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010  

祭典中邂逅的美酒,是人們與神明之間的媒介......

 

五月二十二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曆還是空白,我的腦袋也一片空白,這樣下去怎麼得了?突然,腦海中靈光一閃,對啦!今天早上還在讀的『月刊京都』五月號的主題不是『恋する日本酒』嗎?剛好最近也和網友聊到這個話題,那就來寫這個吧!

嗯……先來看看這一期的日本酒特集有哪些吸引我注意的內容呢?首先是『日本酒電車』,為什麼特別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呢?其實並非真的對於在電車上試喝日本酒有興趣,老實說,我還覺得挺恐怖的。

雖然說,只要花一點點錢就能體驗日式酒席,聽起來挺吸引人的,但事實上是,戀京癮士我酒量很淺,平常只要喝一小杯就已經馬上臉紅脖子粗了,稍微喝多一點就會開始暈眩想睡,實在不是個喝酒的料。要這樣的我坐上搖搖晃晃的電車試喝好幾種不同的酒,後果絕對難以想像!

除了感到一點點羨慕和很多的恐懼之外,其實這個企劃讓我想起之前爆紅的日本NHK晨間劇『海女小天』,因為劇中有好幾幕兩位小女主角擔任觀光大使在列車筵席上表演歌舞的劇情,讓我一看到這個企劃就很難不想到那齣戲呢!

另外一個則是新連載的『京都食材の舞台裏』介紹京都酒米(專門釀酒的米)的故事。話說西元一九三三年,京都府『丹後農試場』開發出一種新品種的夢幻酒米,稱為『祝』。開發當時,這種米受到製酒業者極高的評價。可惜好景不長,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後,食糧供給變成了首要且唯一的農業目標,而祝偏偏又是一種費力費工又只能做酒的品種,於是很快的就在京都府的稻田裡消失了。

到了一九八零年代之後,京都的釀酒業者之間又開始積極主張要『用京都的酒米來釀京都的好酒』,因此歷經十多年的努力,終於在一九九二年讓祝米的栽培復活了……哇!之前在漫畫『夏子的酒』中看到女主角為了種出最適合造酒的夢幻之米而費盡千辛萬苦的情節,沒想到在現實世界裡竟然是真實存在的……或者夏子的酒其實是以祝米為藍本所創造出來的故事呢?

至於我們與日本酒的關係啊?要推到哪一年呢?老實說,我也忘了。總而言之,多年前我們曾在台北某餐廳用餐時意外喝到奈良『春鹿酒造』釀造的『春鹿氣泡酒』,這款酒的酒精濃度不高,而且帶著淡雅的米香,非常適合初次接觸日本酒的朋友。這之後,我們開始一腳踏進日本酒的世界,從氣泡酒喝到純米大吟釀,從外銷酒嘗試到地酒(本地產本地銷的酒),一路到今天大概也有十年了罷!

這之間,我們因為同樣對日本酒的喜愛,交到了一兩位好朋友,多次旅行途中相互為對方帶酒回來,還相約一起喝酒談天;在神社裡喝到的甘酒與清酒,讓我們深入日本祭典文化之中,體驗到酒與神之間那種既模糊又清晰的關連;而特地造訪春鹿之餘,更開啟了我們對奈良町的注意,從而開發了新的旅行目標……這些點點滴滴的回憶,都與豐富深邃的日本酒香纏繞在一起,成為旅行記憶中不可或缺的催化劑。

寫著寫著,我不禁開始懷念起那些曾經喝過的美味清酒起來……雖然,真的只能少少喝上幾口,但還是很喜歡那高雅芬芳的酒香味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