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75   

送給東寺的情書,我已經寫過很多次,或許你們都看膩了。

但是真的沒有辦法,對於這間其實在世界遺產之林中關注度並非頂尖的異國寺廟,我就是會忍不住的不斷參拜,不斷書寫,成為一種願望,一種習慣,或者也可以說是一種儀式。

而原本自以為熟悉的東寺,這次卻向我們展現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兩張臉。

新的發現,有時候是因為新的冒險。就像我們從來都想像不到,東寺西側的東寺通,是一條這麼懷舊的道路。

  午後天色稍顯昏暗,我彷彿走過記憶中隱約存在的幼時台北郊區街頭,不,印象裡的台北郊區可能還更繁華一點點。眼前街道兩側的房屋,大多是兩到三層樓的住商合一建築,有些還保留著更懷舊的町家外觀,有些卻已悄悄換成了水泥洋房。但無論是二樓町家還是三樓洋房,都一樣瀰漫著一股寂寥而純樸的氣息,彷彿時間在這裡走得特別緩慢似的。

  啊……是真的特別緩慢呢!路邊竟然還有大片的菜園,隔著菜園望過去,對面的住家也都是兩到三層的洋房,幾乎看不到四樓以上的屋子……偶爾一兩棟大樓建築之間也如同島嶼一般遙遙相望,簡直,比西陣還要西陣。

  這裡,是怎麼回事啊?

  我真的不知道。或許這個區域的地段開發價值很低,或許這裡的居民在信仰或習慣上特別保守,或許只是改變的風向還沒有開始席捲此地……但無論如何,我上京十七年來從沒有在京都市內看到過這麼特殊的風景。

  這天的東寺,剛好也帶著類似的,熟悉中隱藏著陌生的異樣氣息。

  從狹小的西門踏入寺域內,才繞著鐘樓看了一陣,轉頭就發現大師堂整個被鐵皮屋頂覆蓋起來了,啊!原來正在整修中。畢竟現在是淡季嘛!整修沒什麼,很正常。遙遙對著大師堂拜了一拜,繼續前行。

在御手洗稍事漱洗之後,來到拜觀受付前,付了和平常一樣的拜觀費,一看時間,咦?其實還不到四點,還有半個多小時可以慢慢晃啊……那就久違地坐下來喝碗抹茶休息一下再進去吧!

明明是普通的抹茶與平凡的糰子,在大師腳底下享用就招來了奇妙的邂逅。

訪客是一隻圓滾滾的小麻雀。當我們剛在空無他人的茶席上落座,牠就不知道從哪裡蹦蹦跳跳的出現在我們身邊。是的,身邊。牠旁若無人地降落在茶席的紅色長凳彼端,然後一跳一跳地向我們靠過來。

麻雀,應該是要怕人的吧?!但是這隻麻雀不知為何就是肆無忌憚地在我們身邊繞來繞去,一會兒跳上長凳,一會兒又跳回地面……直到我們吃喝完畢,準備起身的時候,牠才拍拍翅膀高飛遠走。

看著牠離去後留下的空白,我們都笑了,真是個可愛的孩子。

然後如你所知,我們依序拜見了五重塔、金堂與講堂,雖然此次五重塔內部沒有開放,參觀者只能隔著四方打開的門扇向內遙望,而金堂與講堂裡面也只是慢慢走過一圈。但這就像久未返家的遊子,在客廳門口匆忙向父母打聲招呼,就急忙衝出家門去找朋友玩耍了。我們只是先來打個招呼:『ただいま!

離開的時候,夕陽正好,遙遠的天邊掛著淡淡的彩霞,五重塔隔著池水巍峨成一串美麗的倒影,彷彿正輕聲回應著:『お帰り……

然後快樂的時光匆匆飛逝,來到了終於要離開的前一天下午,從東福寺回到京都車站的我們,眼看才三點多,忽然靈機一動就決定去東寺了。

這一回,新發現卻來自情感爆發之後的隱約頓悟。

天氣冷得不像話,明明是大晴天,身穿羽絨與發熱衣的我,手腳還是凍得微微發麻。繞過池水走向五重塔,腳底下的碎石發出熟悉的沙沙聲,水中的堂塔樹石倒影清楚得如同鏡像,棉花糖般的白雲輕輕飄過透藍蒼穹,嚴冬中斑駁的綠葉在早春陽光透射下泛著微光,襯著背後堅實渾厚的塔身,美麗極了……身為東寺的鐵粉,這已是一種無上的至福了罷!

我不禁感嘆,這樣的美景,我們短暫的一生還能再看幾次呢?一思及此,我的視野忽然模糊了,轉頭看妻,她的臉上也留下了兩道清晰的淚痕。在這絕美的幸福頂點,喜悅與悲哀同時在我們心裡交匯了,那能量過於巨大,於是終於在撐了這麼多天的此刻將心中默默糾結的各種情感推上意識表層……。

待寒風收乾了臉面,再度抬頭望向五重塔,我驚訝地發現塔身二層中央的門扉竟然是開著的!

難道,是為了通風還是什麼其他緣故嗎?

看過初層門扉緊閉的時候,遇過初層門啟兩扇開放參觀的時候,但是卻從來沒有看過像今天這樣,初層開了四扇門扉,而二層也開了門的東寺五重塔。縱使已經參拜了十餘次,研讀了幾本專書,東寺與塔依然還隱藏著許多讓我嘖嘖稱奇的謎,如同今天這樣。

彷彿,我們剛剛才對著東寺流下了即將離去的不捨淚水,在心裡悄悄說著:『いってきます!』,而東寺也立刻對著我們展露了代表『いってらっしゃい!』的燦爛笑臉。

對耶!這也讓我想起,印象中沒有任何一次參拜的時候,東寺擁有的表情是完全相同的。或許變幻莫測才是東寺,不,才是京都的真正本質。

於是為了與更多更豐富的東寺面貌邂逅,我將繼續上京,繼續穿越八条口連通道前往東寺,繼續在細雨和飛雪中走過礫石小徑,繼續在夕照與朝陽下仰望五重塔,繼續歡喜讚嘆,繼續感懷落淚……。

是說,還有我那些拙劣的情書,也會繼續像今天這樣一直寫下去的吧!

P113099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東寺 五重塔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