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來人往的白川南通,隔著纖細的白川與隔岸的一整排料亭對望。


  薄暮中,逐漸黯淡的細流之上,臨水料亭的納涼雅座剛剛點起一盞盞昏黃的紙燈籠,廚房裡的師傅們猶自專注地準備著,空蕩蕩亮晃晃的雅座上,似乎正等待著什麼精彩的故事上演似的,空氣中彷彿有種隱約的顫動
……這裡是祇園的邊界,也是夢幻的邊界,跨越這個邊界,我們與京都貓咪相遇的故事就開始了。


  河的這一岸,我們正附庸風雅地尋找著京都歌人吉川勇的歌碑,等著我拍照的時候,左顧右盼的妻一眼就看見了那祇園的美人。


  仔細一看,莫不就是一隻三毛母貓麼?可那體態,那神情,卻分明是個在祇園執業已久,風情萬種而又高傲自持的藝妓
……


  是我眼花了嗎?可是再次注意到的時候,周圍的路人三三兩兩地舉起相機與手機拍個不停,偶而閃光燈突兀地亮起,美人也不眨一下眼睛,只微微擺動那高傲的唇線,將頭稍稍偏離光源,眼神中透出一絲淺淺的不耐,之後,倏忽又水汪汪地朝著另一位訪客送著若有似無的秋波。


  人們逐漸拍夠了,散去,她靜靜地坐了一會,微微晃了晃百無聊賴的尾巴,然後倏地站起,轉身正待離開舞台,回望間瞥見另一個路人又舉起了相機。她躊躇了幾秒,又轉回身來,繼續接受著另一波的膜拜
……


  我想,她是專業的吧!每天一到華燈初上時分,就來到這個舞台上,招徠過路的旅人,以一波又一波高舉的相機與讚美的言詞,餵養她的自尊。又或許她其實是這條街的女神,日日親臨神殿露台,將她的美麗當作賞賜,施捨給願意趨前用目光膜拜的信徒。


  當我這麼任著自己的想像奔馳的時候,忽然間,她彷彿厭倦了這一切,遂收起萬般風情,不再理會眼前的人們,低下頭來輕輕舔舐著自己的腳背,彷彿暗示著:『我累了,明日請早。』

識不得幾個字的歌碑與對岸的臨水座席,我的身後就是祇園美女的舞台......


閃光乍起,美人微微偏過頭去,卻猶自端坐台前,十足藝妓架勢......


美人正待離開,回頭望見我又拍將起來,正躊躇著要不要繼續......


在得到美人默許後,我走近身前試圖捕捉她的風姿......


被拍得煩了,舔起腳來,彷彿老京都口中暗示送客的茶泡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