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856_02  

  我不愛看勵志片,真的。尤其是運動競賽類型的勵志片,最是我的大忌之一。但是為什麼我會挑一部日本女子版的『洛基』來看呢?啊……說到底都是安藤櫻這傢伙惹的禍。

  你們知道的嘛!自從『那一夜的武士』之後,我就變成安藤櫻的粉絲了。說起安藤櫻這位未滿三十歲的年輕女演員,在日本被認為是專走演技路線的個性派女優。雖然我並沒有看過她尚未走紅前演的眾多電影,但是內心總覺得,最適合她發揮的角色就是敗犬了,而且是那種外表看起來落在社會與人際的最底層,其實內心隱藏著療癒光輝或戰鬥火焰的,那,種,敗,犬。

  沒想到,這部電影竟然真的讓我們看見了這樣一個清晰的聖敗犬形象。

  如果你上網以『百元之戀』為關鍵字搜索,就會發現,這部電影真的跟安藤櫻超有緣,但並不是一開始就替這位女演員量身打造的作品。這部電影的腳本是二零一二年第一屆松田優作賞的得獎作品,卻苦於遍尋不著合適的女演員來詮釋『齋藤一子』這個角色,只好將劇本放在網路上公開徵求。結果吸引了來自日本本土及海外的一百五十一位女演員前來角逐,包括許多一線當紅女優,都想試著挑戰這個從底層奮力反彈的超敗犬角色。

  經過書面審查與試鏡等各階段的徵選之後,安藤櫻終於脫穎而出,得到了這個角色。是說這個角色到底有什麼特別,竟然讓導演苦於找不到演員,又讓眾多實力派女演員趨之若鶩呢?

  這麼說吧,齋藤一子出場的時候,是個整天只會窩在房間裡吃零食打電動,完全沒有任何工作與人際溝通能力的癡肥女子。重點是,擔綱演出一子的女演員在前半段必須完全捨棄身為一個女人的所有堅持,包括不忍卒睹的走樣身材與不堪入目的脫序行為(例如零食塞滿嘴,當眾搔屁股,歪斜的行走姿勢,以及像隻瘋狗似的與妹妹扭打)。而到了後半段,又必須變身成為一個精瘦剽悍的職業女子拳擊手,真槍實彈的打上一場沒有替身的拳擊賽。

  到這裡為止,應該已經可以刷掉很多愛惜羽毛的女星了吧?不過,最機車的地方還沒有開始呢!據安藤櫻本人在台北電影節的映後座談會上說,拍攝前她必須先練習三個月的拳擊,讓身體進入可以開始工作的狀態,然後在開拍前開始增肥,先拍前面癡肥敗犬的戲,最後才拍結尾高潮的拳擊賽場面。等於說女主角得要先把身體練結實,然後急速增肥,然後再減肥……難度真的很高。

  而正是像安藤櫻這樣不靠臉蛋與身材加分,全憑演技定輸贏的女演員,才能接下這麼瘋狂的劇本,也只有像安藤櫻這樣,在平凡外表下隱藏著堅毅又熱情的靈魂,才能完美詮釋這個深刻而複雜的角色。

  就這樣?那我幹嘛寫這一篇。以上這一大段其實網路上隨便找都找得到,完全不需要我在這裡浪費篇幅。

  有趣的是,本屆台北電影節我所看過的九部電影中,疑似『女性主義』主題的竟然就佔了四部,比例可謂非常之高。其中『我的瘋狂基因』和『寧靜咖啡館之歌』已經介紹過了,接著除了今天這一部『百元之戀』外,還有『A片現場不NG』。呃……『A片現場不NG』已經被我預先提到過兩次了喔?我想大家一定很好奇,不過關於它的介紹還請稍待。

  好,為什麼我說疑似呢?因為其實這四部之中只有前面已經介紹過的兩部擁有明顯的女性主義主題,後面這兩部只能算是隱性的,說不定只能算是我個人的誤讀而已。

  所謂的女性主義電影,就我個人的看法,其定義當然是相異於以傳統男性觀點切入的做法,除了改以女性視角切入之外,最重要的是其精神強調女性的自主與自立,追求一個不依賴男性而獨立存在的堅毅女性形象……。

  若從這樣的觀點來檢視『百元之戀』,無疑的是女性主義電影。首先,這部電影中並沒有所謂『強大的男人』這樣的角色存在,無論是一子的老爸,打工的百元便利商店店長與同事們,或是拳擊手男友,都是軟弱、任性甚至卑劣的存在。雖然拳擊館的會長和負責教一子拳擊的小林,在形象與行為上都能算是傳統意義上的硬漢,但他們其實只是工具性的存在,在劇情上並不佔有位置。如同男子拳擊電影一定要有女性花瓶來襯托一樣,女子拳擊電影也一定要有男性硬漢做為奮發向上的踏腳石,如此而已。

  反觀這部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們,從酸臭敗犬絕地大反攻成為新銳職業拳手的主角一子就不必說了。一子的媽媽在無能老爸背後勉力撐起維持一家生計的便當店;一子的妹妹帶著孩子離婚回家,幫忙店務之餘還不忘教訓頹廢老姐;搶走一子男友的豆腐攤車女老闆,敢愛敢恨,搶人男友不手軟,拋棄男人照樣不手軟;而電影最後與一子對戰的連勝拳手迫田彩美,縱橫全場打得一子毫無招架之力,當然是女英雄一枚,無誤!

