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和雨和伐木人和電影導演和役所廣司和小栗旬和活屍,是如何兜在一起的?

  那是一場善意的意外,大概,編劇大概是這麼設計的,可我不這麼想。因為,一切都太刻意了。這裡面一定有鬼!嗯,我是這麼覺得的。但是,背後操縱一切的究竟是鬼還是神呢?

  這麼說吧!這是一個跟電影有關的故事。故事中的拍電影這件事既有趣又迷人,不但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人獲得成長並補救父子關係,甚至還間接促進了拍攝地的團結與繁榮(大概,這一段戲裡沒有演出來,是我自己推想的),簡直就是日常生活裡的萬靈藥嘛!

  為什麼這麼推崇拍電影這件事?答案就在兩位主角大人,也就是演伐木人的役所廣司和演小導演的小栗旬身上。因為,這兩個人分別在2009年和2010年各自推出初執導的電影,成為貨真價實的導演新鮮人。

  我不知道是先有這個故事再找到他們來演,或者根本就是為了他們而寫出這個故事。總之這個故事跟這兩位演員關係之密切,已經到了繪聲繪影(咦?這個成語通常都用在不好的地方吧,笑)的程度。

  對了,就某種角度來看,這也算是一部另類的烏托邦電影(是說我最近也太愛和烏托邦扯上關係了吧!如果你認為我說的太牽強,這一段請自便)。活屍影片的劇組無端闖進伐木人岸先生平靜無趣的生活,雖然看起來像是攪亂了一池春水,其實卻拯救了一顆因喪妻而自我封閉的心,或許也間接挽回了一個即將分崩離析的家。反過來說,電影劇組本身也因為岸先生的熱心介入,不但重建了年輕導演的自信,更因為岸先生的個人魅力與技術而為影片的拍攝帶來龐大的實質效益。

  這些,或許也就是役所廣司和小栗旬的親身經歷與感想吧?關於電影夢,難以預料的阻力,天外飛來的助力,以及奇蹟的見證。

  有趣的是,這齣戲裡存在著許多引人入勝的兩兩對比與互為指涉。例如伐木人與小導演各自的父子關係,隔著戲中戲的裡與外相互映現暈染。又如活屍故事與真實人生的鏡射,以及活屍與電影如何改變一個村莊等等,每一個其實都耐人尋味,值得深入探索。

  不過,我只有一千字,我知道。

  至於電影標題,我想大家都可以猜得出來,裡面暗喻著電影事業需要克服單調作業的執著,以及靠天吃飯的本質。而這啄木鳥與雨,又各自既代表著阻力,也暗藏著助力,是影響拍攝進度的災難還是改變電影品質的奇蹟,或許只存在於導演與觀眾各自的一念之間。

  而我最後想說的是,很高興這一屆的台北電影節,結束在這麼一部既通俗又深刻,且與電影有多重密切關係的閉幕片上。

  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