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十二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曆上又出現了空白,所以就趁機來聊聊一本最近入手的京都新書,以及我個人對於傳統建築之旅的一些想法。

是這樣的,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叫做『細訪千年古都之美』,乍看書名會以為又是一本普通的旅遊書,但是仔細翻閱之後才發現,這是一本非常深入淺出的日本古建築導覽,以關西的奈良、京都、大阪與神戶四個都市為範圍,以各大神社佛寺的重要建築為範本,介紹日本的古典建築與近代建築。

老實說,我很驚訝台灣的出版社竟然會出這樣的一本書。畢竟,這本書是由『日本大學』理工學院的四位建築系教授所合著的,內容原本應該是針對大學建築系學生所寫的實地參觀指南,或許跟本就是將該校歷年舉辦『關西建築研修旅行』時整理出來的講義改編而成。所以書中雖然介紹了許多台灣人也非常熟悉的觀光景點如金閣、銀閣、東大寺、二条城等等,但是字裡行間免不了出現各種古建築專有名詞,對於一般讀者來說應該算是有點難度的書。

可想而知,這本書裡幾乎沒有一般京都奈良旅遊書中常見的歷史背景與人物介紹,也完全看不見吃喝玩樂血拼購物的內容,從頭到尾就是針對每一間寺廟神社的重要建築做介紹,偶爾夾雜一些日本古建築知識的圖解專欄……啊!這跟本就是戀京癮士我的菜嘛!

不過,既然台灣東販出版社敢耗資在本地出這樣一本書,就表示台灣人的旅遊型態已經出現了基本上的質變,越來越多的人已經不再滿足於僅有吃喝玩樂的傳統旅行方式,而開始注意到日本古建築的深度旅遊這個領域上了。

我很開心看到這樣的轉變。因為,個人相信旅行其實是一種消費行為,人們用哪種方式旅行,在旅行中做些什麼事,甚至是用什麼樣的心態看待旅行的地點……亦即,人們對旅行地點的消費模式,將會逐漸改變那個地點的樣貌。如果大家到京都旅行都只注意吃喝玩樂血拼購物,對於歷史文化祭典與建築等深度文化不願(或不敢)一顧的話,會逐漸侵蝕京都的深度旅遊品質。

而在深度旅遊的領域中,建築更是最晚才受到大家注意的一塊。台灣熟悉日本古代歷史的人很多,對日本傳統祭典有興趣的人也不少,這幾年茶道與能劇等古典藝文也開始被廣為介紹,但是傳統建築這一塊因為需要較多的先備知識,所以往往很難受到關注與重視。

幸而,這幾年台灣開始流行起古蹟建築的參觀解說行程,社會大眾對於相關書籍的需求更直接反映在書店相關櫃位的出版盛況上。所以,或許是時刻已經到了罷!台灣的讀者/旅行者已經準備好要開始注意京都與奈良的古蹟建築,已經難以滿足於一般旅遊書上簡略的建築解說文字,而開始需求更專業的書籍了。

對我來說,這本書的出現,代表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或者試金石,顯示台灣的日本旅遊趨勢已經開始朝向更精緻的建築文化領域拓展了,這樣很好。

我想,這個『戀京日日』系列文章結束後,我也該繼續挑戰『癮士看佛寺』系列的寫作了。或許這本書會對我克服目前碰到的寫作難關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