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94.JPEG

  二零一一年在我們的京都履歷上,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年份。

  這一年的上京之旅前後,發生了許多影響深遠的事件。包括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請旅行社代訂機票與住宿,此後上京旅宿都自己一手包辦;包括這是我們最後一次體驗悠閒美好的日式生活氛圍,因為一個多月之後就發生了三一一大地震,此後的日本在很多地方逐漸失去了餘裕;包括我們第一次嘗試挑戰長距離自行車旅行;當然也包括瘋狂購物到戰利品足以擺滿整張大床……。

  現在回想起來,那年我們真的買了好多好多東西啊!其中有許多是一路陪伴我們生活日常的好朋友,如果這個系列可以長久寫作下去的話,應該還會有很多次寫到這個年份。

  而今天要寫的主角,恐怕是這個系列中唯一不是在京都購買的了。可是它跟我們的京都履歷關係實在太過密切,最初又是在京都發現的,所以就趁著這個機會講一點跟它有關的故事吧!

  是的,我今天要寫的就是『月刊京都』這個雜誌。有點尷尬的是,如果你用月刊京都做關鍵字在『戀京搜尋』上尋找,會發現癮士已經以月刊京都為題寫過好幾篇文章了。那,到底還有什麼好寫的,直接把過去的文章連結放上來不就好了?

  認識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戀京癮士我非常喜歡東寺,前前後後在這個部落格寫過的一千多篇文章裡,整篇以東寺為主角的就多達三十篇,出現東寺這個關鍵字的更是佔了將近一百篇,而每一篇所描寫的東寺都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所以,我認為真心喜歡的東西是永遠寫不完的,沒有問題。

  好吧!回到月刊京都的話題。如同之前所寫過的,第一次發現月刊京都這個雜誌是在二零一一年的一月三十日,地點是四条通上的淳久堂書店。當時店內以京都為主題的雜誌櫃上有一整排的月刊京都,因為是新刊,當然以封面朝外的醒目方式擺放,所以首先吸引我注意力的就是畫風了。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中川學』這位僧侶插畫家的作品,在大片的淡黃底色之上,以逗趣又不失高雅的筆調與充滿日本味的配色,畫著各種神社裡的動物雕像,以及參雜其間,穿著和服進行新年參拜的大人與小孩們。

仔細一看,那底色不是單純大片的淡黃,而是以各種略微色差的黃色方塊組成。咦?這種感覺好熟悉啊!到底是什麼?

我忽然臨機一動,這是社寺障壁畫上貼的金箔吧!原來如此,用黃色色塊模擬金箔,呈現富貴吉慶的意象,配合日本新年的話題,這位插畫家很厲害啊!至於畫面中央的空白處,則以醒目卻又不刺眼的紅色文字呈現當期的主題企劃:『社寺の動物像めぐり』。

DSC_0554.JPG

圖為大覺寺御殿裡的障壁畫。

  社寺裡的動物像啊!好像很有趣耶!但是那時候因為手上已經拿了好幾本書,不敢再多花錢,最後還是沒有出手。

  結果在接下來的旅程裡,我的腦中偶爾就會出現這本雜誌的畫面,還有社寺動物這個主題。『好有趣!好有趣!當時為什麼沒有買呢?』我開始產生這樣的後悔,不過也沒有強烈到要特地更動行程再回去買的程度。

  然後等我們回到臺北,某個假日逛進誠品書店,赫然在日文旅遊雜誌架上再度看見熟悉的封面。當下我覺得這就是神明的旨意了,於是立刻掏錢結帳,把飄洋過海來找我的這本雜誌帶回家。

  回家後撕開封膜仔細閱讀,真的好有意思呢!原來有這麼多神社裡的神使狛獸與佛寺中的動物障壁畫,為我打開了一個之前不太注意到的新世界。而由學者執筆的專文雖然讀起來有點辛苦,但卻又充滿了神話學與民俗學的深度知識,讀完之後讓我受益不少。除此之外,各種介紹社寺與祭典的專文也很有意思,甚至連廣告頁都京味十足,真是太棒了呢!

  於是,從這一本開始,我注意到了月刊京都這個雜誌,也逐漸熟悉中川學這位插畫家從日本傳統繪畫汲取靈感而形成的獨特美感世界。

  扣除因故沒有買到或是不感興趣的主題,十年下來,我的書桌前已經蒐集了八十幾本的月刊京都,原本特地挪出來的位置已經塞不下,開始溢到客廳桌上,接下來要怎麼安排它們呢?我還在傷腦筋。

  不過,稍微令人感到難過的是,隨著編輯群的換血以及讀者閱讀習慣的改變,就算是這麼特別的雜誌,其風格走向也開始產生了變化,而且,是往我們所不喜歡的那一邊。首先,是篇幅較長且內容較充實的學者專文已經逐漸消失,每一篇的文字量越來越少,照片越來越大,也就是說,可讀性越來越低。

  其次,過去的特輯裡經常看得到介紹京都文化藝術等特殊內容的主題,可是近年來的主題逐漸往吃喝購物的方向走,商業氣息越來越濃。到如今,除了春櫻秋楓夏祇園祭等特定時令主題外,其他都是店家介紹文居多了。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吧!?雜誌經營是很辛苦的,不能隨著讀者口味改變的雜誌只有被淘汰的命運,曾經編過雜誌的我很清楚這件事。而在如今這個影像優於圖像,圖像又優於文字的新時代,還有這麼多讀者願意支持這本雜誌已經是奇蹟了,我真的無法多作奢求。只是,我真的很懷念過去的美好閱讀體驗啊!

  幸好,中川學的封面設計風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每一集的主題不管我有沒有興趣,封面都是美好而深刻的藝術饗宴。萬能的京都大神哪!希望唯獨這一點不要改變。

  最後說個題外話,腦容量其實很小的戀京癮士還蠻依賴『戀京搜尋』這個網站功能的。這是位於戀京癮士網站右側欄『戀京文章分類』下面的欄位,算是戀京成癮手札這個部落格內專屬的搜尋引擎,只要在欄位內鍵入想要搜尋的關鍵字,按下後面的搜尋鈕,網站就會自動將癮士部落格中提到過這個關鍵字的文章,以相關程度的排序列出來,非常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試試看。

IMG_0995.JPE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