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GEwN2FiYmEtNWI5Ni00ODJkLWI4NzQtN2QwMmY0NmFiZTA4XkEyXkFqcGdeQXVyMzIwNDY4NDI@._V1_.jpg

2020/7/26(日)

影展的第一天好不容易以相對悠閒的步調顛覆了以往的倉促趕場,然而第二場戲就再度陷入阿莫多瓦式的瀕臨崩潰與手忙腳亂了。

都該怪那場突如其來的大雷雨。

原本一切都計畫好了的,四點的電影,三點出門,腳踏車換捷運再換兩條腿,大約可以在開演前十五到二十分鐘抵達,輕鬆愉快。

兩點半左右,天空突然由晴轉陰,雷聲由遠而近,然後開始滴滴答答地下起雨來。那雨越下越大,在我們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就變成了暴雨,小巷瞬間成為汪洋。猝不及防的我們趕緊換穿雨天的衣物,然後在一片忙亂之中忍不住小小吵了一架,差一點負氣決定放棄這一場。

大雷雨天出門真的很討厭啊!走路去捷運站衣服和鞋子會濕,還會流得滿頭大汗;搭小黃既花錢又怕塞在半路上,真讓人煩惱,且眼看時間就這麼一分一秒過去,再不做決定就來不及了。

幾經掙扎,三點整,我開始用APP叫計程車。無奈不管我怎麼點螢幕,附近就是沒有空車,只好架起雨傘衝到馬路上招手,到三點二十才撈到一輛菸味濃濃的小黃。我問司機去獅子林怎樣走最快,他說走華翠大橋。於是就開始在看不清路面的暴雨中乘風破浪起來。

運氣還是站在我們這一邊的,我想。三點四十五分,我們走進影廳,勉強接上了原先的計畫。

然後,電影開始了,『月亮的聲音』。

這是費里尼的最後一部電影,通常這種電影都會拍得十分複雜,彷彿世外高人將數十年功力一股腦醍醐灌頂一般。可是費里尼就是費里尼,還是那一貫的夢境式跳躍敘事手法,與他的其他作品沒有什麼不一樣。然而,我又隱約感覺整部作品更冷靜清澈了,如同月光照耀世間一般。

對了,月光,以及瘋狂。這部作品的主題就是瘋狂,各式各樣的瘋狂,為愛瘋狂,為政治瘋狂,為宗教瘋狂,為音樂與美瘋狂……如同一口口深入人心底層的井,從夢與意識深處呼喚我們,宛如一座瘋狂博物館。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戲,是老市長(?)和主角誤入一場年輕人的電音搖滾舞會,卻在場上以華爾滋的舞步對新時代反唇相譏。那種以端正優雅對抗迷幻奔放的絕決,有一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令人動容。而這也讓我聯想到許多正遭到新潮流侵蝕而逐漸消逝中的美好事物,禮儀、音樂、文學、藝術、美食……。啊啊!原來我們也老了。

老了,所以看得懂這齣戲,所以感動。那瘋狂與睿智之間的界限,那眾人皆醉的深夜裡獨醒的孤寂,那因著難以言說的召喚而逆流而行的辛苦,那些一肚子不忍拋棄的不合時宜,都在主角顛簸的步履中窺見我們自己卑微的身影。

咦?那飾演主角的不就是以自導自演『美麗人生』而一片成名的羅貝托‧貝尼尼嗎?或許,他能創作出這般觸動人心的美好電影,也是因為演過這個角色的關係也說不定哪!

最後想說的是,在現實的暴雨中上演的那場暴雨下的宗教鬧劇,也讓我們驚異於世事的巧合。而在走出電影之後,抬頭,金黃色的陽光再度照耀大地,先前的暗黑雷雨彷彿只是一場電影裡才有的迷離夢境。

什麼?黃金獎座?啊!我忘了。

IMG_0615 (2).JPE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