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的春光裡,我們即將迎來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

  這次的影展,恐怕是歷屆以來最被我們寄以期待的了,但是,到底在期待的彼端迎接我們的會是一個奇幻瑰麗的影像天堂,還是一場紛亂無趣的趕集地獄?我不知道,卻依然深深期待著,如此奇幻祭典的降臨。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次影展應該是我們第一次正正式式地參加選片指南的初體驗。為什麼這麼說呢?雖然之前也參加過一兩次選片指南,卻都是誤打誤撞臨時起意的站在外圍聽講。可這一次不一樣了,自從去年為了確實掌握影展訊息而加入金馬影展網路會員之後,先是第一時間從網路上得知影展消息,然後緊盯著官方網站的訊息搶拿影展手冊,一直到透過網路報名選片指南並排除其他活動(比方說,萬城目學簽書會),一路都非常認真,因為,我們不想再像前年一樣,因為太晚才得到消息而錯過想看的好電影了。

  畢竟,金馬奇幻影展所選的電影有許多都比台北電影節還要冷門,或許因為尺度或商業考量,就算在影展大賣也不可能上院線。而就算上了院線,根據我的經驗,這些電影一旦脫離影展的魔咒,上了院線之後我們也很難有機會(或者有動力)看到了。

  沒想到,在趕影展多年之後的今天,我們也終於踏出了邁向重度影痴狹路的第一步。

  三月十七日下午兩點整,我們來到這次舉辦選片指南的松山菸廠文創園區,那是一個連著下了好幾個星期的雨之後突然稍微放晴的星期六,我們騎著腳踏車前往松菸,在廣大的園區裡左彎右拐,來到四號倉庫前排隊,等待入場並領取影展海報。

  對了,說起本屆金馬奇幻影展的海報與手冊封面,可是非常特別。因為這次主辦單位破天荒地製作了雙色版的兩張海報,連影展手冊也採用雙封面的形式,很有收藏的價值呢!這次每位報名參加選片指南的會員都可以獲贈一張海報,我們剛好有兩個人,所以就兩種都拿到了,挺好的。

  關於選片指南本身,那真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經驗,偌大的倉庫裡只有前半部擺了上千張椅子,一旁有廠商正在分送試吃的冰淇淋,最前面掛著一面投影幕,上面不斷播放著上屆影展活動花絮,而音響卻傳來電影真善美的原聲帶歌曲。我們找了個中間的位子坐下,一邊在依舊充滿潮濕氣息的陰涼空間中等待開場,一邊吃著亦曾在京都哲學之道旁樹蔭下享用的俄國冰淇淋(怎麼偏偏在這時候想起京都來呢?),一邊看著螢幕裡張牙舞爪的扮裝皇后們在『洛基恐怖秀狂歡場』活動上大跳妖異鬼魅的豔舞,一邊聽老牌影星茱莉安德魯絲唱著那膾炙人口的『DoReMe......所有不該同時並存的感官元素正交織著莫名其妙的衝突交響曲,啊!不知為何突然覺得這就是電影節的魅力。

  至於聞天祥先生都說了些什麼?我想這並不是本篇文章的重點,這裡就不多加著墨了。只是聽完他的選片指南之後,我們更加確定了自己一開始選定的片單,正確無誤。這樣算是浪費時間嗎?我不這麼認為,就不說那些想看卻不能全都看的四十幾部電影片段了,光是愉悅地賞味著他與聽眾們秘密分享的真實感想,就夠值回這一個下午了。

  是的,聞天祥語帶玄機的秘密分享。在介紹每一部電影的最後,當螢幕上的影片已經轉換,某些觀眾已經迫不及待開始注意下一部電影時,他往往還沒講完上一部電影介紹的最後一句。不過就是這稍縱即逝的一句,正隱約地暗示著他對這部電影真實的評價,無論前面基於主辦單位的身份講了多少催票好話,只要是他『可能』不太推薦的電影,這最後一句必定會帶著某種弦外之音,至於他到底說的是推薦還是不推薦,那可就只能靠聽眾自己揣摩了。

  什麼?聞天祥有不推薦哪一部嗎?ㄟ......我什麼都不知道。

  隔天中午一點整,全省ibon系統連線售票開始了。我大約是十二點二十左右開始在便利商店蹲點的,帶著喜歡的漫畫,站在ibon機的旁邊等待套票開賣。十二點五十分左右,上一屆金馬影展時在同一個售票點排我前面的那對情侶也來了,不過這次可是我搶先囉!然而,也幾乎跟上一次一模一樣的是,開賣之後系統就一直塞車,我只來得及買好套票,到開始兌換場次時就當機了。其間重複進進出出幾十次,不斷的被系統踢出來,直到一點三十幾分才終於再度擠進售票系統,開始順利兌換票券。

  前幾次奇幻影展我們因為太晚買票,想看的電影有很多都搶不到,非常令人吐血!而這次,一開始我們選定了九部電影,買了三套套票。結果在ibon機前面和全省幾千人奮戰了四十幾分鐘之後,順利買到了其中八部,只有在我們的私房片單中排名最後順位的那部電影沒有買到,應該可以說是很幸運了吧!

