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是炎夏七月,路旁牆角忽然發現小小的鳥居。

  或許已經有很多朋友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了,不過,在發現當時的我們還是一頭霧水,驚喜連連。

  是的,京都街道巷弄裡到處都可以見到這樣小小的鳥居。有的精緻一點,有的簡單一點,有的甚至是直接畫上去的,但是,到底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密度這麼高,又為什麼一定都是在圍牆靠近地面的地方呢?

  後來才知道,據說,這是過去為了防止某些日本男性酒後在路邊隨意尿尿的設計。啊!原來如此。這樣就想起來了,某個年代以前的日本人確實有如此奇怪的癖好,之前曾經在許多電影裡看到過。嗯!原來如此,對於那些生活習慣不好卻十分虔誠的中老年日本男人來說,在醉眼朦朧中乍見鮮紅鳥居,確實會立刻興起此處有神明的警惕,因而打消了隨地解決的念頭吧!

  雖然訝異於這般粗鄙民風連京都也不能倖免,但我依然感動於深藏在這小小的善意提醒背後,那溫暖而又虔敬的念頭。

  京都就是這樣與天地眾神摩肩接踵比鄰而居的城市。我想像著每一處僻靜牆角的鳥居背後,確實都住著小小的神明。神明雖然無力也無由干涉人間俗事,但只要有神明在默默的看著,這個城市就受到祝福與保護,住在裡面的人也就安分守己,不願為非作歹了,吧?我想這樣的虔敬心意,大概就是京都之所以為京都的理由。

  此刻,我看著那靜靜座落在灰黑色牆腳與黃綠色草叢之間的小小鳥居,最外圍還繞著兩圈禁止進入的麻繩。鳥居中央的額束已然歪斜,柱腳旁的柵欄也稍微傾頹了,底下木質的紋理在油漆隨風吹日曬雨淋而剝落之後,就這麼一點一點的顯露了出來......看著看著,我彷彿看見一座隱藏於荒煙蔓草之間的破敗神社。或許,在被信徒遺忘的神社裡依然住著神明,如是,那神明是否仍舊照看著遺忘了祂的人們,以及他們所居住的城市呢?

  而我這個外來觀光客,不經意發現了這個隱密的神域,如果心誠意正,是否也能得到些許的庇佑呢?我趕緊閉起眼睛默默祝禱,願旅程一路順遂,行人無災無厄,願神明長在人間,京都永保寧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