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完這張照片,回頭已不見妻的身影...... 

  走出電器量販店,我們原本忐忑的心情也變好了,於是就往北走向四条通。正準備要過馬路的時候,妻突然拉著我一頭鑽進高島屋百貨裡面,我四下一看,原來是為了『有田燒』的特賣會。說起有田燒,第一次接觸是在結婚的時候,朋友特地買了兩個有田燒的杯子當結婚禮物,當時就被它那平實而又精緻的風格所吸引。於是,這次在高島屋剛好碰上了,就挑了一藍一紅兩只櫻花紋帶耳小茶杯和另一只細長帶耳的中型陶杯。

  在等待結帳的時候,排在我們後面,手中捧著一只大茶碗的日本老太太一直對著我們說話,大約是『櫻花啊!很漂亮喔!還是一對呢,真好真好......那個是要拿來喝咖啡的喔?真好真好......』之類的吧?我們很不好意思的告訴她我們不會講日文,她還是笑著繼續說個沒完。看著她親切的笑容,我們真的被那裡面的熱誠所打動,只好一邊點頭一邊『是啊!是啊!』的搭著話。我想,人的心意有時候真的是可以跨越國界的啊......

  付了錢,等店員仔細的打包好,又跟老太太道了再見,我們遂心情愉悅地沿著寺町通商店街一路往北散步。不過,走沒多久,又有狀況發生了!當時我發現在右手邊的巷子裡有一個可愛的紅鬼塑像,就走過去拍照。沒想到,當我拍完抬起頭來的時候,卻發現妻不見了。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沒覺得怎麼樣,畢竟這裡有趣的店那麼多,妻隨時都有可能走進任何一間店裡去參觀。可是,隨著我搜尋的腳步越走越遠,我的心也越來越慌亂!妻到底去了哪裡呢?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了呢?類似的狀況,多年前也曾發生,這一次,我們會不會就此無緣再見?不!我不要!

  我沿著寺町通一路走到三条通口,然後又一路往回衝,越走越急,越想越怕!比我還敏感多慮的她,此刻會不會也開始害怕起來了呢?我開始沿路大聲呼喚妻的名字,無視路人疑惑的眼光,只願能讓她聽見我在這裡尋覓......。幸而,當我回到那個分離的路口,遠遠的就看見妻站在那裡!看在微微泛淚的我眼裡,妻的笑容好溫馨,好美麗!我們再一次在人來人往的京都街頭擁抱,心中卻默默祈禱著:『神啊......感謝你!不過,這樣的事,兩次已經太多了!』

  待心情稍微平復之後,我們走進著名的連鎖咖啡廳SMART,稍事休息。雖然咖啡很好喝,甜點更是美味,但是我卻因為剛剛的驚嚇而疲憊不已,縱使沿路的店家櫥窗都很有看頭,我也無心駐足多看幾眼,只能沿路走回飯店,稍微睡個午覺再出發。


櫥窗裡的節分布置,可愛極了.......

  一個小時後,我們又精神奕奕地出發了,在『なか卯』簡單地吃了晚餐,就搭上京阪電車往清水寺的方向移動。走出五条站,傍晚五點剛過,黑夜已經開始逐漸覆蓋深冬的天空,雖然此刻靛青的天空是我們最喜歡的顏色,但是這個時間去東山能做什麼呢?其實,這是為了要替妻圓一個小小的願望。

  從五条通一路往東過了東大路通之後,有一條名為五条坂的小路蜿蜒而上,是通往清水寺的道路之一。在這條小路旁有間名為『清水坂ガラス館』的小店,多年前我們曾經在那裡發現一種非常漂亮的義大利手工鑲綴玻璃飾品,妻非常珍愛那飾品,於是數年間,我們兩度造訪,買了好幾枚項鍊。可惜,幾年下來,其中大部分都因故破損了。妻很想要再買一條那種項鍊,但是上次訪京的時候,那間店剛好沒開,悠悠數年就這麼過去了,連最後一條也稍稍破損,不太適合配戴了。至此,妻的想望已然到達最頂點。

  這一次,我們滿懷希望前來,事前還特地調查了那間店的休日,終於,在黑暗的坂道旁,一眼就看見那間店的招牌依然閃閃發光。走進店裡一看,啊!竟然已經沒有在賣那種飾品了,我們只好失望地走出店門。覷黑的五条坂上,只有我們默默行走的身影,那種失落的情緒,久久都難以消散。但是,我們依然相信著,有一天,在某個沒有預期的地方,會再度和它們相遇的吧!

  為了排解低落的心情,妻決定不搭京阪電車,而是一路散步回去,沒想到又因此與多年前記憶中的幽靜小路相逢了。冬夜裡下著微雨的木屋町通,遊人稀疏到幾近於無。路邊各式各樣的高級料亭與俱樂部,在深巷裡兀自散發優雅的氣息。一片覷黑的高瀨川與略微濕滑的石版路面上,倒映著兩側店家流洩而出紅的黃的各種幽微光芒,嗯......京都極了!雖然我那老舊相機電力已達極限,但是,那光景早已深深印在腦海裡,無須透過粗劣的照片就能隨時自動喚醒......只是,這樣你們就看不到了,但,誰叫我要在妻的相機充電器上搞飛機呢?


夜幕低垂的高瀨川畔,光影兀自閃動......

  其實,這樣也好。因為拍不起來,我們才這麼用力的用自己的眼睛來看,用自己的心來記憶,不是嗎?因為在此處有所得,所以在別處有所失,而在得而復失,失而復得之際,卻又遇上了新的邂逅......這也是一種旅行的樂趣罷,我想。

  回到房間,疲累突如其來地從腳底竄上來,這一天,真是走了不少路呢!昨夜還睡不慣的床鋪,頭方才沾枕,一轉眼就失去了知覺。夢裡,高瀨川兀自閃動著幽微的光芒......


無緣的吉田節分祭,給了我們下一回再來的理由......


京阪電車中看見的初午大祭廣告,也是明天的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