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會在旅途中遇到一些藝術工作者,買下他們手作或者手繪的作品。有時是一個杯子或盤子,有時是一枚飾品或織物,有時是一件雕刻或畫作……。購買的時候,我們或許會與這些製作者交談,或許會請他在作品上簽名,有時還會與他合影留念。我不知道這些作品能不能稱為藝術品,他們算不算是藝術家,但我確定每一次邂逅都讓我帶回擁有靈魂的紀念品,也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回憶。

  說到畫作,戀京癮士我有兩段邂逅。

  西元兩千年,我曾經和當時的公司同事一起到美國紐約自助旅行。三月十一日,我一個人在格林威治村附近閒晃的時候,看見公園圍牆上掛了許多色彩繽紛的油畫,其中有一幅以印加文明遺跡『馬丘比丘』為素材畫成的幻想作品,深深吸引了當時迷戀古文明遺跡的我。向坐在一旁笑容可掬的大叔詢問之下,他說那是他自己以故鄉的著名景點為題材畫的,只賣二十美金。於是當下我就決定買下這幅畫,並且要求拍照留念。

  後來才知道,這位秘魯籍畫家Rico Fonseca是紐約小有名氣的街頭藝術家,從一九六五年左右就在這一帶賣畫為生,除了畫油畫,他也參與了許多紐約與加州的藝術活動。

  然後隔年我遇見癮士妻,兩人認識之後才幾個月就相偕赴日本京都旅行。

當時我們非常喜歡哲學之道,明明九月十二日已經拜訪過了,沒想到隔了三天又去一次,結果就遇見了另一位街頭藝術家。

  那是一位穿著藍色長衫的白鬍子老先生,也是在路邊牆上掛滿他自己畫的水墨風景,然後坐在小凳子上等待客人上門。我特別喜歡一幅畫著河流與小橋,後方山中隱約露出三重塔身影的作品,當場就買了下來。

  雖然之前已經有Rico Fonseca的經驗了,知道街頭藝術家都是一些很親切的人,可是看著目光炯炯略帶威嚴感的日本老先生,還是有點猶豫,是不是可以請他簽個名拍個照呢?幸好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問了,老先生很開朗的接受了拍照留念的要求,然後拿著畫板坐下來準備簽名。

  只見他把畫翻過背面,拿起毛筆,當場就在紙板背後揮毫,一下子功夫就畫出蒼勁有力的墨竹,然後簽下『青柳大雲』的名字和『京都清水寺春』的畫題。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畫中的紅色佛塔就是清水寺三重塔。不過,這也是一幅幻想的風景畫,因為清水寺三重塔下並沒有河流與小橋。

  可惜的是,我們因為語言不通,接過畫板道過謝之後就離開了。回國後,我們立刻把畫擺在客廳,然後上網搜尋他的名字。才知道這位畫家在京都也是小有名氣,不少台灣觀光客都跟他買過畫,也有人以日語跟他聊天云云。

IMG_0997.JPEG

  老實說,繪畫這一塊我不是很瞭解,但是據我粗淺的觀察,青柳大雲的畫作基本上應該是屬於水墨畫,在勾勒建築物與山石的時候,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乾筆皺折的手感。但是在上色的時候,似乎運用了水彩的技法,尤其是在表現花樹與水光的時候,更產生了一種類似歐洲印象派的效果。

  或許他的作品並非傳統的日本畫,而是融合了許多不同的技巧,但是藉由簡單地揮灑的線條和濃密地鋪疊的色彩,就讓我看見了草木濃郁而花朵怒放的春天景象,彷彿一陣山風吹來,花和樹和水波都在微微晃動,而小橋和佛塔則呈現一種遙遠模糊的印象,好像隔著空氣與陽光,使得細節消失了似的。

  我特別喜歡那種模糊而搖擺的印象感,好像畫面裡的景致是活的,聽得見水聲風聲,聞得到草香花香,看得見光影陰影……。或許在藝術性上不夠高,但是那種能夠喚起旅行印象的美感,就是青柳大雲先生能夠獲得許多觀光客喜愛的秘訣吧!

  回國之後,我們先是把這幅畫放在客廳裡,一兩年後,因為京都紀念品越來越多,便買來木箱收藏,而這幅畫就移到京都紀念品箱上陳列。

然後,二十年悠悠歲月就這麼過去了。陳列箱逐漸蒙上一層塵灰,幸而當初購買的時候,畫家很貼心地用一張透明塑膠套把畫包起來,所以把畫從封套內取出之後,畫面上完全一塵不染,底紙也幾乎沒有變色,只有畫面下方靠近開口處的紙面上有淡淡的班點,但是因為與地面的鋪色合而為一了,乍看之下幾乎分辨不出來。倒是,紙板因為長年靠牆而立,造成了微微的彎曲,成為這幅畫在收藏狀態上唯一的缺憾。

  直到最近為了寫這個系列文章,我為了尋找題材撥開收藏箱上的雜物與灰塵,這幅畫才又再度被我拿起來。拍掉封套上的灰塵,轉到背面,老畫家隨手一揮而就的墨竹依然蒼勁,右下角乾瘦傲岸的落款也猶仍飛舞著開岔的筆鋒。只是當年緬靦的我們已過中年,而那個曾經清瞿的老人不知如今安在?

  我好奇地上網查了許久,終於在一間京都的畫廊臉書上看到了青柳大雲的介紹。在去年的貼文上還有他的畫作待售,簡介寫著『京都出身(1928~),師事小松欽先生,曾在東京、京都與紐約等地舉辦個展,曾任墨西哥泛美大學與美國南加大講師云云。

  原來他還活著!年紀竟然比我爹還大,還是一位小有名氣的日本畫家。更讓人驚訝的是,他其實去過紐約,也在國外大學教過書,看樣子是退休之後才開始賣畫自娛的嗎?早知道當初就試著用英文與他交談了,說不定……。

旅途中人與人偶然的邂逅,有時竟隱藏著出乎意料的秘密,而經過長久的塵封,再度想起時或許還有更精彩的發現。

至於那張我與他合照的照片,還是留給我自己珍藏著好了!

IMG_0998.JPE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