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剛在城市舞台看完【鬼鎮】,晚上又飛奔回中山堂,準備要看【性愛蝕人骨】,有點辛苦呢!幸而,這兩部電影都不是會讓人看得很累的那一種,但是同樣都有著各自的有趣,這就是我喜歡影展的原因。

  直接來看【性愛蝕人骨】吧!個人認為,這是一部披著好萊塢外皮的新世代男女戀/性愛守則。這麼說吧,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角色設定與情節發展都非常神似好萊塢的某些愛情類型片:男主角(A男)是個超級愛看A片的保全人員,機緣邂逅了一位廣告公司的中階女主管(A女),光看這樣的組合就是十分典型的藍領男配白領女。男女雙方的死黨兼智囊團們原本都不看好(就外在形象來說,這兩個人的世界實在差距太遠),沒想到跨越了初次見面時的美化與遮掩之後,兩人之間的關係不但沒有中斷,反而迅速發展,很快的就直衝本壘板。

然後,問題來了,A男發現他的身體已經被A片女王所制約,不用說每晚都抵不住女王的誘惑而拜倒在螢光幕前;就算心儀的美女在眼前寬衣解帶,如果不靠著A片就強不起來。A女也發現她當初以為的那個有理想有抱負的業餘攝影藝術家只不過是個既低俗又無能的色情狂!兩人的關係終於無以為繼,各自回復原本的生活領域。然而A女開始覺得身邊的「優質男人」既偏執又無趣,A男也發現對A女的思念逐漸滲透著A片女王的國度。於是,兩個人開始各自面對自己真實的想法,努力尋求在一起的可能。在電影的最後,重修舊好的兩個人一起看著A片快樂地做愛,A片不再是毒蛇猛獸或獨裁女王,反而變成了男女之間肉體溝通的介質……。或許這樣的結局看起來還是太過夢幻,但其實相對於一般追求中產階級價值的同型電影,這樣的結局毋寧是更加真誠了。

  這樣的故事夠好萊塢了吧!可是,這部加拿大電影之所以能夠超越陳腐的架構枷鎖,並得到各大影展的青睞,其實是因為導演不以製造美麗的夢幻童話為目的,反而企圖帶領觀眾真實的面對現代男女交往中的每一個階段,檢視其中男女雙方各自的盲點(老實說真的都非常典型),並思考破除盲點的可能。於是,整部電影變成了一本輕鬆而鮮活的【愛的教戰守則】。

  是的,關於破除兩性交往迷思以及呈現兩性觀點差距,這部電影真的不遺餘力到有點繁瑣的程度,你幾乎要懷疑導演是否是個兩性平權主義者。雖然,抱持如此態度的人多少都有點討厭A片工業的存在,如是,這個導演真的是有趣到一個不行:到底,他是一個披著兩性平權外衣的沙文主義間諜?還是一個對A片工業懷有浪漫期許的和平改革者?我是否講得太嚴重了?或許,導演其實不過是個對於兩性關係抱持著開放性期待的觀察者?如果你也看過這部電影,我想知道,你怎麼想?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輕浮的喜劇電影無法真實呈現人生,沒有足夠的重量。但是我覺得與其讓一般浮世男女繼續看著各自喜歡的好萊塢電影做著各自的愛情夢,還不如讓這樣的電影輕輕刺激他們的腦袋。真的,輕輕的就好。現代人其實是不喜歡沉重的族群,在徹底的白癡浪漫電影和完全的嚴肅藝術電影之間,我們需要一些可以讓自己休息,同時還可以藉此看清楚一些事情的,有點用處又不太嚴肅的愛情電影。

  最後我要說說為何我最終沒有把這部電影認定是『好萊塢派』的理由。那就是,導演只是真實呈現他想說的故事,完全不灑狗血。你一定很熟悉那些『好萊塢式』的灑狗血模式對不?把感情呈現得更誇張,把情境描寫得更極端,在所有必要的時候加上『慢動作』『交叉對照』以及『放音樂』等技巧為情緒加溫,但是往往加得太多以至於不是讓觀眾淚水氾濫就是讓我們跼促不安:「幹麼了!有必要搞成這樣子嗎?」這些,導演都處理得很踏實,輕輕帶過,他只想把重點擺在角色自然發出的情緒和作為上,這就是差別所在。

  說真的,我希望這部電影可以上台灣的院線。它真的是那種雅俗共賞的電影,要說好笑也很好笑,看完之後心情真的很愉快;真要嚴肅看待時,也完全可以經得起思想上的檢驗。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能夠用輕鬆的心去發現自己在兩性相處中的可笑之處,走出戲院之後,嘗試面對改變的可能。我也是個對電影工業懷有浪漫期許的傻瓜嗎?呵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