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也要看兩部電影,第一部是【鬼鎮】,第二部是【性愛蝕人骨】,片名看起來都像是恐怖片,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雖然,許多人(包括寫影展手冊的人)認為,至少第一部是。

  先來說說【鬼鎮】。就我認為,這是一部情節恐怖而氣氛可笑的怪異電影。如果觀眾按照影展手冊來挑片,抱著看「大衛林區」式恐怖片的期待走進電影院,那麼他一定會失望的。當然,沒有多少人會認真看待影展手冊裡的中文簡介,除非他喜歡玩迷宮探險。

  這麼說好了,我認為這部電影的風格其實很卡通,像是【耶誕夜驚魂】或【地獄新娘】那一類的黑色卡通。熟悉恐怖喜劇或卡通的你一定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找到許多熟悉的元素:荒廢頹敗的小鎮、面惡心善的村民、穿著新娘禮服的髑髏美女、風格怪異的旅店、龐大陰森的城堡以及野心十足的怪博士……是的,這部片子十足的卡通,只不過它不是真正的喜劇。幸好這不是一部黑色喜劇,導演眼中企圖描繪的光明與黑暗才得以保存完整的能量。

  老實說這其實該算一部懸疑科幻片,出身於【科學怪人】或【化身博士】的那個家族。故事敘述一個記者奉命去採訪一個傳說中的【鬼鎮】,結果同行的攝影師摯友卻失蹤了,為了營救朋友,記者不斷追查,結果發現他自己原來是那個鎮出生的,更勁爆的是,他其實是操控著這個鎮的瘋狂科學家用自己的細胞所培育出來的,三個分身之一。最後他殺死了科學家、另一個分身以及他自己,讓年紀最小,由主角的愛人所生的分身能夠以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的身分活下去。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子其實是一個科學倫理寓言,雖然,它並不是這類故事的第一個,但卻是頗有特色的一個。關於運用細胞分裂製造複製人,以及採取活人身上的器官以維繫另一個人的生命,這種科學與醫學倫理方面的題材在科幻與恐怖片史上早已屢見不鮮。不過這部片子以其懸疑手法和魔幻寫實風格(請容我盜用此一文學上的專有名詞)讓人印象深刻,而導演本身深具浪漫主義色彩的詮釋視角更是為整部電影增添某種神學上的救贖意義……

等一下!剛剛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就是,導演給了犯罪與犧牲這兩個相對的行為一個同樣的動機--愛。於是因為愛而產生的罪,要用因為愛而選擇的死來贖還。只是,從我這個無神的自我主義者看來,雖然主角的自殺很美,同時也夠傻!我們是什麼並不在於我們從哪裡來,也不在於我們要往哪裡去,而是在於我們要怎麼去走這一段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主角的自殺無疑的是一種耽美的錯誤!然而,既美又傻的東西是屬於浪漫主義的管轄,與日常生活無涉,於是我們對此似乎也不好再多說什麼,畢竟這是一部電影。

  無論如何,這是一部有趣的電影,該朦朧的地方就給他朦朧,該鮮明的地方就給他鮮明。老實說,一般的懸疑故事到最後一定會清楚明白的讓你知道全部的真相,但往往太過清楚明白,所有的人在「哦!我知道了!」之後就滿足了。滿足了就結束了。但是這部電影不一樣,他還是給了解謎的線索,但是線索稍嫌幽微,結果反而造成了一種趣味。於是,當燈光大亮,觀眾紛紛走出電影院的同時,我們還不斷聽到前後左右有人在討論著:「誰誰誰和誰誰誰究竟是什麼關係啊?」「什麼!主角的爸爸不是他老闆嗎?」「哎呀!我還是搞不懂那個人為什麼要自殺!」直到落幕都還讓許多人覺得撲朔迷離,一路討論著,回味著,以懸疑劇來說,真的很成功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