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五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對我來說只有一個強烈的印象,那就是冷,好冷,冷斃了!

  或許聽到我這麼說,有些人腦海中想到的是一個男人光著上半身往身上倒水,或是站在瀑布下誦經的畫面。嗯……差不多,但是比這個還要恐怖!

  好吧!公布答案:『松ヶ崎大黑天』的『荒行僧水行火焚加持大祭』。這是什麼東東啊?又是水又是火的,還有什麼荒行僧,該不會是用來懲罰荒廢修行的和尚專用的奇怪拷問儀式吧!?

  喔呵呵呵……當然不是啦!這樣的話也太誇張了啦!剛好相反,所謂的荒行,指的是異常嚴苛的修行的意思。是這樣的,每年十一月一日到隔年二月十日之間,也就是最嚴寒的所謂『真冬』時節,日本全國的日蓮宗寺院都會選派僧侶,到千葉縣的法華經寺大荒行堂進行為期一百天的閉關修行。

  這個修行的內容是這樣的,每天凌晨兩點起床,從三點開始到晚上十一點之間每隔三個小時要做一次『水行』(拿山泉水不斷往身上澆的苦行),然後還有『萬卷讀經』,『木釼相承』(在寒風中僅著薄衣,守持伏魔木響板不斷誦經),『書寫行』(寫經)等嚴酷的修行,每天只吃兩餐加一顆梅干的白粥,睡不到兩個小時,如此持續一百天之後,便可取得『伝師』的資格,可以執行加持祈禱的儀式。

  據說,經過一百天如此幾近自殘的嚴苛修行之後,每個荒行僧看起來都是披頭散髮,赤紅著雙眼,臉色蒼白,手腳皮膚龜裂出血的恐怖模樣,嗯……這樣看起來真的很有『荒行僧』這個字眼給我的恐怖感呢!

  每年二月十五日,同屬日蓮宗的京都妙円寺(俗稱松ヶ崎大黑天)就會迎接這些歷經嚴苛修行回來的荒行僧們,在信眾虔誠的頂禮膜拜之中,眾荒行僧當眾進行水行儀式,然後以護摩木燃起熊熊烈火,進行盛大的加持祈禱法會云云……

  嗚嗚嗚……超級怕冷的癮士光是想像就已經覺得恐怖得不得了,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外加『加里筍』,連夏天沖到冷水都會吱吱叫了,要我在寒風中脫光衣服沖冷水,恐怕一次就會要了我的命吧!只能說,信仰的力量果然異常強大啊!

  好!哀嚎到此結束。來聊個可以讓你暖起來,但卻也累到爆的小活動調劑一下吧!那就是已經舉辦了十七年的『JR京都駅ビル大階段駆け上がり大会』,這是啥?簡單的說就是在京都車站大樓斜面階梯上舉行接力賽跑。這個比賽在每年二月的第三個星期六舉行,參加隊伍四人中必須要包括一名45歲以上跑者與一名18歲以上的女性跑者,在這總共一百七十一級的階梯上進行競賽。

  我想每個去過京都的人對這個大階段應該都不陌生,看起來似乎很平緩,但依舊高達十一層樓,總長七十公尺,旁邊有電扶梯直通頂樓觀景台,所以應該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直接走上去。現在竟然要用跑的,雖然一個人只負責四十二階,但也是要一口氣快跑上三層樓,光是用想的就覺得腿軟!

  總之,癮士我真是個既怕冷又不耐熱體能更是差到爆,所以只能每天蹲在家裡寫文章,連僅有的騎車運動都有一搭沒一搭的懶散傢伙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