就連那個老是從便利店後門進來索討過期食品的前店員女遊民,都倒轉了此類角色逆來順受的傳統形象,甚至在電影後段還動手搶劫,教訓那個頤指氣使的代理店長,讓店員和觀眾們都出了一口惡氣……啊!是說搶劫是不好的行為,不管看起來再怎麼帥氣,大家還是不要學喔!

  但,如果單純只是角色形象與行為上一廂情願的女強男弱,那未免也太過空洞無趣了罷!既然說這是一部女性主義電影,其中一定有女性自我追尋,自我實現的過程,我想這個才是使角色有靈魂,讓電影變好看的重點。

  一子並非一個全然天然的廢材。電影沒有演到的部分,讓觀眾有一個想像的空間,或許一子是因為青少女時期受到感情或人際上的挫折,受傷極深,才變成那樣的。這一點從父母對她既無奈又接納,而妹妹二三子對此卻心存怨懟的開場情節中可以隱約嗅出來一點什麼,但真要說有什麼又沒有確切的證據。

  既然不是徹底的廢材,那麼在一子自我放棄的內心深處,一定隱藏著什麼自我改變的契機。而這個契機,就從窺看拳擊館裡的超齡拳擊手狩野祐二練習,以及與二三子之間爆發性的一場扭打開始,就是這樣的渴望與不甘心,點燃了一子深藏心中的火焰。

  不甘心!不甘心被老妹說成是一無是處的啃老廢物,於是一子膩在家裡三十幾年之後,終於負氣離家自立。離巢,就是成長的開始。但是想獨立就必須付出勞力以換取足以養活自己的金錢。迫於無奈,一子只好走出自己的身心牢籠,開始在百元便利店內打工。

  至於渴望,一子所注視且羨慕的,或許不完全是那個過氣拳手的男性肉體,把一子拿手的拳擊電玩實體化,成為自己生存勇氣的源頭,或許才是點燃一子生命火焰的那盞星星之火。

  於是,藉由工作,一子重新學習如何與人建立關係,也得到邂逅拳手的機會;藉由戀愛,一子找回了屬於女性的感情與自我價值,開始與祐二展開一段全新的人生階段。不過,現實世界是殘酷的,一子為愛付出的溫柔人妻形象,只是為滿足自己的生理與心理需求而建構出來的夢幻泡影;而祐二永不服輸的強悍男人形象,也在屆齡引退之後逐漸消蝕崩壞,變成了依賴女人的寄生廢物……。

結果就是,離家敗犬與引退拳手之間脆弱而互相利用的感情,終究敵不過新鮮生猛的豆腐西施。祐二很快的就離開了一子,開始幫忙推豆腐攤車(這至少勉強讓他看起來有點用處)。

幸而,失去愛情的一子,並沒有因此變回過去那個行屍走肉。畢竟她心中的火焰已經點燃了,失戀只是讓她看得更清楚,如果無法從頭改變,她是沒辦法擺脫敗犬人生的。

就這樣,為了圓一場夢也好,為了爭一口氣也罷,一子終於踏進拳擊館,開始學習拳擊運動。透過日復一日的練習,腦海中那最初的渴望也越來越清晰……她想要成為職業拳擊手,上台比賽,即使只有一場也好。

雖然會長與教練小林都勸阻她,認為離年齡限制只剩一年不到,就算通過考試成為職業選手也沒有意義。但是對於一子來說,比賽的意義只是想要豁出一切好好打上一場,然後在結束後和對手在擂臺上互相擁抱……就像她第一次在台下看著祐二比賽時那樣。

就是那樣純粹的風景觸動了她,使她愛上了那個男人,以及他所代表的關於拳擊的一切美好與痛苦。或許對一子來說,痛,才是她還美好地活者的證明。

  當然,如我們所猜測,一子成功的考上職業選手,幸運的立刻獲得出賽的機會,也如願以償的和對手迫田彩美打完了三局的比賽。只是,這畢竟不是『洛基』,贏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子做到了,她站上擂臺,撐完三局,甚至還打中對手一拳,最後也如願和彩美在擂臺上擁抱了。

當一切結束,一子走出後台,祐二就站在那裡。在昏暗的燈光下,落敗勇者的眼前沒有歡呼聲也沒有鎂光燈,只有肉體上刻骨銘心的痛楚,眼眶裡不甘心的淚水,以及眼前愛人的等待,但是,這樣就夠了。

這樣就夠了,只值一百元的女人證明了自己值得等待,證明了自己還有不甘心的淚水,證明了活在當下的美好,這樣就夠了。而聽完映後座談走出戲院的我們,談著,笑著,讚嘆著,證明了一子這個角色真的非安藤櫻莫屬。

敗犬不必成為女王,只要變回有笑有淚也會痛的平凡女子。這樣,就夠了。

官方網站: http://100yen-koi.jp/

100yen_0918ver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