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十分流行『態度』這個詞,似乎隨著流行文化與音樂偶像的操作,這個詞已經與自傲、自尊甚至是一種自我標榜劃上等號,成為一種青春的象徵。雖然我早已與流行文化遠遠脫節,告別青春也已匆匆過了十幾年,但是對於旅行,尤其是對於在京都旅行這件事,我也自有我自己嚴正的『態度』。雖然,這態度除了自我標榜之外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怪了?怎麼這麼嚴肅!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好久以來我就一直有一個感想,那就是台灣真的是一個不懂得『尊重』的國家!文化不被尊重、歷史不被尊重、人權不被尊重、隱私不被尊重
……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從上到下,包括我自己,講好聽一點是自由民主又深具人情味,說穿了其實就是粗魯不文、目無法紀,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別人。然而,自尊心倒是異常的重,不過卻跟自尊沒什麼關係。


  有人說,這是因為台灣人的血型以
B型為最大宗,B型的人,優點是樂天開朗不拘小節,說得難聽點就是自私膚淺沒有神經,我自己就是B型,對自己的缺點清楚得很!可是,我認為這跟血型沒有直接的關係,倒是跟教育有直接的關係!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我今天要談的是旅行。


  那
……我講這些跟旅行有什麼關係?關係大了!所謂的旅行這件事,不就是離開了自己的地方,到別人的地方去作客,順便增長見識嗎?可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大多數的我們來說,去作客變成了去消費,增長見識變成了滿足慾望……這樣一來,就壞事了!


  過去台灣人經常自我檢討的順手牽好康,反手扔垃圾這種事就不談了。關於旅行的態度,今天我只講『基本心態』、『上廁所』與『拍照』這三件事。雖然,老朋友們一定知道,這幾件事在我歷來的文章中也早已透露了些許端倪。


  先說說基本心態吧!許多台灣人對於旅行的心態實在是很扭曲,對我們來說,旅行就是消費!花錢吃喝,花錢血拼,花錢提升自尊心,花錢補救親子關係,花錢購買社交話題
……似乎一趟旅行對我們來說就是用錢來填補自己的慾望黑洞,除此無他!但是對於所謂的風景、古物、藝術文化、人情風俗,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味,逛而不知所以,歸而不復記憶……恍若夢幻泡影,過眼雲煙。回到國內,只剩下一堆相片和行李……。我不知道這樣的旅行到底有什麼意義?


  抱著這樣的心態,出發之前,既不花心思做功課;抵達之後,又不用心去體驗。雖然不至於像許多來自對岸那個泱泱大國的觀光客一樣,到處大聲批評別人:『小鼻子小眼睛的,跟咱們就是沒得比!』『這些還不都是學我們的?有什麼好看!』台灣人似乎還沒這麼狂妄,但卻經常自以為是,忘了要入境隨俗,錯把在台灣時的那一套行事風格全都當隨身行李帶到國外,做出一堆不尊重別人風俗習慣甚至基本原則的事情來。


  所以,台灣人出了國一樣大聲談笑、一樣不守時、一樣沒有禮貌、一樣喜歡窺探別人隱私、一樣貪小便宜、一樣橫衝直撞、一樣以為有錢就是大爺
……不要說別人,我有時候也免不了跟大家一樣我行我素,這是我們的民族性,隱藏在每個人不同個性深處的集體潛意識,說起來也真是傷腦筋啊!我只能不斷的告訴自己:『你現在人在國外,不在家裡,注意點!別丟台灣人的臉。』


  再來說上廁所的事。其實這事也跟心態脫不了關係,以為全世界的廁所構造和全世界的人上廁所的習慣都跟我們一模一樣!結果到了國外,不管是衛生紙、面紙還是衛生棉都一樣亂丟一氣!結果不是錯把面紙跟衛生棉丟進馬桶害人家水管堵塞,就是錯把衛生紙丟進人家只能放衛生棉的桶子裡,造成別人打掃時的困擾。甚至於,到了某些比較有潔癖的國家(例如日本),衛生棉沒有仔細包好就大喇喇的丟進垃圾桶
……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是小事,我幹嘛這樣大驚小怪?可別人不覺得這是小事啊!就拿我在京都的親身體驗來說好了。有些廁所所在的建築物本身就屬於古蹟,沒辦法改裝成現代化的管線,若按照日本衛生紙的設計規格,在水中即可分解,直接丟進去沖掉當然不成問題(所以日本很多廁所根本沒有讓人丟衛生紙的垃圾桶)。可是偉大的台灣同胞一進去,不是直接把衛生紙和面紙一股腦通通丟在人家放衛生棉的小桶裡!最後造成衛生棉小桶都滿出來,還掉了滿地,讓人家原本打掃得很乾淨的廁所變得髒污不堪!要不就是因為找不到垃圾桶,又嫌人家提供的衛生紙粗粗的不好用,就把從台灣帶去的衛生紙甚至面紙全都給人家丟進馬桶沖掉!一個人這樣丟還不打緊,一整團的人都亂丟,到最後人家的馬桶還能不堵塞嗎?可是那是古蹟耶!不管是要通馬桶還是修理排水管都要花上大筆的經費,只因為我們習慣不一樣,就給別人帶來莫大的損失,這樣真的對嗎?


