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是隔了一個星期才放上來的文章。原本上星期就已經寫好貼上網誌了,可是妻覺得寫得不好,自己仔細一讀,也覺得關於場景的部分東講一點西講一點亂得不像話,只好拿下來重新寫過。如今總算寫完了,趕快再度貼上來,希望沒有讓好朋友們等得太久…...


  上一篇講到飛鳥的外景部分,接下來還有屬於日常生活與校園場景的『日常生活風情篇』,以及以日本的三個古都,也就是相鄰的京都、大阪與奈良三個城市為賣點的『三都驚鴻一瞥篇』。


  關於生活場景的部分,其實我所接觸過的地方非常少,只有一次曾經穿過荒池往南走,從舊大乘院庭園那邊彎進奈良町,走了一小段。這裡所謂的奈良町,指的是位於興福寺南邊,屬於江戶時代的奈良舊市區,因為保存得還不錯,所以深具老街風情,也常被當作電影電視拍攝的場景。而在這齣戲中,小川老師和藤原老師寄住的小料理店(也是美術老師重哥的家),其實就是位於奈良町裡名為『一軒家』的老店,而整齣戲的許多生活場景就在圍繞著一軒家周圍約一公里的範圍內取材。


  至於學校的場景,其實都不是在奈良拍攝的,而且實際上,劇中設定的奈良女學館位於平城宮跡的朱雀門前,可是仔細觀察奈良地圖,那裡其實並沒有學校,只有一間化學工廠喔!所以,那個從校門口一出來就看得到朱雀門的場景其實是剪接出來的呢!想想也是,如果真有哪間學校能夠以朱雀門為校門口望出去的遠景,會不會太奢侈,也太超現實了一點呢?


  可是,就在我這麼想著的時候,還真的在更南邊一點點的地方發現了一所名為『都跡中』的學校,莫非
……作者是以這間學校為藍圖勾勒出奈良女學館的嗎?不過,我這麼想會不會太過牽強附會了呢?畢竟,從那所學校應該不能夠一眼看見朱雀門啊!所以應該是我想太多了罷……到此為止。

 


  最後再來看一下三都驚鴻一瞥篇的部分。由於這是一個發生在京都女學館、大阪女學館與奈良女學館三所姊妹校之間的故事,所以免不了要帶到一點其他兩個城市的場景囉!不過,由於大阪不管在小說還是戲劇中都只是聊備一格,所以這裡就只說說我所熟悉的京都好了。


  在這齣戲中,京都的場景最著名的應該就是伏見稻荷大社了。伏見稻荷大社我前後共前往參拜過三次,當然,這裡也是整齣戲中我最熟悉的一個景點。在劇中,三校聯合運動會『大和盃』舉行前的聯歡會就是在伏見稻荷大社附近的料理旅館(那裡也是校長大人的老家喔)舉行,而這個神社在故事中又佔有一席之地,所以主角們曾多次前往或路過。


  不過,他們前往旅館的途中所經過的竹林,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那就是位於嵯峨野天龍寺後門與野宮神社之間的一段竹林小徑,怎麼會牽拖到伏見來呢?難道他們順道拐去嵯峨野觀光了嗎?他們會不會跑太遠了啊!而且,那間料理旅館『狐乃葉』其實也不在京都,其實是位於東京的料理店。


  總之,這齣戲的主要場景畢竟還是奈良,涵蓋到京阪兩都的部分實在太少,真的可以說是驚鴻一瞥呢!


  好罷!寫完了演員與場景的部分,最後總歸要提到的是心得感想。關於這個部分,我想先說說在網路上找到的,其他網友所寫的關於這齣戲的一些比較獨特而有趣的延伸思考罷。


  首先是有人覺得看這齣戲讓他直覺聯想到日本的一些動畫,例如『神隱少女』和『神樣中學生』。嗯
……我也這麼覺得!這兩部動畫我都看過,也非常喜歡,其中關於人與神之間的渾沌界線與奇妙連結,和這齣戲裡所描述的真的十分相似,這應該是日本神道思想中十分有趣的一個部分吧!如果大家有興趣,癮士在此誠摯推薦這兩部動畫。


  其次,另一位網友則認為(那篇文章老實說寫得有點像學術文),這齣戲其實是將『卑彌呼』隱喻為太陽神,並進而將邪馬台國的巫女王卑彌呼的形象與日本神道中的主神『天照大神』重疊在一起。而連結的關鍵正好就是這齣戲的關鍵道具,也就是鹿男先生奉命要尋找的『目』
…………說到這裡熟悉日本神話的朋友大概已經知道目是什麼了罷!?


  可惜的是,這兩篇文章寫得都很好,尤其是後面那篇,對日本上古神話與歷史有興趣的朋友應該會看得很高興。但是
……現在我已經找不到那兩篇文章,所以暫時沒辦法放連結上來給大家參考……對不起!


  接下來還是要談談我自己對這齣戲的感想。說起這齣日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其實跟古蹟景點和歷史傳說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大和盃劍道部的總決賽,也就是奈良女學館劍道部的大將和京都女學館劍道部的大將對決的那一場戲。


  怎麼說呢!那場約九分鐘的戲,前半段是一般正常的劍道比賽,到了後半段的延長賽,雙方拼盡全力之際,那一白一黑倏乎黏合又倏乎分開的身影,和諧而優雅,在我眼中竟宛如化身成為白天鵝與黑天鵝,在場上翩翩起舞
……。當然,小說中關於劍道比賽的描述更為細膩而精彩,但是這短短兩分鐘不到的鏡頭,真的拍出了現代舞般的美感,看得我汗毛直豎,實在是太過癮了!


  在這個現代化的世界裡,我依然相信文字的力量,但是我更不敢忽視影像的力量!透過具象化的實景,小說作者對古蹟與文化的熱愛也得以傳達給更多的觀眾。雖然,繼之而來的消費行為無可避免,但是如果能喚起更多人對古典文化的注目,甚而吸引一部份新新人類走入古典文化的世界,不也是一件美好的事嗎?


  雖然這齣戲的收視率不高,但是,不知道這齣戲播出後,日本各級學校的劍道部與各大學的古代史以及考古相關學系有沒有受到比平常多一點點的關注呢?我想,如果我還是高中生,恐怕也會被吸引吧!


  是啊!無論歷史傳說、古代遺跡、觀光景點、地質特性還是劍道比賽,將古典文化巧妙地融入現代生活,藉以吸引現代人的注意,這樣的企圖,恐怕是這齣戲(或者應該說這部小說)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