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東山深處有詩仙,於是乘興往訪。


  意外放晴的颱風天,走在通往詩仙堂的斜坡車道上,處處見詩意。那悄立路旁靦腆淺笑的地藏,那沿街小店隨風搖曳的門簾,那自仿古別墅高牆上探頭而出的青青紫陽花,那在私人畫廊玄關前偶然窺見的小小陶招牌
……莫不充滿著發現的驚喜。


  坡道蜿蜒,斜斜地往上伸,不知何時,我們已經爬得有點高了。偶然回頭,遠方朦朧的街市,應該是東山環抱下的京都一隅吧!順著那街市的盡頭看去,天哪!一片灰雲之間透出的青空,那不就是『雨過天晴雲破處』(註一)的『這般顏色』嗎?這山裡果然藏著詩仙!而我們蒙詩仙青睞,得窺此間天造人設的諸般美景,不亦幸哉?


  正這麼想著的時候,一隻淺白虎班貓悄悄穿過街道,在通往芭蕉庵(註二)的巷道之前突然停下了原本匆忙的腳步,轉頭看著我們。那眼神彷彿在說:『你們也看到啦?這私房美景可不是隨便誰都看得到的喔!』


  機不可失,我趕緊將相機對準他,他看我一副狗仔隊行徑,冷冷瞪了我一眼,在下一個瞬間快步遁入小巷裡,那微微平舉的尾巴彷彿又說:『哼!原來你也不過是個俗人哪!我正忙著去參加俳句聚會,可沒時間理會你
……


  放下相機,看著空無一貓的巷口,我不禁苦笑,原來詩仙剛剛走過眼前,還給了貪戀拍照的我一頭棒喝
……

註一:相傳宋徽宗某夜夢見雨後天空的美景,遂對負責官窯的大臣說:『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據說這就是汝窯青瓷的濫觴。

 

註二:芭蕉庵是江戶中期俳句畫家與謝蕪村以及其妻青木月斗的終老之所,以蕪村手結的草堂與夫妻兩人墓地聞世;詩仙堂則是江戶初年儒將詩人石川丈山的隱居之處,以丈山自選的唐宋三十六詩仙畫像得名。這兩位東山名士,一以俳句相和,一以漢詩自賞,兩者近在咫尺,相輝互映,遂給了我一些些發揮幻想的空間。

路旁的石刻地藏一對,笑得好靦腆......


商店前的門簾與旗招隨風飄揚,意趣十足......


滿園夏意關不住,一枝紫陽出牆來......


小小畫廊的門前地上,一組頗有意思的陶瓷招牌......


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攝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