  最後要說說拍照的事,這是我個人最看不慣的地方了。現代人出國旅行,誰不帶著
一兩台照相機?把沿途的所見拍下來,給自己一個美麗的回憶,或者提供親朋好友分享。這當然是都是好事,我個人也很愛拍照,無庸置疑。可是我們台灣人拍照,常常不顧慮時間地點和對象,隨時隨地端起相機就喀擦喀擦,結果還是直接給人家帶來困擾,也間接傷害了外國人對我們的印象。


  例如有人進到古蹟、博物館或者寺廟裡面,也不管人家是否有條件限制或禁止攝影,拿起相機就拍,還拼命使用閃光燈!別人沒有時間人力管,我們就毫無限制的亂拍,別人前來制止了,我們就找機會偷拍,還嫌人家龜毛!要知道別人限制攝影是有道理的,有些地方屬於古蹟,使用閃光燈會縮短古蹟壽命;有些地方屬於宗教場所,任意拍照是對神明不敬;有些地方展示的東西屬於藝術創作,拍照會侵犯別人的智慧財產權。我們怪人家規定很多很麻煩,殊不知別人也嫌我們不知節制!這樣真的好嗎?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些人喜歡在餐廳裡拍自己的食物,也喜歡拍別人商店裡展示的東西,或者對著有趣的人按下快門。如果對方沒有表明不能拍,當然沒問題(雖然我現在覺得放著美食不好好吃,一直拍照,最後錯過了食物最美味的狀態,是有點可惜的事情)!可是有一種狀況,那就是別人不一定願意被我們拍到,或者對於我們突然拿出相機拍照感到困擾。這種時候,我們難道不該衡量一下是否該顧念別人的感受而停止拍照嗎?


  我偶爾會在一些朋友的網誌上看到一種照片,那就是被拍的人一臉驚訝甚至錯愕!每次只要看到這樣的照片,我都會很難過。為那個被打擾的人感到難過,也為那個打擾別人的人感到難過,更為那種明知打擾到別人還沾沾自喜把照片貼在網路上任人觀看的粗魯行為感到難過!如果不小心拍到別人臉上有不愉快的表情,不是應該要感到抱歉,看是要當場刪掉還是偷偷藏起來嗎?可是居然有人還是把它放在網路上供人參觀,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這樣想會很奇怪嗎?


  我覺得,不論人在國內國外,拍照前稍微注意一下是否適當不是基本常識嗎?胡亂拍照既不尊重對方的權益,又不尊重自己的人格,好像一拿起相機,我們就搖身一變成為狗仔隊,很難看耶!


  關於拍照,最後我還有一件事想說。美麗的風景需要透過我們的眼睛直接傳遞到我們的心,那種感動才是真切而深刻的。可是當我們忙著端起相機時,我們的心就沒有了欣賞和感受的餘裕。相機雖然比我們的腦袋還要能夠記得眼睛所看見的一切,但是透過相片傳達過來的感動,很可能不到當場用心體會時的百分之一!好幾次我都很後悔自己一路上只記得盯著觀景窗和液晶螢幕,而忘了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結果搞到自己都不曉得自己在拍什麼,更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出來旅行了!我不是說不要帶相機去旅行,我只希望我們可以多給自己的心留一點餘裕,把拍照還原為一個從旁記錄的輔助行為,而非旅行的目的和重心。


  旅行是一件快樂的事,在旅行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努力讓自己的身心都感到舒服愉快,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旅行的基本『態度』之一。但是,俗諺也說:『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或許以上提到的行為不一定會讓別人感到痛苦,但是肯定讓別人感到困擾!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或任性,讓外國人覺得台灣的旅行者都是野蠻人,好嗎?我知道有時候無心的錯誤在所難免,我自己偶爾也會犯這些錯,但是,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夠格的旅行者,應該是每個人都要放在心上的事情吧!


  愛旅行的台灣人啊!如果剛好看到這篇文章,請和我們一起為旅行的態度和品質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