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74c35fd27830fce8ab406c8691db2a5.jpg

特報!森見登美彥老師的小說又要動畫化了!

前幾天,癮士在老師好久沒有更新的部落格上看到了兩個新消息:首先是「四畳半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暫譯:四疊半時光機藍調)」這本小說準備要出文庫版了,而且又找了中村祐介老師幫他畫了全新的封面插畫。

喂!說好的(誰?)中文版呢?(敲碗)

這本書日文版2020年七月就已經上市,時隔將近兩年,臺灣這邊依然沒有動靜。是說臺灣的出版界沒有動靜的書多了,光是森見老師的作品就有好幾部。但是這一部都要出動畫了,出版社趕快買版權啊啊啊啊……(癮士暴走中)

然後第二個消息就是,剛剛提到的小說已經決定製作成動畫電影,而且似乎今年內就要上映,日本方面連官方網站都做好了,真是動作神速啊!

仔細讀了森見老師的網誌文章才發現,原來這本小說是將上田誠老師(又是他!)編劇的青春科幻電影「サマー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夏日時光機)」和森見登美彥老師的燒腦奇幻小說「四畳半神話大系(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惡魔合體之後的產物。然後因為「四畳半神話大系」後來做成了動畫(本篇十一集加番外篇三集),所以企劃公司就把腦筋動到這邊來,乾脆也做成動畫電影了。

也就是說,在這部新的動畫片中,主要角色全部繼承自「四畳半神話大系」,當然依然由上田誠負責編劇,中村佑介負責角色設計,湯浅政明老師創辦的動畫製作公司「株式会社サイエンスSARU」負責製作,除了導演之外幾乎都是原班人馬……啊啊!真的好期待啊!不知道台灣這邊什麼時候會上映啊!上映的話會不會連帶讓書本也中文化啊!!!!

top_photo_001_pc.png

有時候,人生中就是充滿許多莫名所以的奇妙巧合。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癮士實在太好奇「サマータイムマシン・ブルース」是一部怎樣的電影了,於是上網搜尋……不得了了!!你猜這部2005年上映的小成本電影,演員都是些什麼人?瑛太!上野樹里!佐佐木藏之介!室毅(ムロツヨシ)!真木陽子!那時他們全都是剛出沒多久的新演員!粉嫩粉嫩的!!

然後更讓人震驚的是,這部電影我竟然看過!不記得是哪一年在哪裡看的,只記得畫面很美,敘事很跳躍,十足的小成本影展片概念。

於是昨天我和妻就上網找到這部電影,重溫了一下舊夢。然後字幕和影像隔了大約三十秒左右的差距,簡直就像是在考日文聽力一樣嘛!好刺激啊!好有趣啊!而且一點都不會影響融入劇情,反正劇情也很跳痛啊!

最後想說的是,這部片是本廣克行導演(大搜查線系列就是他的作品)為懷念故鄉所拍的「贊岐三部曲」的第一部,片中有許多美麗的風景(還有五重塔),懷舊的場景,以及無限的青春……很適合在如此苦悶又不能去日本的時候拿來當迷幻藥嗑。

對了,順道一提,「贊岐三部曲」的另外兩部似乎也很有意思,「彎曲吧!湯匙」和「UDON」,有機會也想去找來看看呢!

STB00.jpg

好吧!最後是點題時間。是的,為什麼這一篇的標題要訂為「四疊半X時光機X藍調」呢?前面兩個很簡單,就是說這部小說或這部動畫主要是由森見登美彥老師的四疊半小宇宙跟上田誠老師的夏日時光機合體,所構成的全新星系。但是為什麼是藍調?

我想,這個答案很可能非常私人。那就是在看電影的時候(我還沒看過小說和動畫,不敢亂講),我一直有一種輕微的憂鬱感。所謂的藍調就是一種緩慢而略帶憂鬱的音樂,「略帶」這個詞很重要,千萬不能太憂鬱,只要一點點就好,只要加上一點點的憂鬱就是美了。

是吧!?看著那些大學生在美麗的校園與小鎮裡胡搞瞎搞,我忽然有一種看著過去的自己,以及懷念著這個世界依然緩慢美好的時光。如今這份緩慢優美已經失落了,不知何時才能再尋。我想,對我來說,這就是Blues。

只不過,森見老師的作品裡,究竟容得下多少緩慢而美好的憂鬱呢?我稍微的懷疑著。

最後,讓我們一起祈禱,電影和小說都趕快繁體中文化吧!

動畫官方網站

森見老師的部落格

914.jpg

新版封面です!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