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128  

夏日炎炎,四条通上人聲鼎沸,各方人馬在我眼前匆忙來去,唯按下快門的瞬間才能留住一格靜止與寧謐。

此刻我看著這一格格照片,回想起那天中午的一切,彷彿那些吆喝與歡呼、囃子聲與股掌聲、辻回時音頭取的舞姿、眼前車方大叔工作的身影、額頭汗水流進眼睛時微微的刺痛感、身旁老太太們扇子搧起的密集微風、耳畔如機關槍般咔嗒咔嗒響起的快門聲,與乎遠方被水氣蒸騰得模糊不清的紅色山鉾屋頂……凡此種種,都鮮活地從記憶深處被喚醒,在我腦海中重現了。

那天,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巡行體驗。在過去兩度參加祇園祭,看到的都是山鉾一輛接著一輛前進,暫停,然後辻回,再繼續前進,都是這個樣子的,沒有例外。但是後祭巡行的風景就有很大的改變了,尤其在這最後辻回的四条通上。

之前也提到過,後祭巡行最後辻回的路線分成兩組,所以有的山車早早在室町通就轉彎,有的則直到新町通才轉彎。不過,因為北觀音山的町會所離四条通路口比較近,所以雖然巡行順在前面,卻不能先轉彎,得要停在路旁等待町會所同樣在新町通上的八幡山先通過,轉彎北上之後,才輪到北觀音山進行辻回,好像在月台上等待對號快車先通過的普通車一樣……這恐怕是過去合併巡行時看不到的新鮮景象罷!

而更有趣的是,當八幡山在新町通這邊轉彎的時候,隔壁室町通那頭淨妙山也正在進行辻回,而北觀音山的囃子方們則在眼前繼續演奏著叮叮噹噹的音樂,大家一會兒看看這邊,一會兒望望那邊,一會兒又抬頭欣賞華麗的北觀音山……忙得不亦樂乎。

不過,接下來就是專心看北觀音山和南觀音山表演的時間了,雖然對後面還繼續在室町通辻回的役行者山與黑主山等等的有點抱歉,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眼光都被這兩座觀音山吸引過去了,一回首,後面只剩等待上場進行初登場壓軸表演的大船鉾。

若問我山鉾巡行時最愛把鏡頭對準什麼,我會說,人。雖然說,大型山鉾辻回時,遠遠望去,所有人齊心協力,屏氣凝神的那個瞬間,充滿力與美的結合,大家都愛拍那個。但其實在現場與網路上看了這麼多次下來,老實說大家的照片都大同小異。P1080141  

可人就不同了。每個人的服飾,表情,髮型,姿態或是正在專心做的那些事都各不相同,所以每一次壓下快門後得到的畫面也都各有千秋,好看極了。

尤其是音頭取和車方專注工作時的畫面,最是精彩。我喜歡看音頭取在山鉾前揮舞扇子的模樣,有些熟面孔的大叔,根本就是專業的表演者。那舞扇的角度與節奏,身體的前傾或後仰,表情的凝重或輕鬆,浴衣的穿法或者臉上的鬍髭,無一不好看。當然,看生手也有生手的趣味,那種戒慎恐懼的神情,生澀遲疑的動作,和身旁游刃有餘的熟手相較之下,有時反而更添一分認真。

至於車方就更有趣了。其實在整個山鉾巡行途中,最忙碌,最緊張,或許工作壓力也最大的,非車方莫屬。車行時要前前後後照顧著輪子,隨時觀察其他工作人員的行動;休止時除了準確地固定車輪,讓車停穩之外,還要注意應付周遭的突發狀況;到辻回時就更忙碌了,一方面要依照經驗巧妙地鋪設竹片,以便讓山鉾能順利轉彎,另方面還要顧著爬在車輪上舞扇的音頭取的安全,隨時準備出手扶他一把,真是一刻也不得閒。

也因此,車方幾乎都是町眾裡的中堅份子,是經驗最老到,體魄最健壯,也最熟悉整個巡行流程的一批菁英,要說他們是祇園祭山鉾巡行的專家應該也不奇怪。雖然他們工作時或許不拘小節坦胸露肚,或許有時還愛故意耍帥擺姿態,但專業的人工作起來就是特別好看!

所以每次拍山鉾巡行,我的照片裡最精彩的部分,既不是辻回,也不是山鉾裝飾,都是這些專業人士認真工作的樣子。而我也特別愛看英雄所見略同的其他人鏡頭下的町眾身影。

只是,有時不免擔心,以我們日漸衰老的體力,是否還有機會再度站在人群中,追著山鉾跑,而得以再次親眼見證並留下這些充滿力與美的鏡頭呢?

P1080146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