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今年最初的炎夏洗禮之後,終於迎來了我們期待已久的暑假。而暑假的開始,按照往例,當然是台北電影節囉!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主題國家是巴西,看起來是熱鬧非凡,但是我們卻碰上有史以來最冷清的台北電影節!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原因,很可悲的是,台北電影節似乎正步上金馬國際影展的後塵,也就是正在從文化影展轉型為商業影展。這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除了影展的票價差異外,最讓我們受不了的就是影展的操作模式了。

  簡單的說,傳統的文化影展,目的是為了讓大家用很便宜的票價看到各國一流的電影。金馬國際影展在我大學的時代也曾經是這樣的影展,但是曾幾何時,商業的操作越來越侵蝕了影展的本質,於是我也逐漸的把金馬影展給遺忘了。沒想到,今年的台北電影節,票價漲價不說,還取消了日場與夜場的價差,更讓人受不了的是,連套票都變貴了。

  老實說,票價上的問題還可以忍受,頂多就是以量制價,少選一點電影就是了,可是今年翻遍整本影展手冊,想看的電影竟然不到十部!而且竟然有一半是日本片,如果連影展都沒有好看的外國片,到最後只能選日本片看的話,那真的是太悲哀了呀!

  抱怨就到此為止好了。因為老實說,今年的影展雖然最後只選了八部電影,到目前為止已經看了六部,但是大部份的品質還算不錯。像是『生命異旅』和『科波拉之家族密辛』,都是資深導演這兩年的最新作品,充滿劇情的張力與圓熟的內涵,同時也都充滿結構上的趣味,有機會還真想寫這兩部的心得呢!

  還有『碧娜鮑許之青春交際場』,雖然是紀錄片,但是全片充滿老中青三代傳承交棒的意涵與鮑許的個人魅力,讓我看得非常高興不說,坐我右手邊的男子與坐我左手邊的妻都激動得哭了。至於我自己,則是一直回想起過去在小劇場裡學習基礎舞蹈的記憶,而不斷有手舞足蹈的衝動呢!總之,這是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紀錄片。

  而之前非常期待的『柏林Inter Film短片影展精選』,果然相當精彩!十二部長短,形式,節奏都各異其趣的短片,看得我們眼花撩亂,再加上巧遇影展策展人光臨的片後座談,讓我們知道了許多關於這個神奇有趣的複合影展的秘密。像是專門開放給青少年參賽與評選的青春影展,只在網路和地鐵裡播放的無聲短片影展,以及用觀眾丟擲物品與噓聲的多少來評定的最怪短片影展,都是相當能引起我們好奇的有趣影展。

  接下來還有兩部片子等著我們,希望也都是不會讓我們失望的好電影才好!

談完電影節,接下來要說說我們在開始放假的這幾天逛書店的事。因為最近逛了兩間誠品信義店之外的書店,而且,都是自從信義店開館之後就極少去逛的書店,但是久違之後的再度拜訪,卻都有所斬獲。

  首先是紀伊國屋書店微風廣場店,那天我們先去了誠品信義店,卻被通風不良的窒息感和過多的人潮給逼了出來。久久沒有逛書店的壓力無法宣洩之下,我們又去了微風廣場,走進紀伊國屋書店,好清爽的空間!而且,或許是久未光顧,也或許是在淳久堂登陸的競爭壓力下,我們發現了數量極為龐大的各類旅遊雜誌,以及許多之前沒有看過的日文書(當然是我有興趣的京都與日本文化相關書籍囉)。

  我們掙扎良久,放棄了一些價位比較高的書,而選了一本由小林由枝小姐手繪手寫的『京都をてくてく』,畢竟,這本書台幣售價才三百多元,以質量來說真的很便宜啦!這位作者,根據扉頁的介紹,是一位京都土生土長,且至今一直住在京都下鴨自宅的畫家。之前曾有網友分享過她的另一本『京都でのんびり』,我沒有機會看到那本,但是這次在紀伊國屋發現的這本,可以說是小巧而精緻的手繪書,內容都是作者對京都的私房景點介紹,跟一般的京都書有很大的不同。她的畫風走輕鬆而精緻的路線,很能喚起讀者對於所謂『京都感』的想像,尤其對於古老建築的描繪,更是融入京都人特有的質感,而使得畫面擁有獨特的深度。

  此外,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很開心的發現自己似乎漸漸的越來越能讀懂日文了,一點點。我想語言文字真的是越使用就越熟悉的呢!接下來,我想找機會再到其他日文書店去尋找看看,是否能找到作者的第一本著作,畢竟,我已經變成她的粉絲囉!

  買了書,正要離開,忽然發現書店一角有間小小的咖啡館,剛好肚子也有點餓了,就決定進去坐坐。那間咖啡館雖然只是書店一角以書櫃隔開的空間,但是不知為何卻依然給人一種很日本的感覺。至於食物嘛,主要是以飲料與輕食為主,三明治口味還不錯,飲料也還可以,整體來說讓我們有驚豔的感覺。不過,也有可能這只是因為當時客人不多的關係......

  接下來是昨天,我們去拜訪誠品敦南店。話說這裡原本是癮士心目中書店空間的第一名,但是自從信義店開張後,相形之下店內空間就顯得狹小而雜亂。這次再訪,雖然還是有完全一樣的感覺,但是總覺得較之現在的誠品信義店,似乎觀光客的濃度淡了很多。這並不表示我不喜歡觀光客來書店參觀,畢竟我自己也曾多次光顧京都的書店,並且從中攜回許多讓我獲益良多的書籍。我只是覺得有些素質不良的觀光客讓書店的服務品質下降了不少,不過這個部分純屬個人感受,我不打算在這裡多加著墨。

  不過,昨天去逛敦南店,雖然沒有實質上的加分作用,但是我們卻在那裡找到了一新一舊兩本書。新書是期待已久的森見登美彥『狐的故事』中文版,不過目前還沒有開始讀,等我讀完再向大家報告囉!至於舊書則是一本名叫『日本四季遊樂』的,有點特別的書。這本書是由張尤麗和吳芳靜兩位合著的,內容是選擇了兩百個日本的語詞,針對這些語詞進行解釋。

  這樣,不就是字典嗎?字典有什麼特別的?其實,這書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將這兩百個語詞按照四季加以分配,而所選擇的語詞大多又以旅遊中常見的,我們所不熟悉的事物為主,所以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們一方面學到了日文語詞的讀音,也同時學到了它的含意與相關文化知識。不過,因為是兩千零六年時出版的書了,在誠品敦南店想必流浪了相當久的時間,被很多人翻閱過,封面顯得有些破舊。但是這書實在很有趣,而且恐怕早已絕版,因此龜毛的我也不得不降低對書況的要求,馬上就決定買回來了。

  這兩次逛書店的經驗讓我瞭解到,想要與好書相遇,不能只滿足於逛那一兩間書店,而要多方尋覓,才會有更多的機會遇見更多的書......嗯!我學到了,謝謝!

  其實,還有一些其他有意思的事情,例如昨天去北美館看了『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我們非常喜歡,也願意推薦給朋友們。還有我已經看完『京都歷史事件簿』了,有一些新的發現與感觸,不過,這篇文章已經太長了,所以,就等我有空再和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