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寫【法隆寺】這本書了!其實,從入手到讀完,這書沒花到我多少時間,不過這段時間有一些學校的事情在忙,就這麼拖了幾天。當然,按照戀京癮士的脾氣,拖個十天半個月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一想到小朋友期末考在即,之後就會有兩個星期沒辦法寫稿子,而神社的文章又要花較多的時間做之前和之後的準備,所以還是決定咬咬牙先趕這一篇出來。

  言歸正傳。這本書,簡直無法單單以「好書」兩字來形容。首先,這是國內第一本針對日本古代木造建築技術,以深入淺出的筆法來介紹的『非學術論著』。大家都知道,學術論著所使用的格式和語言往往是非常僵硬的,而這本書的作者一邊要顧及法隆寺在建築史上的獨特位置,又要顧及目標讀者群(青少年)的閱讀能力,要在這之間找到平衡點,實在非常不容易。

  其次,這本書的插畫也在一種兩難的情境中盡力找平衡點。既然是給青少年看的建築書,當然得要運用相當簡明的插畫,來把複雜而難以理解的建築結構具像化。可是,一般我們看到的建築插圖細緻有餘,卻跟理論本身一樣死硬而沒有生命。可是如果要把建築畫得鮮活有趣,通常又勢必無法顧及正確性與細節。然而,這本書的插畫家『穂積和夫』先生卻以水墨的筆法,將當年建造法隆寺時的情景一一重現,除了呈現一種歷史的視野,也兼顧了藝術的美感與傳遞的忠實。每翻過一頁,讀者便彷彿親眼見證了法隆寺建造的每一個關鍵時刻。對於曾經見過法隆寺一面的我來說,這真是一個神奇的閱讀經驗。


  再來,這本書的寫作遵循著一個法則,那就是法隆寺的建築歷程。從建造法隆寺的時代背景開始,歷述聖德太子一族與法隆寺的淵源,然後從法隆寺的災後重建計畫開始進入正題。接下來按著金堂,五重塔,中門和迴廊的順序一一介紹建築的過程,最後在寺域全貌的呈現中作結。可以說,我們幾乎是跟著法隆寺的建造歷史,按時間順序走了一遍。如是,讀者可以透過建造寺廟的歷程來瞭解古代寺廟建築的配置關係,對於參觀寺廟的眼界修為也有相當的助益。

  當然,最最重要的是,經由這本書的中介,讓我打通了一些關於日本古代木造建築的一些關節。過去閱讀日文版的建築書時,就算裡頭有大量的漢字,配上精細的解說照片與插圖,有些地方還是無法心領神會。可是透過這本中譯本,閱讀的斷裂有了彌補的可能,一些過去自己搭建的假設橋樑被證實是正確的,而另一些錯誤的橋樑也重新連結到更接近真相的位置。我不敢說讀了這本書讓我瞭解日本古代木造建築是怎麼一回事,但是我確實取得了一些貴重的鑰匙。

  好吧!以上是我個人認為的這本書的優點,接下來就要進入缺點的部分了。說是缺點,其實也只是我個人的吹毛求疵而已,或許我該說是個人的遺憾而非缺點罷!怎麼說呢?我想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看:其一是篇幅上的偏斜,其次是深度上的失衡。從篇幅的分佈來看,整本書集中了接近百分之七十的頁數來介紹西院的金堂和五重塔,而幾乎沒有提到東院的建築(如夢殿及鐘樓也都是相當精彩的建築物),實在有點可惜。但是話說回來了,這本書的篇幅實在有限,而且整個法隆寺只有金堂和五重塔是存在一千三百年的國寶,其重要性自然超出其他建築很多。如果這本書再多出至少三分之一的篇幅,帶到東院的建築與歷代改建的過程就更棒了……不過,這是我的痴人說夢。

  從深度來看,這本書投注了大量的注意力在建築結構上,而且介紹得相當翔實,以戀京癮士之前已經大略涉獵過日本古建築方面的書籍的程度,有些地方都還需要靠空間思考來架構,還得拿著其他書比較才能理解,甚至有一兩個地方還不甚清楚,所以應該算是談得很深入了。雖然有翔實的圖片做輔助,但對於從未實際製作過木工的人來說,有些地方還是太抽象了。當然,這也是這本書的優點之一啦!就算你通曉土木建築,這本書都仍然深具參考價值。

  寫到這裡就忽然想到,我之前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如果可以將法隆寺的金堂和五重塔所有的構件分解成未組裝的狀態,再按照原始材質做成172左右比例的模型,然後附上詳細的組裝說明,讓我們可以按照當初建造時的工法與順序自己組裝一個金堂與五重塔的模型,那該有多好!不過,當我把這個主意告訴我的另一半,馬上就被潑冷水了:『這樣的東西,大概只有你這種怪人才有興趣吧!就算是建築系的學生都未必有興趣呢!況且,如果是對古代木造建築有研究的建築系學生,應該比較想實際參與古蹟修復的實習工作吧?誰有這個閒工夫來玩這個大玩具啊?』想想也對,我真是個奇怪的人啊!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不論你是否對日本古建築有興趣,也不管你對於日本古建築有沒有概念,應該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學習到許多東西吧!看完這本書之後,對於法隆寺金堂和五重塔能夠跨越一千三百年而存活到現在,較之以往更加感動了!那裡面保留的不但是古代中國與日本建築技術的精華,更滲入每一位參與工匠的青春與血汗!回想起當初所見的法隆寺諸般印象,我彷彿可以聽見眾多工匠的吆喝聲,依然迴盪在迴廊內外,千年而上,千年而下,直到世界末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