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繼續介紹之前,容我打個岔。此刻我們從一樓走上二樓,哇!高雅的木質階梯與欄杆,寂靜而明亮的長廊,帶著歲月刻痕的窗框,窗外的陽光與庭園,遠方的仿古鐘塔……我們彷彿被拉到一個依然鮮明不已的記憶裡,那是在京都,建築古雅的舊明倫小學校,現在是『京都藝術CENTER』,剛好也是午後涼冷風中難得的陽光……


  好類似的空間、好巧合的時間、好有意思的印象重疊。我不禁感謝冥冥中的那個至高的存在,引領我們在這個時刻與這個美術館相遇,也在這個時刻與另一個美術館重逢!這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呢!那個瞬間,我們感受到一種無上的幸福。


  再回到展覽來,接下來是謝素梅的『治癒失眠的聲音』,這個作品從一開始看到
DM時就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因為它的主角竟然是五隻貓。


  把貓關在美術館裡給人參觀?當然不可能!是這樣的,作者錄下五隻貓咪的『呼嚕聲』,配上那五隻貓的巨幅臉部特寫照片,卻又不標明哪個呼嚕聲屬於哪一隻貓,遂造成了一種猜測與排列組合的樂趣。參觀這個作品時,觀眾需要戴上現場提供的全罩式耳機,自行操作
CD上的按鍵來傾聽被錄在一張CD裡的五段呼嚕聲。


  所謂的呼嚕聲,是當貓咪感到舒服,或者想要撒嬌的時候,從喉嚨深處發出的低沈震動聲。我是第一次養貓啦!也只聽過一隻貓的呼嚕聲而已,畢竟,不是哪隻路邊的野貓都會對著人呼嚕的嘛!但是這一次,我竟然聽見五種不同的呼嚕聲,且窺見了五隻不同貓咪的性格,有規律單調如機械運轉者、有急促高昂如奔馳喘息者、有抑揚頓挫如即席演說者、有滑稽突提如小丑搞笑者、亦有忽快忽慢忽大忽小難以捉摸者
……


  作者說,聽著這些貓咪的呼嚕聲,或許能夠帶給忙碌的現代人一帖幫助放鬆身心的催眠良藥。可能真有人會聽到睡著嗎?我不知道,但是我可是聽得津津有味,要不是一直有人在附近走來走去,似乎催著我把耳機讓出來似的,我可是想要多聽一會,看看能否猜出誰是誰呢!對了,既然如此,作者為什麼不乾脆將這張
CD做成專輯出售呢?開玩笑的。


  最後要說的是李明維的【織物的回憶】,這也是一個需要參觀者自己動手的作品。在一個大約四公尺見方大小的木質平台上,散落著十六個大大小小附有繫帶的木箱。打開蓋子,裡面收藏著一件件擁有數年到數十年不等歷史的紡織品,而盒蓋內面則貼著一篇敘述該件紡織品的故事的短文。這是作者向台灣各地來自不同年代的朋友徵求來的,每一篇故事都是由提供者自己書寫,展現了他與那件紡織品之間難以割捨的關係。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件作品有趣?因為這是一件關於如何保存以及重現回憶的作品。每一個盒子都有自己的重量、溫度與年代,透過打開這些盒子並窺看他人記憶的動作,觀看者亦彷彿被召喚回自己記憶中的某個場景,甚至看見一位面容模糊的親友、想起一件埋藏已久的往事、找到一個早已遺忘的玩具
……在提供者與參觀者之間,不斷交換著一個又一個的秘密,關於觸感、聲音、氣味、記憶,這是一個擁有無窮生命的特殊作品。


  幾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大致看完了所有的展品,遂走出【台北當代藝術館】,到一旁的便利商店買了點熱飲。原本打算休息一下之後繼續參觀的,可惜在路邊一坐下,如山的疲累便壓下來,使得我們終於放棄了再看一次的想法,回到家,把自己埋進深深的夢境裡,休息。


