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359.JPG

  此刻,遙遠的京都是否還空無一人,就像你現在看到的這張照片一樣呢?

  這個系列寫到這裡或許也該做個結束了吧?畢竟此時此刻京都府已經解除了緊急事態,況且日本也才剛宣佈第一批解封國家名單,我想來自日本與國外的觀光客應該很快就會湧入京都各景點,空無一人的景象已經是過去式了。

  在此解封的臨界點上,放這張照片還真是耐人尋味。

  這是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十點多的法然院門前,哲學之道沿路的店家大多還未開始營業,觀光的人群還沒有湧入之前,某個靜謐無人的瞬間。

  寬大階梯頂端樸實的院門早已洞開,正歡迎著人們造訪。只是,畫面正中央的石碑上清清楚楚的寫著:『不許葷辛酒肉入山門』一邊彷彿張開雙手歡迎四方信眾觀客,一邊又宛如嚴正拒絕著世俗價值的入侵。我站在這畫面前舉起相機,吞吐著如同禪問答一般冷冽的氣息。

  就像是吃了一記當頭棒喝,我看著這有點年代的石碑,思量著上面寫著的文字背後真正的意涵,不禁稍微有點警醒起來。觀光這個行為對於寺廟來說究竟有什麼意義?是順便教化人心?是修行的一環?是佛法的實踐?還是趁機賺點香油錢貼補龐大的維修經費?

反過來說,我們繳納拜觀費走進寺廟又是為什麼?是洗滌黏附身心的塵埃?是見證歷史文化的寶庫?是在匆忙奔走的旅程中尋求片刻歇息?或者只為了蒐集到此一遊的勳章?

無論動機為何,人們跟隨著前人的腳步在山門與山門之間穿梭,帶著塵埃和欲求而來,又頂著虛無與妄念而去……當信眾觀客一一滿足地離開之後,留下來的就只有各式各樣的貪婪願望與有形無形的庸俗垃圾,任寺僧們再怎麼勤奮清掃擦拭都抹除不盡。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而那方石碑似乎正提醒著我們,不要把俗世的污穢帶進山門裡。只是,我不禁想像,在這段沒有觀光客的時光裡,山門之內真的清淨了嗎?會不會污染已經難以清除,就算沒有外人依然在暗處默默滋生?

應該是我想太多了,大概。

彷彿放了一個長假,京都從觀光客擁塞的災難中暫時獲得了一段喘息時光,接下來又將再度淪陷吧?而我們總有一天也還是會再度踏上朝聖的旅程。只是,下一次,我們或許會想起這張照片,而稍微節制一下自己的意識與行為,就像這段時間走出家門總會記得戴上口罩一樣。

是說,新冠病毒和葷辛酒肉到底哪一邊比較可怕?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