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陰冷冷的冬日早晨,打著哈欠走出旅館,眼前的大街已然甦醒。

  沿著河原町通南行,在三条通左轉,要去拜訪三条大橋旁的果子老舖。走著走著,路旁的一枚石碑吸引了我的注意:『維新史蹟池田屋騷動之址』啊!原來大名鼎鼎的池田屋就在這裡啊!?

  大約一百五十年前,來自東國江戶,原本在京都沒沒無名的新選組,就是在近藤勇和土方歲三的率領之下,在這裡圍剿勤王派諸藩志士,因而一戰成名的罷!這段歷史大家都清楚得很,不必我在這裡多費唇舌。想必大家也都知道這裡後來變成了小鋼珠店,生意興隆云云。

  可是我定睛一看,石碑後哪裡有小鋼珠店?店面不知何時已經再度改裝,變成海鮮茶屋了!嗯......『池田屋 はなの舞』,想必這就是新店面的店名了吧?雖然算是恢復了池田屋的名號,日式餐廳也算跟旅籠有那麼一點因緣,更重要的是,少了刺耳的小鋼珠滾動聲與破壞老街景觀的聲光污染......。然而,總覺得眼前這一切和歷史遺跡還是不太協調。

  為什麼呢?我懷想著百多年前的那場廝殺,來自各方勢力與懷著相異理念的年輕生命們在這裡相互碰撞,破碎,或者發光。那些深夜裡的刀光劍影,嘶吼號叫,血跡汗漬......充斥在這小小的空間裡,被時間所封印。在這樣的地方恣意喧鬧,吃喝玩樂,我是怎麼都提不起興致來的。

  看著仿古仿得稍嫌俗氣的餐廳店面,我不禁這麼想著:京都的變動,在這幾年之內也未免太過頻繁了!從旅館到速食店,從小鋼珠到海鮮餐廳......,只有越變越俗氣,也離歷史越來越遠。或許,池田屋遺址的業種更替也正默默顯示著京都老舊町家改裝的流行動向吧!

  此刻,我再度透過照片看著那一大塊由『三条小橋商店振興會』製作的史蹟介紹看板,不知為何,總覺得有一種歷史記憶被商業利益綁架的詭異感受,是我想太多了嗎?這到底是富含教育與紀念意義的完善解說板,還是背負吸睛和迎客任務的俗豔廣告牌呢?我不知道。

  我所知道的只是,人來人往,店開店閉,時間的水流不斷沖刷著那些細碎的塵埃砂礫,而那一方素樸石板依然在街角默默地矗立著,成為宛如歷史鎮魂碑一般的存在。

  下一次,當我再度來到這個街角的時候,眼前看到的不知道又會是怎樣的景象呢?

  對了,附上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個有趣的池田屋事件介紹網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過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