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了整整一年,同樣是六月二十四日,就在今天,我們的台北電影節又開始了。只不過,相較於去年的狂喜高潮,今年的第一天,是史上最慘的一天……


  今天有兩場電影,第一場的【丹麥短片】在水準之內,只不過相距於之前看過的捷克短片,沒有那麼多的驚豔與感動。至於第二場,【夢十夜】和【影像詩】,則像是走了一回煉獄、天堂與地獄。


  老實說,直到現在,我們的心裡還累積著一些憤怒與怨氣,沒辦法好好寫影評,而且學期尚未結束,還有許多事情等著我去完成,也實在不宜在這個節骨眼上就一頭栽進去(屬於半個電影門外漢的我,寫一篇影評其實是很花心力的)。所以,今天就先上來吐個槽,一吐心中的不爽好了!如果看倌想看以前那種優雅的電影手記,請稍待
……


  事情是發生在第二場開演之前,約莫是下午兩點十分左右,因為之前就知道這一場的票很早就賣完了,我們為了能夠選到好一點的位置而提前了四十分鐘抵達『豪華數位影城』前排隊。等了大概二十分鐘左右,人群越來越多,而且開始有一些看似電影人的傢伙出現了,相互吆喝著走進電影院內。我想這個大家都能夠理解,畢竟他們是影展貴賓嘛!不過,又過了十分鐘,排隊的大家開始有些騷動,因為距離開演只剩十分鐘了,看樣子,主辦單位好像為了等候某些貴賓而刻意不放觀眾進場。


  我們這些好好買票排隊的普通老百姓觀眾就這麼一直等待,直到已經超過原訂的電影開演時間,開罵不滿的聲音已經開始陸續出現,卻還是遲遲未能進場。是怎樣?貴賓沒來我們就這麼陪著主辦單位乾耗嗎?哪有這種道理!我們是花錢來看電影的耶!又不是來看什麼擺架子電影人的!


  好吧!主辦單位總算開始放觀眾進場,進去一看,中間一大片最好的位子上都被貼了『保留席』的紙條,約略算一算大概有二三十個位子,而且其中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空著的!是怎樣?就為了這些不想甩主辦單位或者遲到成性的電影人,就得浪費我們的時間延遲開演?此時我們的憤怒幾乎達到頂點,沒想到更令人生氣的事情還在後面。


  等絕大部份的觀眾都落座之後(那些位子依然空著),主辦單位出來說話了,原來今天是【影像詩】的導演座談場,五位導演加上相關演職員,難怪貴賓保留席需要排這麼大陣仗。果不其然,當主持人介紹導演給觀眾時,現場只到了三位導演,是怎樣?連自己的影片首映導演場都可以缺席遲到,我們台灣的電影人到底是怎樣看待自己的作品,又是怎樣看待觀眾的啊?我們為什麼要花錢來看這麼傲慢的傢伙們做出來的電影啊?


  喘口氣
……。不過,由日本文豪夏目漱石的小說改編而成的【夢十夜之第三夜:孩子】還真是很棒,雖然只有十分鐘。十分鐘之後,【影像詩】開始了,我完全不知道要說什麼!是我不懂詩嗎?還是我不懂影像?奇怪了,明明裡頭用到的詩人我都很熟,可是就是沒什麼共鳴,只覺得好想趕快離開電影院……


  結束了嗎?還沒。【影像詩】演到一半,大約是第三還是第四部片子時,一小群人悄悄混進了我們前面一排的保留席裡
……嗯!你們是很忙,剛剛還在其他地方做宣傳?或者是很打拼,已經開始拍下一部片子了?還是……眼睛長在頭頂上,除了自己參與的電影,其餘的都不屑看?是啦,我也覺得【影像詩】的片子都不怎樣,那【夢十夜】呢?這可是世界首映呢!你們不是電影人嗎?還是我弄錯了,你們其實是從其他地方溜過來佔好位子的普通觀眾?


  算了!優雅,優雅。


  好不容易等到最後一部片子演完,燈光大亮,主持人又跑出來串場之前,我們就趕緊起身離場,逃之夭夭。我想,如果硬撐著聽座談會,只會更生氣吧!


  老天,如果再多幾次這種情形,我看我們的台北電影節大概就該告個段落了吧
……就像金馬影展一樣。我不要啊!


  吐槽結束,影評啊,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