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014  

今天是二零一五年的七月十五日,正好是祇園祭前祭宵山的第二天。大海的彼方,祇園囃子正日以繼夜地迴盪在街頭罷!而華麗的山鉾與醒目的駒形灯籠,也依舊成為每個路過旅人眼光注目的焦點,與乎擾攘人群和蒸騰熱氣,在晴空皓月下凝煉成夏日祭典的一瞬……。

巧的是,這幾天我剛好也在寫去年的『鏡說京物語』,也剛好寫到後祭宵山的情景,而每天手機上從Instagramg上面傳來的京都祇園祭現場照片,又一再呼應著我對這一切的記憶,影像重疊之中,我有一點點在宵山裡迷路了。

此刻眼睛看著去年的照片,腦袋思索著該挑哪一張來寫,雙手不斷地在鍵盤上敲擊著尚未確定的文字,忽然之間,我的目光被一幅幾乎想不起來的照片吸引。

我往前後翻看著其他的照片,大概確定了那應該是在役行者山的町會所附近拍到的吧!照片中一個燈光稍微黯淡的帆布棚架下,幾個手執交通指揮棒,身穿制服的男子零散地站著,好像正在開會,或是長官在分配工作之類的。

下一張照片,一個灯籠上印著『龍池消防分団』的字樣,啊!我想起來了,這應該是當地的義消團員,正在為維持祭典秩序或是應付突發狀況而待命中,而被剛好路過的我拍了下來。

有趣,或者神奇的是,這兩天,我剛好也正在看兩個與義勇消防隊有關的故事,一個是最新上檔的日本偶像劇『HEAT』,另外一個則是幾年前出版的加拿大女作家寫的偵探小說『聖誕快樂謀殺案』。

生命中偶爾就是會遭逢如此的巧合,於是此刻我在眾多駒形灯籠與山鉾裝飾的迷宮中,挑中了這一張乍看之下似乎與祇園祭沒有什麼關係的照片。

真的沒有關係嗎?當然不。萬事萬物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更何況,夏夜的祭典總是會有各種各樣的突發狀況。在這樣的時刻讓義勇消防隊出勤待命,當然也是祭典準備工作千頭萬緒之中的一種必然。

回想一兩百年前,祇園祭宵山之夜的駒形灯籠應該都是點著蠟燭的罷?或許也曾發生一陣狂風掃過引發局部火災的事件,而隨著人潮而聚集的各種大小飲食攤販,或許也經常引發著各種與火有關的意外事故。因此從中世紀綿延至今的祇園祭宵山行事中,消防團的活躍應該也是一種傳承數百年的神聖傳統。

雖然如今幾乎所有的灯籠裡點亮的都是電燈泡,而後祭宵山的攤販數量也因為減少擾民與安全考量而被減到最少,總之發生火災的機率已經大為降低了,不過傳統就是傳統,宵山之夜豈可沒有義勇消防隊呢!

其實,如今義勇消防隊在宵山之夜中的功能,大概等同於支援京都府警處理突發狀況的後備部隊。而位於町會所附近的龍池消防分団,應該也肩負著守護町會所與山鉾安全的重責大任。

在神聖而歡樂的祭典中,沒有人希望發生災難,但是災難並不會因為人們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而完全消失。所以,就算是整夜待在帆布棚架下無所事事地發呆,或者只是三人一組拿著交通指揮棒在附近巡邏散步,現場的義消同仁們的內心裡應該還是充滿著為祭典付出的喜悅與充實罷!我想。

是的,不管是日劇中幫居民找回寵物,在火災中幫正牌消防隊維持秩序連接水管……還是小說中在村莊運動盛會上急救瀕死被害人,或在暴風雪中搜救自殺老太太……就算在現實世界裡只是在祇園祭宵山之夜裡機動待命,這些站在第一線幫助別人的人永遠都值得我們尊敬。

這張被我遺忘在龐大駒形灯籠之海深處的照片,如今在這樣有趣的機緣下被重新發現,也是有緣。不知今夜他們是否也會在同樣的地方待命?雖然,今天是前祭宵山,役行者山所在的位置是所有山鉾町的最北限,距離前祭最北限的山伏山還隔著四條街那麼遠……所以這裡今夜相對來說應該是平靜而安詳的。

那就先休息一下,去逛逛前祭宵山好了。一個星期之後,就換你們上場囉!加油!龍池消防分団的諸位……。

P1080015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