  那麼,這次我們到底選定了哪些電影呢?

  第一順位是『天外飛來一隻豬』,這是我們最近很感興趣的中東片,本屆影展只放映一場,未來預計會上院線,所以一開始就認為會搶得很兇。這一部也是遊走於政治與宗教邊緣的寓言式喜劇,應該會看得很開心。只是希望它的搞笑橋段不要太好萊塢才好......應該不會啦!

  緊接著是三部風格各異的日本片:『新婚地獄』由竹野內豐和水川妹妹飾演一對夫妻,他們的蜜月旅行目的地竟然是地獄。這部片子裡有許多我們喜愛的實力派演員,包括宮籐官九郎的愛將荒川良良。不過,這部電影的隱憂是,它有些地方可能會長得太像多年前宮籐執導的『午夜駭嗑浪人』,我們就是在那部電影裡第一次邂逅荒川良良的。嗯......希望只是看起來像啦!

  『搞笑武士』是日本影劇圈怪客松本人志的電影,他上一部的『睡衣男闖雞關』看得我們既好笑又好悶,這一次他再度發揮『極冷』精神,推出江戶武士片,讓人非常期待。據說這部電影有一個大噱頭,那就是演落魄武士的男主角先生,拍片期間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拍劇情電影,還以為自己只是在拍雜耍特技影像,簡直把整人綜藝節目活生生搬上電影片場了,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偶然』是一部只有一個小時不到的短片,由我們非常喜歡的年輕演員蒼井優擔綱演出。導演小松真弓據說其實不算是電影導演,只能說是影像藝術家,這是他第一次拍『劇情』片。據說整部電影對白極少,畫面極美,劇情極不知所云。連聞天祥都幾乎要看不懂女主角跑來跑去到底在幹嘛?所以這是一部非常有挑戰性的電影,超期待的!

  再來的這兩部電影都是西班牙導演艾利克斯德拉伊格萊希亞(好長的名字啊!以下簡稱艾導)的作品。這位導演是深受我們喜愛的阿莫多瓦欣賞的中生代導演,擅長拍攝比阿莫多瓦更怪更噁更情色的電影。這次影展的焦點導演就是他,共選了六部作品。其中我們挑了兩部(原本是三部)比較合我們胃口的來看,其一是由阿莫多瓦監製的『畸形特攻』,是艾導初試啼聲的驚人之作。其次是由阿莫多瓦的御用女演員卡門莫拉擔綱的『謀財管委會』。這兩部電影前者挑戰我們忍受醜陋噁心與瘋狂血腥的能力(這已經是極限了,超限的『閃靈雙煞』我們根本不敢嘗試),後者則以緊湊而又怪誕的連續殺人劇情和卡門大姊的精彩演技吸引著我們。在阿莫多瓦似乎已然拍不出好電影的今天,希望這位陌生的導演能給我們耳目一新的螢幕洗禮!

  接下來這部就有點奇怪了,『Surprise Film』,主辦單位宣稱這是本屆影展的驚喜場。不告訴你片名,也不知導演和演員是誰,甚至連拍攝國別都不告訴你了,只給了應該無助於判斷片名卻挺有廣告效果的十大線索......啊!對了,他還透露那是北歐的電影。因為我喜歡北歐電影,所以我被廣告洗腦了,就這樣。或許,等我看完,我會因為喜歡而寫上一篇;也或許我甚麼話都不會多說。

  最後,勉強擠進片單車尾的這部,是英國影壇九零年代的重要話題之作,『猜火車』。當年院線上映時我有幸趕上風潮,不過妻卻錯過了。於是,這次我們特別把這一齣當年嚇壞並惹惱英國中產階級觀眾的另類『青春電幻物語』(借用一下岩井俊二導演的片名)排進片單,當作是對那段逝去而又彼此缺席的青春歲月的見證與重塑吧!

  至於那部沒買到的電影,是日本片『多田便利屋』。當初不知道這齣戲這麼有名,後來妻才告訴我,其實這一部未來即將拍成日劇,所以剛好是這一陣子台日影劇圈的話題云云......嗯!是有一點點可惜啦!但是也還好。雖然個人很喜歡瑛太,但在選片當時就有點擔心會不會拍得太順暢而不夠特別。所以,就看緣分囉!果然,老天爺並不推薦我們看這一部啊......

  當然,這次依舊有一些因故放棄而沒有排進片單的遺珠。像是艾導的『瘋狂救世主』和『哭泣的小丑』,庫柏力克的『奇愛博士』,伊朗女同片『曖妹』,英式黑色幽默的『房間就是太平間』和在好萊塢與藝術電影之間迷離難辨的『花神咖啡館』......唉!人一旦沒錢沒時間,就沒有了冒險的勇氣。不過老實說,這一次我們已經夠冒險的了,希望看到最後一片都不會讓我們失望才好!

  我太貪心了嗎?也許。但是請允許我小小任性一下,在這沒有京都的飛花四月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