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路橋上的賀茂川景......

  窗外蟬鳴刺耳,陽光燦爛,時序又來到了夏天。

  我坐在電腦桌前,懶懶的望著螢幕,舉棋不定。要寫什麼呢?台北的電影?京都的咖啡?還是伏見的貓?想起貓,遂決定暫時離開電腦,起身提了一桶水來到前陽台刷洗起來。這是我跟我家喵喵的約定,要幫他清理他的戶外遊樂場。嗯……陽光、水、戶外……我知道要寫什麼了。

  回到電腦桌前,打開七月二十二日標明【下鴨,町家】的檔案,一張張照片帶著我回到了一年前的賀茂川……陽光,草地,河堤小路,單車,流水聲,小孩在玩耍,涼風,球,水鴨排著隊游泳,遠山,影子,吵鬧的蟬……各種聲音、氣味與影像重疊顯現。這是某個夏日午後的京都記憶。

  那天,出了下鴨神域,我們走小路輾轉來到賀茂川畔,站在出雲路橋上向西北望去,賀茂川蜿蜒地流著,兩側翠綠的草地上,土黃色的道路分外亮眼,再往外側是一排深綠色的路樹,彷彿風景畫框裡的透視線條,向遠方不知名的青山處匯聚而去。這風景吸引了我們,於是尋路走下左側的鴨川公園,沿著賀茂川向上游方向漫步。

  這裡,據說在春天是十分風雅的賞櫻景點,可是此刻只見滿眼綠意,騎著單車的人輕鬆自如地來去,散步的中年夫婦,玩水的小孩,還有年輕人圍成一圈玩團康。這是我們從未見識過的京都,有一種平凡假日午後的氣息。若非那淺淺地流動的清澈溪水,飄散在風中的異國語言,不斷地提醒著我們,這裡不是台北,是京都喲!若非如此,那氛圍宛然就要與我們的大漢溪河堤公園重疊了似的,彷彿此刻不是步行著,而是騎著我們那兩輛破腳踏車,不知不覺間早已逶迆行過了千里,翻山越海,朝著我們遙遠的家騎去。

  然而終究還是在京都,在賀茂川畔,只不過是慢慢地走著,任由時間緩緩流過,沒有趕著要去哪裡,任憑不屬於觀光客的悠閒步伐羈絆著我們。風很舒服,陽光也懶懶地,近處的淺水塘裡,水鴨和鶴靜靜地各據一方,穿過浮萍與水草搖搖曳曳的行列,遠遠望見對岸稀疏的人影……這是偶然撿到的幸福,在惱人的七月京都。


  不過,短短七百公尺的路程終究還是走到了盡頭,北大路橋已然在望,我們往左爬上地面,向地鐵北大路站走去。


玩水的小孩....


玩球的小孩......


一群水鴨與一隻鶴......


旅人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