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四日

  今天是中國元宵節,也是西洋情人節,但是京都的行事曆上卻沒什麼有趣的祭典行事。那麼,就來聊聊……嗯……情人好了。

  我的情人嗎?沒有!絕對沒有!呃,是說如果容許我小小放閃一下的話,妻就是了。京都的情人嗎?京都是一個城市耶!怎麼會有情人。倒是,迷戀京都的人滿坑滿谷,包括我。這麼說來……京都也可以算作我的情人囉!

  不是啦!不是要談這個啦!我今天想要趁機聊聊的,其實是古代京都人的情人。說得更精確一點,是平安朝貴族之間的戀愛與婚姻關係。

  或許有些朋友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對,就是『訪妻婚』。

  不管你是否看過日本古代經典小說『源氏物語』,應該也大概知道男主角光源氏這傢伙總是處處留情,這陣子跟某甲小姐相好,隔段時間又開始跟某乙女士談起戀愛,同時可能還不忘順手給之前要好過的某丙夫人寫封情書……哼哼哼!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光源氏真是個花心大少爺,愛情騙子,無誤!

  但是從平安時代甚至更久以前的日本人眼中看來,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相對於後來父系社會制度下的『娶妻婚』,訪妻婚其實代表的是古代母系社會習俗的遺留。而日本的母系社會型態其實一直到平安朝都還存在著,而訪妻婚的家庭型態甚至到江戶時代都還偶有所聞呢!

  那麼,平安時代的戀愛關係是怎麼開始的呢?男女雙方(但大多是男方主動)風聞彼此的才情與名聲之後,先往返交換試探性質的和歌(日本的古典詩歌),在這個階段,雙方根據和歌內容判斷彼此的人品與學養。一段時間之後,如果女方認可男方的追求,女方就會開門讓男方在半夜進房間相會,這時雙方才首次相見。如果不認可,就會一直持續交換和歌,直到女方點頭或男方放棄為止。

  然後第二天凌晨男方回到自宅之後,就會再寄送一首和歌給女方,這叫『後朝之文』,而且是越早送出越好,代表男方的思念之情越殷切。但是如果沒有送出的話,代表男方對這段感情不滿意,這在當時是很嚴重的事情,所以就算男方對女方已經沒有興趣了,在禮節上還是要和歌往返一段時間,以免女方沒面子,自己的風評也會變差。

  如果男女雙方對這段感情都很滿意,男方到女方家中留宿三夜之後,女方的父兄就會到男方家中拜訪,訂下男方定期供應女方生活費用的數額之後,雙方正式結為夫婦。不過,就算是夫婦,男方還是夜晚來訪,清晨離開。雙方有了小孩之後,小孩當然是由女方家庭負責撫養,男方則負責提供經濟支援。

  雖然有能力的男方可以同時供養好幾個家庭,也可能隨時終止婚姻關係,對女方來說其實沒有保障。不過幸好就算離過婚,女方依然可能會有新的追求者,而且自己的家族還是會提供照顧與保護,也不算太糟。倒是,用和歌當情書魚雁往返這一段,未免也太浪漫了罷!真不愧是女性文學盛行的平安時代啊!

  這麼說來,我和妻的戀愛過程,似乎也挺有古風的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情人節 源氏物語 訪妻婚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