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_large.jpg

京都馬拉松的路線圖,摘自官網,據說明年要檢討改變,不知會變成怎樣? 

二月十六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哇!不得了,是一年一度的馬拉松大賽耶!

  是的,即將在今天讓全京都為之沸騰的『京都マラソン2014』,雖然是一個只有三年歷史的國際馬拉松競賽,但因為是在日本千年古都舉行,想必途經眾多世界遺產古社寺與天然美景,所以深受日本與各國跑者喜愛,每年報名人數皆遠遠超過參賽限制的一萬五千名,所以都必須抽籤來決定是否可以參加,嗯……抽到的人應該很開心吧!

  雖然說是只有三年歷史,其實六七十年前就曾經有同名的賽事一連舉辦了十四屆,至於後來為何中斷了六十年?嗯,不知道耶!資料上沒說,我也不敢亂蓋。總之,可以重新舉辦真是太好了呢!

  我稍微研究了一下官網上公布的路線圖,從西京極總和運動公園出發,穿過嵐山渡月橋,接上掛絹之路,路過船岡山腳與上賀茂神社附近,繞過京都國際會館,沿賀茂川畔南下,最後抵達平安神宮結束。雖說沿路共有七處世界遺產,不過據曾經參加過的網友表示,其實只有途經掛絹之路沿線的路線才看得到世界遺產本尊,其他都只能看著路標上的世界遺產社寺名稱興嘆一番。不過,沿著賀茂川跑的那一段風景是真的很美就是了。

  根據京都馬拉松的官網指出,今年的賽事共分三種路線,第一種是四十二點一九五公里的全馬;第二種是『ペア駅伝』,也就是半馬接力,第一區約二十四公里,第二區約十八公里;第三種則是六點一公里的輪椅競技。

  說到『駅伝』,是不是有些朋友會眼睛一亮啊!對了,就是三浦紫苑小姐感動台日數百萬讀者的暢銷小說『強風吹拂』啦!不過,強風吹拂所介紹的『箱根駅伝』是十名跑者每人負責二十幾公里,需時兩天才跑完的超級大賽,而ペア駅伝則是一隊只有兩個人,半天就能結束的小型賽事,不過,說實在話,就算如此也是很厲害的比賽了。

  我會這麼說,其實是因為戀京癮士我也曾經參加過路跑賽,只不過是不滿十公里的小比賽就是了。

  大三那年春天,癮士就讀的文化大學舉辦創辦人紀念路跑賽,剛好當時的死黨是運動迷,二話不說拉著一票中文系的老弱殘兵下場,我當時想說只有玩票性質的七公里嘛!再加上死黨一句:『跑不動的不是男人!』血氣方剛的我也就糊里糊塗的報名了。等到實際一跑才知道,全程都是高低起伏的山路,難跑死了!

  練跑當天才剛從學校跑到仰德大道上沒多久,遇到第一個緩上坡還能談笑應付,之後的連續上下坡與急升急降坡就讓我們吃足了苦頭......我想跑掛絹之路那一段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至於你問我實際路跑當天成績如何?這個嘛,不怕大家笑,雖然在一眾死黨之中勉強算是前段班,但還是半跑半走的繳出了三十三分五十八秒的爛成績,在全部五百多名參賽同學中只排名兩百七十九,只能說,跑步真的不是我的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マラソン 強風吹拂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