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雨天的東寺,五重塔靜靜地站在雨中。


  天色灰暗,巨大塔身如山一般切割著視野,近處的青楓與遠處的綠樹也一逕地黑著,宛如墨色剪影,而遠方天空暗雲層疊,或許不久之後大雨將至
……


  一直都很喜歡東寺的五重塔,從兩千零一年第一次上京的第一眼開始,彷彿是記憶銘刻似的,一張眼就認定了彼此,是相約千年再續前緣的摯友。到底為什麼只看一眼就能這麼認定?我不知道,只能說真是不可思議。記得第一次站在五重塔前,宛如雷劈似的突然襲來的情感,讓攜手相望的我們顫抖不已。那種既激動又溫暖的感覺,直到此刻還能深刻感動我,就像現在,敲擊鍵盤的手也在微微顫動,而身體則像是喝了溫酒似的,暖暖地。


  雖然,幾分鐘前我確實喝了一杯溫熱的清酒。


  從那之後,如你們所知,每次上京的第一站必是東寺,每至東寺必訪五重塔,有時甚至在京停留期間往訪兩到三次。可是每一次,五重塔帶給我們的感受都不一樣,有時興奮,有時敬仰,有時悲傷
……。而這一次,在微暮中仰望,塔靜靜的立著、雨靜靜的下著、天空靜靜的灰暗著、而我們靜靜的牽手站著,一聲嘆息自我們之間悄悄掉落地面,被鋪地砂石之間微汪著的雨水稀釋了。


  這樣的幸福時光,我們還能有幾回?


  一回神,我們已再次向塔靠近,此時塔身已全然遮蔽了背後的天空,甚至佔據了整個視野,直到那沈靜高雅的木結構纖毫可見。舉起相機,我拍下雨中的塔簷一角,那怒目而視的鬼瓦,那隨風搖曳的風鐸,那線條柔美的高欄,那細細斜飛的雨絲
……美極了。


  為什麼會這麼美呢?我曾經翻閱過十餘本關於日本傳統建築的書籍,看過幾十種大小不同的塔,最穩重端雅的無疑是法隆寺塔,而最優美適中的還是東寺五重塔罷!可是到底這美是怎麼回事?我真的不知道,只知道每看望一次有每看望一次的美,每想念一次有每想念一次的好。


  於是,七年來我們就這樣一路看來,一路念去,彷彿三生石上相約千年的舊精魂,賞月吟風之際猶仍不忘遠道相訪,縱使此身已異,依然能一眼相認。是的,這是我們的幸福約定,且約莫是要一直這麼相認下去的罷。


  而這樣的幸福時光,此生究竟還能有幾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