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真正關於京都的文章了。這個暑假原本想要寫一些跟京都有關的文章,可是由於前後兩個電影節佔去了太多時間,以及,偷懶了半個月,所以原本該是【戀京成癮手札】的部落格居然變成了【我的電影手札】,唉……

  所以,今天寫電影節文章有點寫不下去了,所以乾脆來介紹我的一本新的京都藏書好了。這本書的書名是【一個人京都漫步手帖】,是由一位名叫平澤摩里子的小姐,以手繪方式完成的,很可愛的書。據說這位東京小姐為了寫這本書,居然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住在京都收集資料,真是太可愛,也太幸福了呢!

  其實,關於這本書,今年年初我就已經在誠品旗艦店的日文書店裡翻閱過了。當時就被書中的手繪風格吸引著,可惜那是一本漢字少得可憐的書,所以沒有買回家。沒想到,上個星期去逛誠品的時候,居然發現已經出了中文版!可見台灣出版界真的開始飆京都風了呢。當場興奮之餘,就給他買回家來了。

  說起介紹京都的書,癮士手頭上已經有許多本,為何這本書會吸引我的注意力呢?首先,對了,就是台灣出版界近年流行的手繪風格。想想看,在看多了放一大堆美美(或普普)照片的書之後,偶爾出現這麼一本風格特殊的京都小書也不錯啊!再說,這本書最讓我感動的是,原本平澤小姐在日文版中就大量用手寫的方式穿插在手繪圖片中,到了中文版裡,出版社也找來一位字寫得很有味道的小姐負責將文中所有手寫字的部分全部重新謄寫成中文。我記得以前曾有出版社在翻譯日文書時,用類似手寫的電腦字體來處理,很省事,可是味道就沒了。

  是的,關於書這種東西,味道很重要。那是一種在深入閱讀之前就能緊緊抓住讀者的心,並且僅憑感覺述說著這本書的心的,一種奇妙的力量。尤其是圖文書,味道的重要性又遠遠超越傳統書本。透過封面與扉頁的設計,小插圖的安排,內文的字體與疏密
……那是一種作者與編輯在文字之外拚命想要跟讀者說話的心意。而這本書所要傳達的,京都與人的味道,就透過手寫字與手繪圖傳達了出來,無需讀文字已然收到。無怪當初光看日文版就讓我們在那裡留連許久呢!

  其次,平澤小姐花了大量的篇幅,用畫筆和手寫字來介紹她喜愛的店家,以及其產品的製作過程,甚至還穿插了一些藝術家(書中用「達人」這個詞來稱呼他們)的專訪,真有意思!是的,我喜歡的是作者親身接觸並體驗之後,摻入了個人感覺的文章,而不是冰冷的資料或採訪文字。平澤小姐的文字是有溫度的,雖然那溫度因為年齡與深度的差距而比不上壽岳與澤田兩位前輩,但畢竟是美好的,相對於那些自稱玩家而總是寫些沒有個性的介紹文字,我喜歡比較有人味兒的東西。

  不過話說回來了,這也是戀京癮士對這本書的遺憾哪!也許因為平澤小姐是個東京小孩,她所喜歡,所注目的事物,就是無法深入我的內心。我認同她對於這本書的專注,如同東京名店裡的師傅在製作一款新點心時,那樣全心投入的專注。但是我更愛的是京老舖裡的師傅,用百年傳承的技術與做法所製作出來的,注入了古老京都靈魂的和果子。我是否太貪心了?是。這樣就終於了解自己為何那麼喜愛【千年繁華】系列的那三本書,反覆閱讀,沉吟再三了。但是在遇上這樣完美的京都手繪書之前,我們還是只能透過平澤小姐的筆端,去體驗那樣新鮮的京都印象。那樣的京都確實存在,只是我們未曾注目。


小小的一張圖片,乍看之下無甚特別,但是鴨川風情就是透過那簡單的筆觸傳達了出來,那是無可懷疑的京味兒...... 

 

  最後,平澤小姐的畫風雖然很東京,但是在這一年半的取材歲月裡,某些京味兒猶然無可避免地滲入了她筆下的畫面,那是一種只有待過京都的人才能感受出來的,很淡很淡的京味兒呢(這樣講好像有點在自誇……臉紅中)!從這樣的圖畫與文字中,我感受到平澤小姐用心面對京都的慎重心情,因而自己也跟著嚴肅起來。

  什麼意思?嚴肅?戀京癮士又要罵人了嗎?是的。記得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另一半突然看見我拿起鉛筆在書中作著記號,於是問我:「你又在挑錯了嗎?」哎呀!被發現了呢!原來我已經養成一邊看京都的書一邊挑錯的壞習慣了,真是編輯人的職業病啊!

  好吧!雖然我個人蠻讚賞出版社的眼光與對待手寫文字的態度,而且,定價也頗為合理(有些出版社只要是全彩的書就要給它飆到三百元以上,也沒用多好的紙,ㄘㄟˊ),但是,我還是覺得,如果編輯不是不夠用心查證,就是對京都一點
Sense都沒有。怎麼說呢?書中有些事物的名稱明顯有誤,如神社裡的巫女它翻成女巫、祇園祭的鉾車它翻成神轎、手作市場所在的因幡藥師是在平等寺而非知恩寺……唉!台灣的出版社在出書前難道都不會找個熟悉內容的人幫忙看一下嗎?或者,幫忙看的人只拿錢不幹正事?

  算了!我早該習慣的,這裡是台灣,又不是日本。可是台灣的編輯人就不能更有尊嚴一點嗎?台灣的出版人就不能更嚴謹一點嗎?如果只想著要趕流行,只想著要賺一票,只想著要撿現成的便宜,這樣的出版界會帶領我們走向怎樣的明天?我罵到人了嗎?很多很多,包括我自己,以前的自己,現在的自己,會不會有未來的自己?我不知道。

  傷腦筋啊!我話會不會說得太重了?說到底,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的,是真的喔!以戀京癮士的尊嚴發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