的天然呆,一隻野貓可以呆到這種程度,該要說是大膽還是幸福?


  終於來到這個系列的真正的最後一張照片了......話說這一張裡面的東西可不得了,牠是『上京邂逅貓』系列介紹的貓朋友裡面,唯一跟著我們回到台北來的。記得那天從伏見御香宮神社拜訪完可愛的母子貓出來,在路邊看見一個很小的小藝品店,裡面賣的全都是手工縫製的小東西,因為很可愛,所以我們當場就買了這兩隻小黑貓,離開時老闆娘還加送了兩枚小草莓呢!

  回到位於五条大橋邊的商務旅館之後,我們把小貓玩偶拿出來,妻一時興起,就決定為牠們拍張紀念照。在旅館的白床單上,小黑貓眼睛骨溜溜的轉啊轉,其中一隻還頑皮地頂起草莓來,於是就拍下了這張照片。回國之後,其中一隻小黑貓和小草莓就送給了同是愛貓人的朋友,這張照片竟真的變成了牠們的紀念照了呢!不知道那另一隻小貓在別人家過得好不好呢?至於我們留下來的這隻啊,直到現在還跟牠當初頂在頭上的小草莓玩具天天抱在一起呢!

  好了,這次是真的要結束『上京邂逅貓』這個系列文章了,感謝大家的收看,下一次如果在京都又碰上了新的貓朋友,癮士我還是會繼續記錄下牠們的故事來與大家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