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作者案:這篇是舊文,翻出來只是為了挑自己的錯,如果沒興趣看文章只想看挑錯的朋友請直接看後面黃字部分......

  東尼瀧谷是什麼?流理台下又為何要藏骨頭?ㄎㄎㄎ……今天的文章很奇怪,跟京都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麼說吧!這一篇其實是對栗子小姐某篇文章的回應,但是內容有點多,多到遠遠超出留言回應規定的篇幅,於是乾脆把它放在這裡。嗯……說到這裡大概除了栗子小姐之外其他人還是一頭霧水,我再多解釋一點好了。前些日子栗子小姐在她的網誌裡貼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日文的,看不太懂,內容則是在絮絮叨叨地述說生活瑣事之間,帶過一些她最近閱讀的書與電影。剛好,那書我剛買,那電影我想看,於是就有了這篇回應。其他朋友如果想要更瞭解這篇文章,建議先過去看看栗子小姐的原文,否則,不去看原文其實也沒有關係,我盡量把文章寫成獨立存在的樣子。

  以上算是前言罷……以下才是開始,栗子妳就從這裡看好了。

  看了栗子的文章,我才想起【東尼瀧谷】已經上映了。想想竟也有半年多沒有去『台北光點』了罷!那張會員卡都快過期了呢!都怪這段時間以來『光點』都沒有承辦我有興趣的影展了,或者,也是我懶了吧?片單按月一張張寄來,就是沒有想看的電影。總之因為我既是村上春樹迷,又喜歡『光點』,看到這個消息真是非常興奮!不過,【東尼瀧谷】的上映期間也太短了吧!於是我們只好在某個星期四下班後,從蘆洲大老遠搭車趕往位於捷運中山站附近的『光點』,連飯也沒來得及吃(幸好那天不餓),趕著看五點半的場。

  半年多沒有來了,從捷運站轉進通往『光點』邊門的小巷,看著兩旁的商店,關於趕影展的記憶就這麼一點一滴地甦醒……『光點』周邊就是有這樣的魔力,一種屬於電影的魔力。買了票,距開演時間只剩五分鐘左右,眼看是來不及拐進誠品電影館看看了。走出門廊,左轉,眼前又是那株掛滿了小燈泡的可憐的樹。走進小小的放映室前廳(那恐怕連前廳都不能算吧),一眼就看見牆上掛著【東尼瀧谷】的海報,以及,幾篇影評與報導。先不說影評,我倒是被那報導的標題給氣炸了!這些狗皮倒灶的影劇版記者!標題既不提原作者村上春樹,也不談導演市川準,倒是圍繞著女主角宮澤理恵十年前的寫真集打轉,彷彿這部電影除了宮澤的身體就沒有別的賣點似的!光看到標題,我就失去了看報導內容的興趣……這些狗皮倒灶的影劇版記者!

  驗了票,走進放映室,如同栗子所說,一股熟悉的氣味隱約傳來。栗子說是檀香味,我不確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那是『光點』特有的味道。那是一間小小的放映室,座位少少的,螢幕小小的,通常觀眾也少少的,這是我們最滿意的地方。那天觀眾包含我們大概也只有五六個人不到,我們坐在第三排,前面一個人也沒有,真是太舒服了!至於電影都演了些什麼呢?我不想在這裡浪費版面,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或者也可以去找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集【萊辛頓的幽靈】,故事幾乎一模一樣……只是幾乎啦。

  不過,這裡倒是有些STAFF值得一提,首先是導演和編劇市川準先生,我對他最特別的印象,就是他同時也將另一位我所喜愛的小說家吉本芭娜娜的小說【鶇】搬上螢幕,電影版的【鶇】我一直沒有機會看到,那本書我倒是非常喜歡,不過這是題外話了。在【東尼瀧谷】這部電影裡,市川先生很成功的完成了一次跨媒材的翻譯工程,『幾乎』精確的抓住了『雅』的翻譯最高準則,在小說對電影的轉換裡,這可以算是十分艱難的工程。

  接下來是擔任配樂的日本音樂怪傑坂本龍一。十多年前,我第一次認識坂本先生,是在一部名為【天與地】的日本電影裡,當然,那部電影也是由他擔任配樂。那時他還年輕,初露鋒芒的他以時而激昂開闊、時而幽深唯美、時而澄澈空靈的,既多變又統一的音樂風格,深深吸引了我。多年過去了,這次的【東尼瀧谷】,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歲月的凝鍊在坂本的音樂裡,幻化出完全不同卻又隱然相繫的風格。從繁複過渡到極簡,從波瀾壯闊過渡到沈潛低調,坂本的變化讓我耳朵為之一亮。

作者案:今天我又重看了一次【天與地】才發現,糗大了!當年為【天與地】配樂的人,其實是小室哲哉和石川光,根本不是坂本龍一..........啊!真是糗啊!我為什麼會犯這麼好笑的錯誤啊啊啊.........還好是自己發現,如果是被別人指出來的,真不知這張臉要往哪裡擺?!虧我還常常嫌人家出版社校對失誤.........真是丟臉!看來以後寫文章要更小心囉!2008.4.14

  再來想提一下的是飾演東尼的男主角尾形一成。倒不是我對這個人有什麼特別的推崇,其實,我根本不認識他。可是只要你是標準村上春樹迷,他一出場準能讓你笑得齜牙咧嘴,因為他長得實在太像村上春樹本人了!還有那些刻意擺出來的招牌動作……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市川準的詭計!想想看那些斷斷續續爆發而出的,無法制止的肢體抽搐與刻意壓低了的笑聲,我想坐在我們後面的人一定很困擾(他們顯然不是標準春上迷,剛開始還跟著我們傻笑了幾聲),真是對不起他們了!

  咦?為什麼沒有提到宮澤理惠?她的表演難道不是很成功嗎?我想,宮澤小姐雖然已經很努力了,可是她的演技還只是停留在COPY自己多年前在日劇【協奏曲】裡,對於那個拋棄了男友,飛上枝頭嫁給名建築師的年輕女子的詮釋而已。導演對她的要求,大概只是符合所謂的『天生衣架子』這樣的條件吧?她甚至因為長相太美麗,反而破壞了村上小說女主角一貫的風格。我會不會太主觀?隨便,這是我的部落格!

        結果我不但還沒有講到【流理台下的骨頭】,甚至【東尼瀧谷】都還沒講完,眼看篇幅已近兩千字,你們也讀累了吧?我們在這裡稍微打住,休息一下,下一篇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