  然後是十二月十五日星期六,學校運動會的日子。


  雖然是星期六,但是照樣一早五點就從床上爬起來,一直忙到下午兩點多才離開學校。接著就按照慣例,到捷運市政府站的誠品旗艦店去,打卡上班。


  什麼意思?難道我們忙了一天之後,假日還要打工嗎?當然不是。這其實只是我自己的自我解嘲,因為幾乎每個星期五結束一週的工作之後,在假期的開頭,我們都要到這裡逛一下書店,順便採買假日的早餐麵包和零食,有時候還會到超市和化妝品專櫃補足一些日常用品。這是我們一段時間以來每逢假期的開始必經的儀式,透過這樣的儀式,我們才能將緊繃了一個星期的身心慢慢放鬆下來,忘掉所有的壓力與氣惱,將自己調整到放假時的腳步。


  於是,我們走出捷運市政府站,先到新光三越百貨
A8館買了兩天份量的早餐麵包,再到誠品地下二樓的【鈴乃藏和果子小舖】,一邊吃點東西充飢,一邊等朋友。說起鈴乃藏,也是我們一直想要試試看而一直沒有機會嘗試的,除了它的位子真的很少(只有小小兩桌),東西也很簡單(不適合當晚餐)。幸而,誠品地下美食街的店面換來換去,鈴乃藏一直都在那裡,直到那天我們終於有機會可以坐下來享受了。


  這陣子誠品剛好辦跨年慶,『名物』烤糯米串丸子買四串送一串,剛好我們餓壞了,就各點了一串,分別是芝麻口味、紅豆口味、艾草口味、以及兩串醬油口味。喔!不是在幫人家做廣告,鈴乃藏的甜點口味不會太甜膩是一大優點,在碳火上烤得燒燙的糯米更是柔滑軟嫩,真的很好吃呢!此外,嘴饞的我們還點了一份抹茶口味的水羊羹,附送一壺煎茶。那水羊羹,不但軟到不像話,還意外的一點都不黏膩,清爽得很,配上煎茶的淡淡香氣,真是太美好了!


  等到朋友來了,我們就轉檯到另一邊的【大福日式豬排】,繼續當饕餮。說起『大福』,可真是不得了,個人覺得這是國內最好吃的炸豬排店,當然也是誠品旗艦店附近一帶最值得一吃的店。自從今年夏天開始,大福在套餐之前增加了一小盤前菜,更是如虎添翼。可不要小看這個前菜,配合季節的轉換更換菜色,也就是所謂的季節感,這可是日本文化的精髓所在。


  平常我都點雪花肥牛烏龍麵,完全的白湯,保留新鮮牛肉的純正香味。不過那天我點的是咖哩醬腰內肉,肉質軟嫩爽口,也不錯。而妻則點了好久沒吃的魴魚排,口味上也是以清淡爽口為主,與她平日點的起司捲之類的濃郁口感大異其趣,畢竟我們剛剛已經稍微吃了點東西,今天,就別再吃口味太重的了吧!

  吃完飯,我們四個人就開始展開每週例行的【誠品書店】巡禮,從二樓的雜誌區開始逛起,然後依序是新書區,旅遊書區。再來上三樓,先在漫畫書區晃一下,然後到日本小說區看看,還會順道彎過去看看推理小說區,朋友有時候會去簡體字書區看看,不過妻不太喜歡簡體字書,所以我們其實蠻少晃到那邊去的。接下來就進入重頭戲了,四樓有我和妻最愛的日文書店,以及朋友夫婦最愛的藝術書店,通常我們會在這裡花上最多時間,那天也不例外。

  結果那天我們找到了北正史先生編撰,而由已故的澤田重隆先生負責插畫的新書:【東京下町職人生活】,是的!就是曾經與壽岳章子女士合作【京都三部曲】系列的那位老畫家。我很喜歡他筆下的日本傳統建築與老街生活風情,充滿了溫暖潤澤的質感。沒想到馬可孛羅書店還會繼續出他畫的書,可見他在台灣也相當受歡迎,真是太好了!這麼說來,下一本就該是【奈良的街道】了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們一直看到眼睛都酸了,突然被困倦席捲了的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誠品,搭上捷運各自回家休息。不過,當時我們兩個真的沒想到,隔天,我們又到誠品報到了!還帶回新的戰利品,但,這是後話,字數已滿,下一篇再說。(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