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某些常逛這個網誌的朋友知道,癮士有個偶而會過來留言的網友叫『
phonix54』,癮士都叫他鳳凰兄。鳳凰兄是一位很深入觀察日本文化的旅人,雖然跟癮士一樣不太懂日文,但是這個人腳下的日本比癮士寬闊許多,眼中的日本比癮士深邃許多,筆端的日本更比癮士鮮活許多……他,終於出書了!

  說起與鳳凰兄的交情,其實只有短短的兩年。兩千零六年的十月,我在網路上第一次看到鳳凰兄的文章。記得那篇剛好就是【遠望何所見--會津飯盛山白虎隊墓】,是目前為止鳳凰兄所寫過的文章裡面,最讓我感動的一篇。當時還為此寫了篇文章,並因此與我所尊敬的另一位日本文化前輩黃大哥展開【戀京成癮手札】開台以來最大也最久的一場筆仗。

  此後,我陸陸續續拜讀了鳳凰兄的日本自助旅行文章,深深為這位大哥濃厚的人道主義精神所折服!雖然他曾在回應中提及他的思想歷程經歷過社會主義與國家主義,但是我認為人道主義才是他這個人思想的精髓。這樣的精髓散見於每一篇文章中,所有的觀察與感嘆深處,都隱藏(或者該說是顯現)著屬於人道主義精神的幽微光芒。那是一種喜愛日本風土文化而不被這喜愛牽著鼻子走,仍然保有自己的立場與視野,並進而透過這樣奠基於自己文化背景的注視,讓文字透露著冷靜清晰的批判與祈願,卻又同時散發出友善而溫暖的氣息……這就是鳳凰兄的文章深深感動我的原因!

  撇開如此嚴肅的精神層面不談,鳳凰兄的文章還是有許多可看之處。看什麼?看風土人情,看歷史典故,看親子之情,看生命之美。此外,更有許多屬於鳳凰兄自己的,對於所有陌生人事物純真而好奇的疑問,隨著這些疑問一一產生,一一探求,一一發現……我們彷彿也走了一趟日本似的,閱讀的行囊遂隨之豐富起來。

  而終於,這一篇篇由如此有血有肉有笑有淚的漢子所寫的文章,被有慧眼的出版人發掘了,而有眼前這本書的誕生。再次以書本的形式翻閱這些文章的時候,我發現,對於我們這些屬於文字世代的五年級小孩來說,當網路文章印成白紙鉛字,彷彿就黃袍加身了似的,有一種嚴肅甚至偉大的感覺。雖然,這是一個阿貓阿狗都可以出書的年代,但是我有幸見證一個文字誠懇而有思想的朋友,將夢想以旅行的形式實現,更以書的形式完成。活在這樣的時代,我覺得很幸福。

  雖然,鳳凰兄目前正在和癌症病魔奮鬥,短期之內,恐怕是難得再出發旅行了。但是這本書的存在,正顯示了他擁有強大的自我精神力量與家族友朋的堅定支援。而靠著這些,鳳凰兄一定可以戰勝自己身上的病痛,再度悠遊於日本,寫出更多的文章,出更多本書,認識更多朋友……我相信。而這相信,又何嘗不是回過頭來支持我自己的理想與夢,而預見著美好的未來呢?有為者亦若是。

  此刻,翻閱著這本書,我衷心的希望鳳凰兄的書能夠得到隱藏在每個角落,對於有深度的旅遊文字抱持期待的讀者的支持。更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讓大家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日本文化,看見存在於影視與消費文化表象之下的明亮與黑暗,並進而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與文化,得到橫向理解與縱向提升的機會。我相信,這才是旅遊書寫與閱讀的終極目標。

  在此誠摯的推薦這本書,希望喜愛戀京癮士的朋友們也都能透過閱讀它,而認識鳳凰兄內在的美麗世界,並且深深感動,像我一樣。

書名:【就這樣,繼續往前走--日本風土散步】

作者:林鳳飛

出版社:雅書堂

  順便附上鳳凰兄在無名的網誌【就這樣,繼續往前走】,雖然這個網誌目前暫時休眠,但是我相信有一天還會有美麗的文章出現,且讓我們一起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